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愛詩網06]臺灣古典詩--鄭用鑑〈物趣〉:觀察萬物皆自得,美感經驗使增色
2016/05/29 10:57:07瀏覽987|回應0|推薦18

鄭用鑑〈物趣〉:觀察萬物皆自得,美感經驗使增色

◎原詩面貌:

    游絲百丈裊晴空,飄入茶煙漠漠中。梅子陰晴難定日,柳枝輕重暗知風。
    潛鱗唼雨開萍碧,歸燕啣泥帶蕊紅。懶性偏饒觀物趣,閒情亦足補吟功。

◎翻譯解碼:

      蟲類所吐的絲,長長的搖曳擺動在晴朗的天空,各自飄入煮茶的水氣之中。還不到梅雨季節,天氣陰晴不定,風吹過柳枝時,依風可辨別柳枝的輕重。潛在水面下的魚張口出水咬雨,浮在水上的綠萍因而散開,歸燕啣泥築巢,其中的泥帶有落花,使得泥中有蕊紅。懶慢的本性卻偏偏能從觀賞萬物得到許多樂趣,因有悠閒的情趣足以讓寫詩的功力增加。

◎詩藝賞析:

      〈物趣〉是一首充滿繪畫性的詩作。首聯中的蟲絲、茶煙,點出春夏之交的季節,有細小微弱的寧靜之感。頸聯中的梅子、柳枝,表面雖寫物體,但其實借這兩種植物點出春夏之交的氣候的微妙變化。頷聯中的水面上的潛魚和綠萍、天空中的燕子和紅蕊,點出春夏之交那種充滿紅花綠葉的美妙場景。前六句更寫出了「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絕妙藝術境界:輕飄飄的蟲絲、茶煙,而梅子、柳枝在風中搖曳著,潛魚觸動浮萍而產生的漣漪、飛燕啣著的泥土中夾帶著紅花,末聯詩人自謙是因為自己懶惰成性,這些所見所得稱不上什麼微言大義,但正是因詩人有這樣細微觀察的美感經驗,才使得自己的文章更加增色呀!

◎延伸連結:

      根據全臺詩對鄭用鑑的生平說明:鄭用鑑(1789~1867),字明卿,號藻亭,又號人光,清淡水廳竹塹人。為鄭崇科長子,「開臺進士」鄭用錫的從弟。少時家貧,以舌耕為業,二十二歲取進彰化縣學生員。道光五年(1825),中乙酉科拔貢,成為北臺首位拔元,以教職選用,任明志書院講席。鄭氏一生致力文教,主講明志書院二十餘年,門下達人甚多,淡北陳維英即其弟子。嘗勸修文廟、明倫堂、文昌宮,又捐資義渡、義倉、義塚,頗好公益。生平篤學,於經於史,多所鑽研,曾佐從兄鄭用錫編《淡水廳志略》,並撰有《易經圖解》、《易經易說》及《靜遠堂詩文集》等作。用鑑之詩作,題材內容豐富,包括題畫、詠物、詠懷、酬唱……等,其中又以描繪山水風光、田園生活者最具特色;另,亦好於詩中說理,近於宋詩格調。由於潛身儒道,不染世情,作品常具沖穆平和、疏淡不迫之情感,意境不凡。

      同黃敬一樣都擅長易經,但鄭用鑑更擅長於描寫景物中闡說道理,接近宋詩的風格,如鄭用鑑寫的〈筆〉:

    材美東南竹箭遒,胡為屈作管城侯。機鋒善殺休藏腹,氣象能干亦禿頭。
    兔變老精逃月窟,麟來衰世涕春秋。結繩而治風何古,多事書成鬼哭愁。

以及另一首〈墨〉:

    飽飲三升未覺濃,生涯何日不磨中。劫燒天地留餘燼,變幻雲煙過太空。
    守黑幾人能老子,草玄終古恥揚雄。文章陰象宜從晦,萬丈光芒李杜窮。

兩首詩皆運用典故、對仗工整,表面寫物,而背後蘊藏人事的道理在其中。不過,我更喜歡〈物趣〉的清新自然、簡潔華美,僅用游絲、茶煙點出作者身處之地,梅子、柳枝點出作者當時感受到的氣溫變化,再用魚動浮萍動、燕飛花泥紅的輕微動態畫面的感受,逐步帶領讀者進入詩人的思維之中,讓人體驗到相當具有層次感的美感經驗,詩人最後雖然自謙這是懶性、閒情的性格,但這首詩已經充分將清麗優雅的美感經驗傳達給讀者了。

      〈物趣〉這首詩中,我自己最感興趣的,是那隻啣回夾帶落花的泥土的燕子,只因紅色落花夾雜在泥土中,本是無用之物落於塵土中,卻因過程實在太具有美感了,恰又被有高度想像力的詩人看到了,將這過程鋪寫成詩,所以我不禁也為燕子寫了一首小詩:

    如果我是一隻燕子
    即將有一窩幼雛嗷嗷待哺
    看見你妝點了大地
    我會滿心期待
    將你紅色的身影與泥土銜回
    為我打造一座與眾不同的幸福之家

原來這隻燕子是要打造幸福之家,紅色落花點綴其間,看來喜氣又美滿呢!

      一首好詩總是能提醒我們日常中所見之未見之處,所聽之未聽之音,所聞之未聞之味,〈物趣〉更喚醒我們漸漸疲憊的感官,讓我們重新認識生活中藏有豐富美感的萬事萬物,讓我們再一次領略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人事物!

◎參考資料:

1.搜韻:鄭用鑑
http://sou-yun.com/PoemIndex.aspx?dynasty=Qing&author=%E9%83%91%E7%94%A8%E9%89%B4

雙連文昌帝君廟以七彩燈海慶祝元宵,令人目眩神迷(拍攝於105.02.1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5905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