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斯加之旅(7) -- 學院峽灣(College Fjord)
2014/05/02 18:05:33瀏覽1280|回應0|推薦8

遊輪行程的倒數第二天,繼續我們的冰河之旅。不過這天不同於前幾天,並非一早就抵達目的地。上甲板當然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但除此之外就是凛冽的寒風。所以乾脆在船艙裡養精蓄銳,預備待會兒欣賞美景。東逛逛西逛逛,逛到遊輪充滿文藝氣息的一角,遊輪裡有畫廊和圖書館,當然藏書有限,畢竟上遊輪的旅客如是愛書人多半會有備而來。在等候駛向學院峽灣時遊輪中庭還有人載歌載舞,娛樂大家。想必這是平時就有的餘興節目,只不過每當遊輪停靠港口,我們都下船參加短途旅行,難得有這種閒情欣賞。由於這是我們頭一次搭遊輪,實在無從判斷表演的水準,但據多次搭乘遊輪的美加旅客告訴我們,鑽石公主號樣樣都好,惟獨娛樂節目有待加強。  

 

 

畫廊的一角。

 

歌舞表演。

 


到了傍晚時分,遙遙望見我們的目的地學院峽灣。雖是傍晚時分,但阿拉斯加到晚上九點多天還亮著,所以不必擔心看不清風景。學院峽灣位於威廉王子灣(Prince William Sound)的北部,這威廉王子灣可是曾經在新聞裡赫赫有名的。1989年一艘Exxon石油公司的油輪在此觸礁,大量的原油流入海中,對附近環境和生態造成難以估計的破壞。那時的新聞畫面經常都是全身石油的海鳥或海獺屍體,叫人觸目驚心!學院峽灣於1899年被一個探險隊發現,由於探險隊有些成員在美國東岸的大學裡任教,所以就用美東一些私立大學或文學院命名,像是哈佛、耶魯、衛斯理等,據說他們故意不用普林斯頓為名,至於他們和普林斯頓有何過節就不得而知了。 

 

這天其實一路都是灰暗的天色,但當我們到達學院峽灣時,天際突然出現一抹亮光,讓景色平添一股特有的風韻。我們還從10層樓高的遊輪上,用長鏡頭捕捉到三隻躺在浮冰上的海豹(seal)。照片照得很清楚,但其實牠們離得很遠,其中還有一隻望著鏡頭呢!

 

遠望哈佛冰河,它是這群冰河中最大的,老遠就看到,但遊輪開了一個多鐘頭才到跟前。

 

心中舒暢快意,天地無限靜好;留取光芒幾許,剎那化作永心恆(取自「微光中的歌吟」) 

 

藍天白雲襯著白中帶藍的冰河,呈現出純淨的美。


 

好像潑墨山水的景象。 


學院峽灣其中一個冰河。



三個好朋友享受浮生半日閒,也是難得捕捉的景象。 

 

逐步後退的冰河,是全球暖化的後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299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