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斯加之旅(10) -- Fairbanks + 北極
2014/05/02 18:46:05瀏覽1042|回應0|推薦9

這一天來到阿拉斯加有名的Gold Dredge #8(8號礦區),它位於Fairbanks以北,是淘金熱的產物。美國的淘金熱將礦工和有生意頭腦的人,帶來阿拉斯加這國土最北端,而Gold Dredge #8便於1928年開始營運,為Fairbanks附近的居民提供許多就業機會。礦工們光是在Fairbanks這個礦區就挖出了超過750萬盎斯的黃金。Gold Dredge #81959年光榮退役,但今天仍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 繞行Gold Dredge #8 的火車。

 

 

昔日的淘金設備完整地保存下來


Gold Dredge #8的淘金設備器材完全保存得和當年一樣,讓人可以緬懷當年淘金的盛況。坐著小火車在礦區裡繞一圈,工作人員一步步詳細示範如何從泥沙中把金找出來。最後當然少不了讓我們親自體驗一下啦! 

▲Eureka! 找到金子啦!

 

石油是阿拉斯加的經濟命脈,而如何把石油從北部的產油區運送到南部的港口,再轉運到美國本土的煉油廠,當然非常重要,縱貫阿拉斯加的阿拉斯加輸油管(Trans-Alaska Pipeline)就擔負此重責大任。輸油管長達800英里,直徑有48英吋(122公分)粗。1973年石油危機造成美國石油價格大幅攀升,之後美國亟思發掘自己的原油,才興建了阿拉斯加輸油管。興建當中有面臨的困難包括阿拉斯加地處邊陲、氣候惡劣等。從1977年開始使用至2012年為止,這條輸油管已輸送了近160億桶石油。這條輸油管剛好經過Gold Dredge #8旁邊,所以淘完金還可順便了解一下輸油管的來龍去脈。

 

 

為了興建這條輸油管,數萬名工人來到阿拉斯加,一些城市如安克拉治和Fairbanks便因而人口驟增。由於來此的工人多為男性,所以據我們的導遊說,很多在別州找不到對象的女性認為來阿拉斯加會比較容易嫁掉。導遊說:「機會雖大,但貨色奇怪。」(“The odds are good, but the goods are odd.”)這是阿拉斯加人喜愛文字遊戲的另一個例子。

 

 

縱貫阿拉斯加的阿拉斯加輸油管。

 

阿拉斯加有個有趣的小鎮叫做北極(North Pole),人口只有兩千多。鎮上有個出名的禮品店叫做「聖誕老人的家」(Stanta Claus House),店門口有個世界最大的玻璃纖維製的聖誕老人。傳說中聖誕老人居住在真正的北極,但是畢竟鮮少有人能夠到訪真正的北極,阿拉斯加的北極便聊慰大家的心。每年聖誕前,阿拉斯加北極的郵局都會收到數十萬封寄給聖誕老公公的信件,而許多人寄聖誕卡時也希望能蓋上這個小鎮的郵戳作為紀念。 

 

阿拉斯加北極鎮。

 

 

聖誕老人的家。

 

聖誕老人的地址寫在牆上。

 

聖誕老人少不得要養些馴鹿替他拉雪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299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