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愛詩網05]臺灣古典詩--伊藤貞次郎〈夏日書感〉:老榕平實錯盤節,庇蔭眾人視神木
2016/05/29 10:53:18瀏覽961|回應0|推薦8

伊藤貞次郎〈夏日書感〉:老榕平實錯盤節,庇蔭眾人視神木

◎原詩面貌:

    老榕千歲鬱成林,錯節蟠根百畝陰。野性幸全天然壽,里人尊崇不敢侵。

    涼風吹起偃蓋下,行人就憩承天嘏。文木繁榮止一時,誰知散木竟為社。

◎翻譯解碼:

      千年的古榕茂密翁鬱成林,盤根錯節成了百畝的蔽蔭。天然的本性得以保全而成神木,眾人尊崇這棵老樹而不敢侵犯。

      樹蔭大如傘蓋,樹下吹起陣陣涼風,行人在樹蔭下乘涼,讚嘆這是天賜的恩惠。受到器用的木材,只能得到燦爛的瞬間,這棵老樹因無用而能長年存活,最後成為受到地方祭祀的神木。

◎詩藝賞析:

      〈夏日書感〉是由兩首絕句組合構成的詩作。第一首先指出榕樹樹齡達百年以上,樹根盤根錯節,接著提到榕樹樹齡高達百年以上,而且一直沒被砍除得以倖存,居民早已將它視為是有靈氣的神木了。

      第二首則提到居民不僅將它視為神木,還是避暑的去處,早已受到它的庇蔭,最後以總結的語氣,提到像莊子的文木璀璨一時,但終究逃不過被砍除的命運,然而這棵老榕樹以平實純樸的氣質,安穩地一直活到了今日,還受到了眾人的尊敬。

◎延伸連結:

      根據愛詩網台灣古典詩資料庫對伊藤貞次郎的生平說明:伊藤貞次郎(1859-?),字暘谷,日本九州大分縣日出町人(今日本大分縣日出町)。其父伊藤松軒為日出藩藩學教授,因家學淵源,自幼嫻熟漢學。即長,畢業於農科大學,又入漢學家甕谷岡松門下,研習經史。後以專業技師身份應聘來臺,歷任總督府林業技手、殖產局苗圃主任、營林局技師等公職,專精造林工程規劃、農業改良等事業,於1918年5月離職返日。滯臺十餘年間,主要定居臺北,但因公務之需,形跡則遍及全臺,並留有詩文傳世。伊藤貞次郎在臺期間,隸屬日人詩社「淡社」,不僅和日人相互唱和,與臺籍詩人亦有往來,作品常見於《臺灣日日新報》中。大正3年(1914),自選漢詩文作品,委託館森袖海審定,山口東軒、加藤豐山、關口無改、矢野八水等校閱,事成於臺北出版《劍潭餘光》,經《臺灣日日新報》報導,頗受時人所重,可謂日治初期在臺重要日籍詩人。

      詩人跟樹相當有因緣,另一首〈登阿里山歌〉也寫到樹:

    陽春二月上翠岑,高瞻遠矚深又深。自古高山以有樹為貴,此山曾蔑斧斤侵。
    松柏櫧楠占好地,參天老樹鬱蕭森。水山塔山晝猶暗,蕃族傳稱魑魅林。
    天教有德發神祕,蔽遮瘴霧直至今。既穿隧道通鐵路,山虁驚倒汽車音。
    山中廨舍故人住,故人風格他所欽。曾誨蕃童理蕃務,操縱在手績可尋。
    聞吾登攀出迎遠,殷勤何讓汪倫忱。開宴款待話舊雨,白霧滿山夜沉沉。
    聞道近傍有百圍扁柏,天籟似和君撫琴。我今沿道試植樹,為許一宿聽龍吟。
    昭代恩澤徧孤嶋,殖產興業日駸駸。
    伐木造林相竝進,不知國利年收幾百萬黃金。


詩作內容大抵描述詩人到阿里山拜訪舊友,沿途看到參天古木,也興起沿道植樹的念頭。其中「天教有德發神祕,蔽遮瘴霧直至今」,頗能道出阿里山的神秘靈氣與受到上天的庇蔭,這與〈夏日書感〉「野性幸全天然壽,里人尊崇不敢侵」的詩句,有異曲同工之妙,也看出詩人對神木有著獨特的領悟與體會。

      作者有本重要的著作《劍潭餘光》,不過我住在圓山、劍潭這邊,卻不見何處有參天的百年榕樹,倒是大學時期暑假曾到澎湖旅遊,在白沙鄉保安宮有株超過三百年年歷史的「通梁古榕」,他的氣根延伸到看起來彷彿有好幾棵榕樹搭起的棚子一樣,有老人家就在炎炎夏日於樹棚下乘涼下棋,閒情逸致的畫面至今難忘。所以我也想像自己是一棵在炎炎夏日下的榕樹:

    如果我是一棵榕樹
    站在炎炎夏日之中
    看見遠道而來的你
    我會充滿歡欣
    努力的伸長手臂
    替你遮蔭避暑做你的涼亭

過去沒有冷氣,但我想在大樹的遮蔭下,傍晚時應該是相當涼快的,而榕樹的壽命都相當長,甚至跨越好幾個世代,所以我想像的榕樹,可能你小時候在我的樹蔭下玩過,如今你長大成人可能從外地回來看我,於是我心中充滿歡欣,想要做你的涼亭為你遮蔭。

      現代的榕樹多成了行道樹,春天的時候結果,夏天的時候蟬叫,秋天的時候鳥啼,冬天的時候落葉,默默地站著,就像一座孤島,任由車子與車道將它環繞。雖然不常見到〈夏日書感〉中的神木,但我有幸從家中窗外望去就有一株榕樹,讓我領略了四季的風景。

◎參考資料:

1.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伊藤貞次郎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225

2.愛詩網:登阿里山歌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72

3.通梁古榕(維基百科)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72

臺北市中山區聚葉里公園中的老榕樹,隻手遮天成涼蔭(拍攝於105.06.0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5905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