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九州自由行(3) -- 長崎
2018/03/01 02:03:46瀏覽3009|回應4|推薦139

到訪時間:Nov. 2017

 

說到長崎,許多人可能會想到長崎蛋糕,或是原子彈爆炸。長崎位於九州西部,是日本重要的港口。在西風東漸後,長崎亦最早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有外國人居住,並有許多歐式建築。1945年,廣島和長崎被美軍投放原子彈,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原子彈造成重大的傷亡和損失,光是長崎便有七萬餘人罹難。事隔多年,長崎人對此悲慘的歷史不敢或忘,不但有不同的建築物紀念此事,更定期舉辦紀念活動。

原子彈爆炸點附近,如今是和平公園。一進公園便是和平之泉,往前走便看見碩大無比的和平祈念像。雕像的兩側各有一座千紙鶴之塔,裡面滿滿的紙鶴代表人們對和平的期盼。我們碰到不同學校的學生來此參加紀念活動,老師告訴我們學生們每年要來兩次。和平公園往下走是長崎原爆公園(或稱爆心地公園)在原子彈爆炸的正中心處立有紀念碑。這裡還有一座紅磚的斷壁殘垣,是附近的浦上天主堂在爆炸後僅存的部分。浦上天主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是東亞最宏偉的教堂,戰後的破落模樣令人唏噓!長崎市將殘破的牆壁移來這裡,以提醒世人戰爭之可怕。

長崎原爆資料館和追悼和平祈念館也在附近,陳列與長崎原子彈爆炸有關的史料。後者在入口處有個大水池,日落時會亮起七萬盞燈,代表在原子彈爆炸中喪生的人數。建築物中的追悼廳有巨大的玻璃柱和罹難者名單,供人追悼。日本常以紙鶴表達祈願,所以祈念館也少不了民眾摺的紙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所摺的紙鶴被放在上鎖的箱子中展示,特別引人注目。

一進和平公園便是和平之泉。


 

遙望和平祈念像。



學生來參加紀念活動,雕像兩側為千紙鶴之塔。


 

原子彈爆炸的正中心處立有紀念碑。



浦上天主堂的斷壁殘垣。


 

長崎原爆資料館。


 

追悼和平祈念館。


 

玻璃的光柱象徵對世界和平的渴望。



來自各地的紙鶴。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所的紙鶴。

 


接著我們搭長崎市電車前往大浦天主堂,教堂落成於1864年,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教堂,被列為日本國寶。教堂正式的名稱為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堂,乃為紀念16世紀殉道的26位信徒而建。進入教堂參觀要收費,我們限於時間,僅在堂外照相。

哥拉巴園在教堂旁邊。長崎於19世紀中葉開放外通商後,英國商人哥拉巴(Thomas Blake Glover)和林格(Frederick Ringer)等人曾在此居住。庭園居高臨下,從山坡上俯瞰港口。園內有不少西式住宅,其中哥拉巴舊宅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洋房。除了哥拉巴因對於日本現代化居功厥偉,獲日人感戴之外,歌劇蝴蝶夫人也讓此處聞名於世。這歌劇的背景是長崎,情節亦以發生在哥拉巴園的愛情故事為藍本。藝伎與英商淒美的愛情被寫進小說,後來改編為歌劇,角色則轉換為藝伎與美國軍官,哥拉巴園因此又被稱為蝴蝶夫人故居。

大浦天主堂被列為日本國寶。


 

哥拉巴園的入口之一。


 

哥拉巴舊宅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洋房。

從哥拉巴舊宅俯瞰長崎港。


 

從前日本人立碑為外國人居住地設定界限。



庭園一景。


 

林格舊宅。



屋內的擺設,畫作為哥拉巴的故鄉。



 尋找園中的兩塊心形石是遊客的餘興節目。


 

下一個景點是眼鏡橋。這座石頭雙拱橋因橋和水中倒影合在一起,看來有如眼鏡而得名。拱橋始建於1634年,被列入日本重要文化財,是知名度很高的景點。

二十六聖人殉教紀念碑座落於西坂公園中,離長崎車站不遠,是為紀念殉道的26位信徒而建。16世紀末,豐臣秀吉下令在長崎處決於大阪和京都逮捕的外籍宣教士和日本信徒。他們為信仰而犧牲,殉道事蹟傳到歐洲後,教宗宣布將其封聖。天主教會並在長崎設立紀念碑和紀念館,以表彰他們的信心。 

眼鏡橋是否名其實?


 

二十六聖人殉教紀念碑。



紀念柱和紀念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10646545

 回應文章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07:24

古老的木造洋房

很有古樸風味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8-03-06 16:30 回覆:

長崎是個融合東西文化的城市,市內有不少古老的歐式建築,各有各的故事。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22:02

我覺得日本是個很愛立碑的民族

某某皇太子 到此一遊 經常都會留下證據(立碑)大笑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8-03-03 00:30 回覆:

我只去了日本兩次,的確像妳所說,看到不少碑。這篇文最後一張相片中的樹,樹旁就有碑說是「昭和天皇......」,我猜是天皇親手所種的樹。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1 22:14

我對長崎的認識也是源於原子彈爆炸.

古色古香的雙石拱橋真漂亮.

感謝分享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8-03-02 00:16 回覆:

去了長崎加深了原本的一些知識,也增加新的了解,比如說,從前不曉得歌劇蝴蝶夫人的故事來自此處,又比如說,著名的長崎蛋糕吃起來滑潤卻一點都不油膩。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仰嚮往這個歷史有名的海港城市
2018/03/01 20:35

歷史上、地理上,日本國的長崎與中、韓、台灣、琉球距離最近了。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8-03-02 00:10 回覆:

行前計畫時也看到九州是日本四島中距中國大陸、韓、台最近的,謝謝重要資訊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