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篇-達答
2012/06/16 13:00:32瀏覽374|回應0|推薦2

出走、流浪、漂泊,細細咀嚼這幾個字,浪漫感油然而生。

    達答的書桌前貼滿著明信片,由頭看向尾,造型有點像番薯,或者是參差不齊的排列組合?亂中有序是達答給這牆的評語,會傷牆壁是媽媽的責罵,達答解釋過,我用的是紙膠帶,很方便撕貼且不傷害任何一塊漆,直到自己猛然的撕下其中一張明信片,展現出牆的完好無缺才得以安寧。

                                                                  -常常自己以為的,與大人認知的,很有出入

   

  靜,是他名子裡的其中一個字眼,的確!他也不太愛說話,喜歡獨處勝過一群人,熱愛角落勝過舞台的中央,只是,有時候會感覺到那麼一點的無聊。達答,是他為自己取的名,輕輕地唸著彷彿就能聽見輕巧的馬蹄聲,沒錯!這名出自鄭愁予的「錯誤」一詩。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錯誤】

    只是過客,是多麼的漂泊又瀟灑,雖然有著一絲寂寞,卻自由不受拘束,我不會帶給你什麼影響,你也不會帶給我什麼牽絆。達答打開了撲滿,翻了翻皮夾,嘆了口氣,這一些是不是不太夠?他皺了皺眉頭,不管了!先搜尋一下資料吧!

                             -只是偶爾,也會希望能產出些什麼火花

    那本書,在哪裡?好像已經放棄了搜尋。我有一本書,滿清十三皇朝?也許吧!?實在太久了,不記得確切的書名,但它曾是我最愛的一本書,那時候,我可以將皇帝的順序倒背如流,甚至連名子都記得一清二楚,現在想想那好像沒什麼,但當時卻以此為榮,翻開畫本,別人畫神奇寶貝,我卻愛描繪穿著龍袍的帝王,甚至幫他們編起了故事。去紫禁城吧!達答在搜尋列上輸入了紫禁城,還有要去萬里長城走一回,拿起筆寫了下來,北京烤鴨一定要嚐嚐,附註了一定之後,他瞥見了前一頁抄寫的「錯誤」,還是要先去江南呢?達答猶豫了起來,並站起身來回踱步著,瞧見了櫃子的「哈利波特」,電影裡的場景在眼前呼嘯而過,希望收到入學通知的期待,揮舞著鉛筆念著「去去武器走」的傻樣,彷彿就在昨天,達答似乎改變了主意,興奮的拉了椅子坐了下來,但在屁股碰到椅墊的半路中,卻又突然停止了速度,桌下夾著的木乃伊文物展的票根吸引了他的視線,埃及,是多麼的神祕,讓人不禁想一睹為快阿!達答又站了起來,實在很難決定,掛在椅子上的手提袋令他感到歇斯底里,前些日子,阿姨去了趟日本旅行帶給自己的禮物,宮崎駿美術館好像是一個夢想樂園散發出燦爛的光芒,日本嗎!?他感到頭昏眼花,晃著晃著走到床邊躺了下來,睡一覺吧!也許醒來就有答案了,他這樣想著昏沉的閉上了眼睛。

                                                                                    -逃避,一直都是達答最擅長的事情

    喪失記憶般的,達答沒再向自己提起旅行這回事,留存的,只有達答這個名子,伴隨著他的腳步聲-達達達達,有時候聽起來不太對勁,他就會停下步伐原地測試,直到發出合適的音頻為止。想一想,他也不是沒有旅遊過,國小那附近的年紀,他常常大包小包的和家人去埔里的阿嬤家,坐著客運偶爾能買個飲料餅乾,像極了戶外教學,下了車,他們還得走一段長短難以定義的山路,才能看見那有個小空地的三合院,接著喊著,阿公阿嬤我回來了!接下來的活動,可能打羽球、下棋、唱歌、闖菜園等,別有一番悠閒。

    旅行的目的是什麼?增廣見聞、放鬆心情又或者?達答已經不肯思考下去了,繼續踏著步伐,走進了學校的圖書館隨意瀏覽著。書本,是讓人如此安心的東西,達答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在這裡沒有自己的煩惱,只有作者的情緒奔騰,他喜歡將自己藏匿於故事的主人翁之間觀看、體會,慢慢的移向八類號書籍,刻意的避開旅遊的類別,沒想到還是給他撞見了,在那裡,被放在閱讀後的書車上,有著牛皮紙袋的書皮,「十五顆小行星-探險、漂泊與自然的相遇」劉克襄著,達答靜止不動的看著它,過了好一會才好奇的將它翻了開來。

    人生沒有意義

                                       【劉克襄-十五顆小行星】

     幾個字映入眼簾便吸引了達答的興趣,現在的他也常常在思索,人生是什麼?未來是什麼?平常在做的事對以後究竟有沒有意義?意義又是什麼?一連串令他徬徨的不知所措,國片「艋舺」說,他只知道義氣不知道意義,對達答來說,義氣倒是其次,不知道是本身的問題,還是緣份沒有到,他與朋友之間的情誼相當淡薄,或許,我是隻一老鷹呢!達答揚了揚眉毛。

                                                                              -也許,我的心有一道牆

  作者,是一個熱愛大自然的人,登山似乎是他體會這份情感的一種方式,喜歡歷史的自己,沒料到原來「山」也能得到那麼多的記載,如果這只是一本記錄,大概達答無法翻閱過久,但在第一篇,濃濃的情感就讓他無法言語,一首台灣人唱的歌,一座位於台灣的山岳,一對外國人的父子,一種不放棄的尋找,讓他融入其中,每一篇都是一個人的執著,有人癡迷於登山,有人鍾情於鳥獸,有人過著傳統的生活,是不是這般如火的人都會容易出意外?書裡的好幾個主人翁都死於追逐的半途中,達答想問他們,你們會後悔嗎?但他知道這也是白問,答案肯定是不會。

  我有什麼事情是讓我如此熱情的嗎?有!從小到大歷史跟國文是我的強項,曾經想當個考古學家,但媽媽說,等你長大該挖的早就被挖完了啦!好像也是,接著我沉溺於閱讀中,莎士比亞全集與整套的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是我的啟蒙,文化產業成了我的一個目標,但在升學的過程中,卻屢屢的擦肩而過,一來因為未來的工作機會,二來這間學校比較近,他們不需要考慮這些問題嗎?達答感到一陣茫然。

                                -追逐夢想,真的有那麼難嗎?

  他想起了自己的旅行計畫,彷彿開了竅似的亮了起來,為什麼我一定要出國呢?台灣大大小小的鄉鎮不也是還沒走過嗎?人阿!常常有這樣的一個毛病,叫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往往捨近求遠,最後卻連自己的周遭的寶藏開也沒打開過,而在周遭卻會出現很多從遠方而來的人們,實在有趣。達答本身就住在觀光區附近,這點令他特別能體會。

     那麼我要怎麼開始呢?一次性的環島目前是不可能,太遠的地方得找地方住,先以一天性來回的為主吧!要約朋友嗎?!達答搖了搖頭,我想自己一個人,當作一種沉澱。第一次出發,他去了三義,上網做了功課規劃好路線,除了天氣以外都算完美,這一次,讓他體會到寂寞。第二次,他找了伴一同前往,他感覺到落寞。第三次,他學會自得其樂,他體會到了漂泊的自由。

                       -旅伴若不能契合,倒不如自己一人的自得其樂

   幾次之後,達答開始想,那麼我的特點是什麼呢?如果要被當成書中的一個章節,那介紹的兩行句子,會是什麼?有人用跳舞,有人用繪圖,有人寫遊記,那,我該用什麼?書中的主人翁們?他們又是怎麼想,我猜,他們沒有想,他們或許根本也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們只不過是在做自己想要的事!那麼我,為何又要一直不斷的去在乎別人呢?我該問,在這些旅程中,我想得到什麼?學習似乎不是那麼核心,回憶與感動才是想久留的東西。三義的那次旅行,我從勝興車站寄了一張明信片給自己,雖說是自己寄的收到時卻感覺到相當驚喜,明明是自己寫的東西,卻感到興奮不已,不如就是明信片了吧!

   嗨!達答,這一次我來到了淡水,整條路都是滿滿的情侶,或坐或散步呈現了甜蜜的氣氛,在一大塊的草地之中我開始尋找特別的角度,期待能拍出不同以往的淡水,對了!我去了在網路上似乎很不錯的獨立書店,但感到了一點點失望,它不是那麼大,也不是那麼美,並且還不是那麼熱情,不過也許,是一個很好的閱讀空間,因為我看在那看書的人們,似乎很祥和幸福,一想到,在過不久,能將這張明信片貼在牆上,變成我的番薯地圖其中一部分就相當興奮。我要多去走走了,好多人在看夕陽並且拍照,我也想多帶回去幾張,掰!

                          -達答是最浪漫的聲音,漂泊是最美的旅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ve97&aid=654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