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 -- 優勝美地山谷
2018/04/12 01:47:21瀏覽3428|回應13|推薦140

 到訪時間:August 2017

 

美國有60個國家公園,對喜愛自然美景的人來說,只要按圖索驥便可以規畫行程。眾多國家公園之中,有些相當集中。除了之前寫過的峽谷圓環之外,西岸(包括加州、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阿拉斯加和西北地區,都坐擁不少國家級的美景。2017年暑假我們到美西旅遊,重訪了若干國家公園,索性把西岸的遊記整理一下,和大家分享。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是加州九座國家公園中名氣最響亮、遊客人數也最多的,每年都有至少四百萬人到訪。它的位置在加州中部偏東,距離加州南北的大城市都不算太遠。優勝美地佔地廣闊,景色以花崗岩峭壁和瀑布最著名,此外還有湖泊、溪流、山嶺和青草地。我們在多年前初訪時不巧碰上加州乾旱,瀑布成了涓涓細流,讓我們覺得景色不過爾爾。直到此次重訪,才明白優勝美地並非徒具虛名

我們從公園南端入園,走了好長一段路後來到瓦沃納隧道(Wawona Tunnel)。經過隧道就見到許多車輛,原來這裡可看到隧道景觀(Tunnel View)。凡是提到優勝美地的文章,多半都會介紹隧道景觀,可謂此公園的代表景致。居左的巨石是酋長岩(El Capitan),中間若隱若現的是半圓頂(Half Dome),右邊的瀑布則是新娘頭紗瀑布(Bridalveil Fall),都是不可錯過的景點。

優勝美地山谷(Yosemite Valley)是園內最重要的一區,知名的岩石和瀑布均聚集在此。甫進山谷老遠就看到右邊山壁高處的瀑布被風掀起,彷彿有層薄紗在山頂飄舞,十分夢幻!這就是新娘頭紗瀑布。經過一段平坦易走的路,總算來到瀑布。瀑布周遭擠滿了人,不少人跑到瀑布底下要近距離接觸。新娘頭紗瀑布名字取得真好,一瀉而下的水流彷彿新娘腦後拖著的長長白紗。路邊有位中年男士半坐半躺,腳踝往一側90度彎曲,血透過球鞋滲出來,令人觸目驚心!男子表情平靜,旁邊有些救護人員等待直昇機來救援。據說公園裡每年發生不少意外,不可不慎!


公園入口標示上的圖樣就是著名的隧道景觀。


 

隧道景觀。


 

新娘頭紗瀑布彷彿從天而降。


 

瀑布被風掀起像薄紗在山頂飄舞。

 

回到之前的路繼續前行,左邊的山壁上有兩個瀑布一高一低,合稱優勝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s)。我們走步道就近觀看,才發現其實瀑布的水量頗為豐沛。尤其是位置低的那段,走得近還被水花濺到呢!半圓頂位於山谷的東側,因形狀奇特而聞名。它一面是半圓形,另一面則十分平坦,就像圓頂被利斧劈開一樣。從山谷觀看半圓頂,不太能體會它一邊直一邊彎的特色,但我們多年前的舊照從冰河點(Glacier Point)高處拍攝,就看得非常清楚了。我們看到幾隻鹿徜徉在大停車場附近,可見牠們已習慣與遊客共享空間。

 

優勝美地山谷一片翠綠。

 


優勝美地瀑布分上下兩段。



 下面那段瀑布有如一疋銀練,紅圈為最靠近瀑布的遊客。



啃木頭的小松鼠。

 


從山谷看到的半圓頂。

 


冰河點的舊照更顯出半圓頂的特色。

 


徜徉在停車場附近的鹿。

 


不同色彩的雲層妝點了天空。

 

 

山谷中的著名景點還有酋長岩,這座花崗岩巨石高達3,000(900公尺),就位於路旁,是攀岩者喜愛挑戰的目標。站在酋長岩底下拍一張,覺得真是仰之彌高。旁邊有條小徑通往溪流,十分清幽。此時已是黃昏,幾近白色的山壁有著深色的頂端,看來像是水墨畫。從這裡還看到大教堂岩(Cathedral Rocks),這幾座巨石因體積宏偉有如大教堂而得名。

我們當晚並非住在公園內,所以必須趕路。回程沿路的日落景色讓人迷醉,藍天白雲仍在眼前,但天際增添了粉色的紅暈。樹木挺立在這畫面中,彷彿和我們一起等候落日。不一會兒夕陽便西沈,大地一片漆黑,但天空仍有微光,我們便在這微光中繼續前行。 

酋長岩位於路邊。



 山壁有些像水墨畫。



黑白相間的山別有風味。


 

山頂鑲上深色的邊。

 


另一個角度看酋長岩。

 


大教堂岩。

 


樹木和我們一起等候日落。



 讓人迷醉的美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114794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首選
2018/04/13 09:12
優勝美地也是我們在眾多國家公園中的首選,尤其在春天化雪的時節,水分豐沛,瀑布和溪流都是美景。謝謝你分享漂亮的照片。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8-04-13 16:53 回覆:

多年前首訪優勝美地,有的瀑布成了涓涓細流,有的更差,完全乾涸,令人失望。好在此次重訪情形好得多,也拍得一些滿意的照片。得意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3 01:55
多年沒去此地了。聽說 Half Dome 坍塌了,是嗎?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8-04-13 16:17 回覆:

沒有啊,Half Dome好好的呢!照片放在文中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2 09:28

落霞照上嶙峋巨石的五彩光輝

水墨畫變成油畫了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8-04-12 17:51 回覆:

人家說風景如畫,對著美景特別能體會這形容所言不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