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護之旅~當死亡逼近
2015/07/02 10:19:03瀏覽2054|回應1|推薦71

引用文章天真的大孩子

血癌病人祥祥5/29走了,快得令我錯愕,病情怎麼惡化得這麼快呢!

這次住院的情況就不算太好,因為視力模糊,以前最愛的平板都因眼睛看不清楚而不滑了。祥祥醒著時,我就盡量陪他聊天,好讓他保持愉快的心情。

那天中午就算是有點異常吧,祥祥忽然不肯吃中餐,堅持只喝家人買給他的黑麥汁,我勸他多少吃些粥,喝有氣泡的飲料總是不健康,但祥祥一旦固執起來是不聽勸的,誰都拿他沒輒,我只好多留意後續狀況。

下午一點多時,祥祥也很反常主動說要洗澡,我怕有突發狀況,特別搬椅子坐在門口聽聲音,到洗好出來都沒異狀。

祥祥洗好澡仍不肯吃東西,喝幾口黑麥汁就午睡。病人午睡時我不會跟著躺下休息,該做的事做好後,我會看一下手機,並做做伸展操。然而那天下午的氛圍很怪,使我感覺異常睏倦,坐著沒多久就忍不住打盹,但每隔幾分鐘,還是會觀察祥祥狀況。

到三點多,見祥祥右手拿起小枕頭不停地當扇子扇,額頭都是汗,趕緊幫他擦汗,以往他睡著幫他擦汗時,他會張眼看我一下,再繼續睡,可是這次手不停地扇著,卻沒有張眼看握,我警覺不尋常,問他很熱嗎?他沒有不理我。

於是喊他名字搖他肩膀,要他醒來,他沒是醒,我趕緊按鈴叫護士。

護士來叫他名字,他眼睛依然沒張開,護士說左腳舉起來,他倒是有反應卻舉了右腳,護士又說左手舉起來,他舉右手,可是眼睛仍然沒張開。

我說他有可能左右分不清,於是拍他左腳,叫他舉左腳,他仍然舉右腳,手也是如此,左腳左手就是不動。

我問護士:左邊都不動,有可能是中風嗎?

護士皺起眉頭說不知道,要去問醫師看看。

護士離開後,我持續想叫醒他,但都沒用...

我開始回想起祥祥跟我說過的一些夢境~

他說看見自己和身體分開,聽得到大家在講話,但他講話大家都聽不到。

我回答人有時是會這樣,再回到身體裡就好了。

他說怕回不去...

現在他就是這樣回不來嗎?

祥祥還說夢見一個漂亮的辣妹來找他去玩。我問他身材好嗎?他比了個大胸部說超讚。我說那你有沒有跟她去玩?他搖頭說沒有,因為又不認識她。我驚呼他好乖喔!多聊幾句就熟了啊!他搖頭說辣妹還把衣服脫了要誘惑他,他說他還在生病不行做什麼。我笑說那辣妹不就很失望!他點頭,說有問辣妹是不是被害死的,辣妹說不是,她是來玩的,她家在很遠的地方。(祥祥也知道是個女鬼啊!)

問祥祥有沒有問辣妹的名字?他說有問,但辣妹沒說,叫他上網去找就找得到...

早上他說昨晚又夢到那個辣妹來找他,他還是沒跟辣妹去玩,現在辣妹又來找他了嗎?

他說還夢過兩個有白色翅膀的人來找他,說要帶他去找爸爸(已過世),我問他想去找爸爸嗎?他搖頭說不想。

是天使又來了嗎?

就在這短暫的思緒中,他忽然全身抽搐,眼睛往上吊,臉很快的發黑,我趕緊按鈴告訴護士狀況,請快來急救。

一群護士醫師馬上帶著儀器來,一位護士要我打電話通知家屬立刻過來,電話接通後由她來說明狀況,免得我壓力太大,非常感謝這位護士,在這麼緊急的關頭,還能顧慮到我。

祥祥很快被穩定下來,醫師安排照腦部斷層,但要等家屬來簽字。

祥祥的大姐來時幾乎崩潰,我扶她坐下來,她哭著說弟弟這次來的時候,狀況很不好,雙眼已經看不清楚,她就知道一定是惡化了,醫師也告訴她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有可能會走,但這一刻真的來臨,還是很難以接受...

腦部斷層照後,醫師說癌細胞已經擴散,祥祥腦部佈滿大大小小的瘤,算是末期了,視力就是受了這些瘤的影響。

我就想~祥祥每次住院時,都把平板放在枕頭下充電,曾經好幾次告誡這樣不好,平板充電時要離身體遠些,但他很堅持要放在枕下才安心~是否因為常常這樣充電導致惡化產生很多腦瘤?

祥自一直沒醒來,護士說需要裝鼻胃管及尿管,裝鼻胃管時,護士要我和祥祥的姊姊幫忙,但鼻胃管一放進去祥祥就開始掙扎,姊姊心疼得哭了,我請姊姊在外面坐著,有我和護士處理就行了。

晚上六點多,祥祥的家人都來了,我教他們鼻胃管灌食方法及注意事項,因為我八點就下班了,如果四小時後要餵時沒把握自己管灌,可請護士來幫忙...家人雖點頭,卻掩不住悲傷的表情~祥祥是否還能撐到那時候?

隔天早上起來發現前一天晚將近十二點,祥祥姐姐有賴我:弟弟走了!謝謝妳這段時間的照顧,我們很感謝妳。

祥祥安詳的走了,是隨著有白色翅膀的人去找爸爸了吧...

 

凌嫣 / 2015.6.


癌症並非絕症,我的母親在民國95年確診罹患二期胃淋巴癌,我陪伴她在台北慈濟醫院做八次化療後痊癒,至今未再復發。

母親是因為照顧失智且漸漸失能的父親而氣病的,父母親個頭差了二十公分,照顧起來本就很吃力,父親初失智並不願意配合包尿布或弄尿袋,常尿到床上,一個晚上要起來好幾次清理,母親白天已經很累了,夜裡又無法好好睡,使情緒非常暴怒。

父親本來是母親的靠山,生病倒下後,母親沒了依靠,每每聽母親跟我訴苦,我也很心疼,告訴母親請外勞照顧就好,母親就是放不下,這下得了癌症,我趁機勸母親:「癌症是上天將生死的權利交在我們自己手上,要生,要死,全看我們要不要在生活上,在心境上有所改變!萬一得了癌症先走了,父親怎麼辦?」

母親這才想通,將心態整個做了調整:首先,就由外勞全日照顧父親,接著母親改吃全素,並發願~如果痊癒,就要全心投入慈濟的志工行列。

母親痊癒後,生活重心都在慈濟,每天開心地付出,完全看不出曾經罹患癌症。

我認為癌症通常是嚇死的,不要因病而心存恐懼,在心境上及生活上徹底做好的轉變,心存感恩,去發掘周遭的美好,生命不在於長短,在於每一天,要讓自己保持愉悅、向上的心境~


又弄不出自動播放...會的人教一下語法吧,感恩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ating99&aid=25129729

 回應文章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08:59
自動播放語法:<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M3G2Jaxc6G4?rel=0&autoplay=1;controls=0&amp;showinfo=0"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凌嫣(floating99) 於 2015-07-04 13:39 回覆:
謝謝提供語法,改好了~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