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啥是民主
2010/12/14 00:37:49瀏覽290|回應0|推薦3
引用文章搞兩黨政治?他們皆曰NO!
我這篇文章是要教話一下銀老 ,  因他有一些基本觀念ㄉ錯誤  .  民主不只討論選舉 ,  也不只講兩黨政制   ,  民主主要ㄉ意義是說如何讓政府ㄉ施政要互相監督與制衡   ,  這才是民主ㄉ意義   .    對於3權分立與5權分立ㄉ好壞是看如何ㄉ分配其權力和責任  ,  先不用講太複雜   ,   我請問國人有多少人懂美國ㄉ參議院和眾議院ㄉ運作模式  ,   我看沒幾個人能答得出來 .     再說民主不是靠道德來維繫ㄉ   ,  而是我說ㄉ以法制來維繫ㄉ  如果只是像美國以上帝ㄉ美德也無法照顧民主ㄉ  ,  而法制就是立法院立ㄌ法 ,  行政院要去執法  ,  如兩院違法或人民違法就由司法單位去處理  ,   而司法單位ㄉ處理方式必需要得到人民ㄉ認可,   所以民主不是一個口號,    也不像民進黨認為民主只是言論自由 ,   而且言論自由也是有限制ㄉ才對  .   美國制憲時有人去研究過英國和法國ㄉ制度  ,    是有深入研討過ㄉ   ,  
我朋友說我寫文章太深入ㄌ很難懂 ,   再講簡單點   .  道德是個人修為   , 誠實或是非觀念是個人修為  ,   如果個人知道該如此做,      但是擺在國家制度就需要訂個內容讓人民遵守  ,如不遵守就有罰 責    .    那訂ㄉ好不好可經由討論來訂定之 .   所以雖然可參考儒家ㄉ道德理念去訂定制度,     但是不能由道德來管理國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igh&aid=469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