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放正能量, 好運自然來
2010/03/03 22:39:56瀏覽1443|回應4|推薦12
leo.jpg picture by flaflachu

春節前,花花豬患了腸胃炎、頭痛,加上血壓很高,身體非常不適,擾攘了整個月之久,後來看了醫生,逐漸好了,在下著大雨、非常寒冷的年三十晚,也能高高興興地跟豬哥哥、小花豬去逛年宵市場。不過,這次看的醫生,認為花花豬患有「焦慮症」。

花花豬初時只是半信半疑,心想就算有此症,許是上次疑似復發事件,太過緊張引起,應該不太嚴重。誰料上星期三回診所複診時,醫生竟然說花花豬所有病痛,都是因焦慮引起,要吃「血清素」!這「血清素」是專門用來治療抑鬱症、焦慮症、驚恐症等的情緒藥物。

莫名其妙地被判有情緒病,花花豬的當時是非常忐忑不安,大腦神經立即繃得緊緊,混身好像有點痛,幸好回家跟豬哥哥和小花豬商量,才慢慢鬆弛下來。

豬哥哥說,花花豬生病的主因,是血壓高倨不下,(最高曾量到上壓>200,下壓>120),引致頭痛,加上吃錯東西,患上腸胃炎,所以心情才低落。碰巧天氣寒冷,少了外出,整個人的焦點落在健康方面,便變得有點精神緊張,但只屬輕微,根本無需吃藥。小花豬對那醫生更極之不滿,認為他有騙錢之嫌,因為他不是精神科或心理醫生,沒資格亂開情緒藥。

這事情,花花豬在返兼職時,亦有告訴老闆,他覺得這醫生行為失德。老闆說花花豬的焦慮是因病而起,只要治好病,焦慮便會消失,根本不關乎情緒問題,他說一向認識的花花豬,都是開心、積極,扮不來的。聽完老闆一席話,花花豬的信心開始回來了。

當天返完工,順道去做物理治療(前些時候,坐骨神經痛),花花豬又跟脊醫談起,脊醫嚇了一跳,叫花花豬千萬不要吃此藥,因為他有很多病人正在服用「血清素」,知道後遺症很多,而且不能斷吃。患上情緒病的人,一般是腦內的血清素不足,吃此藥確能改善,但一旦不吃,情緒會比不吃前更低落。花花豬問,痛症會否改善?他說,只能維持一段短時間,之後回復從前,可能還有更多的不適,而且更覺困擾。但如果真的患有很嚴重的情緒病,經過評估,不得不吃藥,當然要依照醫生的指示,但那醫生認識花花豬有多深?只看了三次診,填過幾份問卷,就莽下判語,似乎太草率。

經過各方面的分析,花花豬事實上是有精神緊張的毛病,但未至於嚴重至依靠藥物。正如豬哥哥所說,一個負責任的醫生,首先應該鼓勵病人多做運動、多接觸不同的階層和人物,擴闊生活圈子,這才是正確的治療方法(AnKong也是如此說)。花花豬在網上,看到一位情緒科教授說,對於輕微至中等程度的驚恐症患者來說,認知治療很有效,在治療完畢後,康復率可能比藥物還高。而那醫生,一開始就要花花豬吃藥,無非都是一個「錢」字,因為那種藥很貴,一個星期便要港幣一千大元。花花豬問要吃多久,他說不知道,要吃半年,看看進度才決定。這麼昂貴的藥,醫生並沒問花花豬能否負擔,亦沒提過可以轉介去政府醫院。後來,大夫聽說了此事,便笑說,誰叫花花豬像「貴婦」,有很多財產讓人騙。既是「貴婦」,就只好「豪」給他罷!

花花豬似乎常常都遇到一些無奈的事情,但很幸運,總有一大隊人在背後支持,所以每一次都能安全渡過。今番,雖然花了一點金錢,反而讓花花豬對自己有更深的認知,更加積極的面對將來。現在,天氣回暖,花花豬恢復鬥志,每天都去公園做運動,感覺真是非常好,整個人輕鬆了許多。

信不信由你,心情好,運程也跟著好。上星期六,花花豬找小花豬吃午飯,途經遊戲樂園,想起有張免費換取5個代幣的贈劵未用,便跑去拿了,打算全用來「擲彩虹」,想必很快便玩完。哈,想不到,只擲了一個,便中了大獎,花花豬也是第一次中大獎啊!其餘4個代幣,當然留待下次才玩咯。

IMGP7851.jpg picture by flaflachu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aflachu&aid=3821750

 回應文章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上
2010/03/13 19:50
我覺得所有人都有潛在着抑鬱和焦慮(尤其女性)
只是,看有沒有事情令這種情緒引發浮現出來
輕微的情緒困擾,和家人朋友多聊天
找些能讓自己開懷的事去做
記着,經常要放鬆身體








花花豬(flaflachu) 於 2010-03-15 12:53 回覆:
唉,其實我是被醫生騙了,由第一次去看他,他一直引導我去相信自己有焦慮,但其實根本沒那回事,你來香港時也見過我,你也不覺得我有焦慮,就算我騙到你,也騙不到天天對著的家人吧?幸好這次被那無良醫生騙了一千大元,如果一直信他,整副身家都要給了他,到時想不焦慮也難了

Amy
祝平安
2010/03/06 10:28

情緒本是有起有落,實是平常不過,人生嘛!

 

小心看顧身體,祝福您。

花花豬(flaflachu) 於 2010-03-15 12:47 回覆:
最近懶,沒有更新,又讓你擔心,真不好意思,但我覺得很幸福,因為有人這麼關心自己,恐怕是幾生修來的福。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的一切喔!
2010/03/04 22:15

花花~我才隔了段不算長的時間來妳這兒,怎會這樣呢!其實我講在多,

也沒有妳自己透徹了自己,然後妳才能放下,人一但放下、那心便會穩定

了..祝福妳的一切喔!

花花豬(flaflachu) 於 2010-03-15 12:45 回覆:
丁丁,我本來就沒事,只是那醫生利用病人對他的信任,企圖賺錢。起初,我真的以為自己有焦慮,但經過分析,根本沒那回事,我現在的腸胃已經好了,不再痛,血壓亦回復得差不多。從一開始患病,我就沒有什麼放不下,當然,我亦有擔憂的事,但只是偶然才想起,每天晚上,我都睡得挺好,所以丁丁不用擔心。

馬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緊張
2010/03/04 06:05
據我的觀察,花花豬是有點神經緊張,這可能是由緊張揍女而起(我其實也有此毛病),不過不算太嚴重,藥是不可亂吃的.
花花豬(flaflachu) 於 2010-03-15 12:35 回覆:
其實一般都市人都會有點神經緊張,只是那無良醫生誇大事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