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亂象起源於教育--我們忘了跟孩子說的
2013/11/03 12:49:49瀏覽855|回應0|推薦3

記得大學畢業的那一年我在張五益會計師的事務所工作, 那時我只是一個小嘍囉, 一個社會新鮮人,對什麼都充滿了好奇。沒多久事務所的合夥人卓隆燁會計師帶著我們一個團隊下嘉義去查台灣涼椅公司的帳。卓會計師是國稅局退下來的稽查人員, 而在當時台灣涼椅幾乎是世界最大的涼椅製造廠, 那時負責人曾振農及張花冠夫婦正是意興風發的時候。

查帳期間我們住在園區的招待所裡, 曾先生夫婦非常熱切的招待我們參觀園區及他們收藏的多輛名車,那時我們就像逛大觀園的劉姥姥, 為那些奢華的招待頭暈目眩。第一天晚上主人們陪我們用餐,正當我們見識到有錢人家用餐的排場時,曾先生問了卓會計師一個問題,就是稅務人員收受紅包的事實; 我記得當時卓會計師的回答相當簡單也讓我相當震撼! 他說自從他有了孩子之後, 所有這些紅包文化都與他絕緣,因為他要為孩子積福德!

二十多年過去,風雲流轉,但這個震撼我一直沒忘記! 因為我在當時被教育了~

其實現在想來, 難道我們的教育都只是在校園圍牆裡完成的嗎? 近來社會的亂象, 不管是政治上的, 是民生上的, 違法亂權的, 貪贓圖利的難道不都是高級知識份子? 是我們的教育失敗嗎? 還是我們的教育走錯方向了? 除了為人師者有責任外, 為人父母者, 為人朋友者難道都沒有責任嗎?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一直告訴我們, 要做一個有用的人, 要做一個有出息的人, 要做一個成功的人; 但是好像很少告訴我們要做一個好人, 要做一個良善的人! 不僅我的老師父母很少跟我這樣說, 回想起來, 我好像也很少跟孩子這樣說! 當然我們都被教育不要做壞事,不要犯法, 我們也是這樣去教育下一代, 但是我們從未開宗明義的說, 一個人第一要緊的事就是做一個好人, 做一個打從內心良善的人!

所以遇到利益時我們就可以忘記別人的傷口會疼痛, 碰到法令界限可以偷雞摸狗地踩一踩, 可以爭取的從不放棄, 可以贏的決不認輸,不再考慮自己的言行是否影響別人的感覺, 不再思考自己的作為是否侵犯別人的生活; 凡事只要自己想要, 一切都可以~

我們常常抱怨這個社會怎麼這樣那樣, 卻忘了自己也常常在犯一樣的錯誤, 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卻忘了自己眼中的樑木!

回頭想想, 我真的忘了跟孩子說--第一要緊的事, 你們要做一個從內心良善的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ence0211&aid=93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