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 -- 高山 + 湖泊
2018/04/19 03:13:03瀏覽2896|回應11|推薦127

到訪時間:August 2017

 

我們在國家公園外的旅館住了一晚,早上離開時發現打掃房間的是位年輕男子,而且很豪邁地開著拖曳機穿梭於各房之間。其實這個地方十分原始,前一晚我們摸黑抵達房門口時,依稀看到有對眼睛望著我們,結果是隻雞,讓我們虛驚一場。

這一天我們沿著提歐加路(Tioga Road)走。優勝美地的景觀多樣,這一區的風景主要是高山、草地和湖泊。也因為這條路行經高山地區,每年約十一月至翌年五月會禁止通行。車子來到歐姆斯德點(Olmsted Point),在此可以遠眺半圓頂,不過因角度關係,形狀和之前看到的有所不同。這裡的花崗岩很有特色,岩石表面有著深深的裂痕,一格一格的,有些像棋盤。岩石有的部分光滑,有的部分則有樹木從石縫中鑽出,筆直屹立,生命力驚人!繼續沿大路前行不久,便是蒂娜亞湖(Tenaya Lake)。湖面高達8,150 (2,484 公尺),是由蒂娜亞冰河所造成的湖泊,同一條冰河還在優勝美地山谷切割出半圓頂。

旅館打掃人員開拖曳機穿梭各房間。



從歐姆斯德點看到的半圓頂。



 岩石表面有深深的裂痕。



蒂娜亞湖是冰河湖。

 

漸行漸東,來到了托勒尼草地(Tuolumne Meadows)。很難想像在海拔八千多呎的高處,竟有大片綠地。春末夏初會有許多野花在此綻放,其中包括魯冰花。草地周邊亦有大大小小圓頂狀的岩石,吸引不少攀岩人到訪。提歐加路上美景不斷,但並非所有美景都在優勝美地的範圍內。出了國家公園東邊的入口,就來到提歐加湖(Tioga Lake)。這裡十分僻靜,和人車擁擠的優勝美地山谷有天壤之別。在9,639英呎(2,938公尺)高的湖泊旁,風兒呼嘯而過,但卻有兩人從車上搬下椅子和書,面對湖光山色讀起書來,好不悠哉!剛過了湖,路旁一大片白雪皚皚,我們立刻下車捕捉這難得的畫面,享受一下酷暑中的冬天。有時在夏天會看到高山積雪長年不化,但這麼容易可以直接踩進雪堆,還是頭一遭。 

提歐加湖附近還有個艾勒瑞湖(Ellery Lake),然後很快就到了海拔近萬呎的歐加隘口(Tioga Pass),它是加州容許汽車通行最高的隘口。在這種高度修築道路,於19世紀末是艱巨的工程,所以在此設立加州歷史工程地標(California Historic Civil Engineering Landmark)加以紀念。這條路便利了許多開車人士,也是加州風景最優美的的高山道路。

托勒尼草地春末會有許多野花綻放。

 


提歐加湖旁的山仍有積雪。



 能想像在提歐加湖旁書嗎?


 

夏天裡也能踏雪。



厚厚的雲層籠罩著艾勒瑞湖。



 艾勒瑞湖旁的積雪融化形成小瀑布。

 


加州歷史工程地標。

 


工程地標附近的群山景色。

 

我們此行的終點是莫諾湖(Mono Lake),據說是西半球最古老的湖泊之一。湖水來自周邊的溪流和雨水,但湖沒有出口,完全仰賴蒸發,因此鹽分極高。大量的鹽分形成獨特的生態,湖中無魚,但有很多鹽水蝦,每年還有數百萬候鳥來此棲息。湖面有很多鹽的結晶,是這座湖的特色景觀。這裡人跡罕至,沒有什麼遊客,馬克吐溫也曾在作品中形容它是世上最寂寥之處(the loneliest place on earth)

之後我們便沿原路回去,再次經過托勒尼草地,草地在黃昏時分呈現不同的風貌。此時天空已略帶淺橙紅色,太陽一路西沈,最後便在一瞬間杳然無蹤。 

人跡罕至的莫諾湖。


 

湖面的鹽結晶是特色景觀。

 


黃昏時的托勒尼草地。


 

呈淺橙紅色的天空。


 

太陽與今日揮別前的最後一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115647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07:54
Mono Lake 的確是個很奇特的湖泊,但我還以為沒有生物。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8-04-19 18:39 回覆:

Mono Lake中的蝦數量驚人,我看資料是說trillions of shrimp。你在LA也許耳聞過,LA把流向湖的溪流導向自己城市,改變了湖的生態,結果保護湖的人士還和洛城打官司,洛城敗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