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國深八字評傳》序篇(11):『出世以後再“入世”』?當然可以。問題是那些混帳給的職位,尊重了你的身分地位嗎?
2014/03/20 16:28:48瀏覽443|回應0|推薦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8B%E6%98%9F%E9%9B%B2

 

評價

由於星雲法師來台後加入中國國民黨,1986年擔任中國國民黨黨務顧問,1988年7月被中國國民黨推選為中央評議委員[19],並且時常捲入政治議題,這讓外界台灣其他政黨或主張不同政見人士譏為「政治和尚」。而星雲主張「關心政治,不代表問政」,表示政治人物也是眾生之一,並強調:「我的弟子,不分藍綠,但都是佛教徒」。

 

1992年9月,星雲法師在日記中說明為何要接受中央評議委員一職,他表示:

 

「『接受』對佛教很好,表示佛教有力量,才受政府重視;『不接受』則個人很清高,不參與政治,不會被人譏為政治和尚,但卻說明了佛教沒有人才。故菩薩發心,凡事只要對眾生有利,就不必太考慮個人利害。我很高興能代表佛教界接受『中央評議委員』的職位,讓社會大眾明瞭政府的英明、公平;讓政府知道佛教界有力量有人才,所以宗教對政治所持的態度非參與、非躲避,而是問政不干預。」

 

2008年,星雲法師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

 

「你說出家人,為什麼要涉足政治?我是公民呀,我又沒有褫奪公權,我為什麼不能愛國?我們出家人一樣要去當兵,要去交稅,要去選舉,我為什麼不能表達道義,選賢與能呢?這是我們的責任。」

 

星雲法師在佛光山寺建立了民主範例的組織結構,包括傳遞衣缽,系統地管理,和通過組織結構來進行導向。但批評者們認為星雲法師的佛教民主化導致他偏離了傳統的佛教觀念。他的支持者則認為這樣的批評說明他們沒有吸取過去中國佛教自明清民國以來逐漸蕭條的經驗——佛教蕭條的原因是獨裁和思想僵化。

 

 

 

星雲法師自身基於中國國民黨員身份,亦常不避諱對台灣政治事務表示意見,而遭部份媒體與匿名人士視為爭議人物。不過,也有其他媒體及台灣其他政黨具重要黨職或公職人士並不排斥星雲法師所創辦的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並推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正向價值。

 

2006年08月24日(百萬人民倒扁運動期間)發表公開信,自稱以「中華民國公民」身份,呼籲陳水扁總統「到了該下台的時候就應下台,以退為進,不要執著。」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1185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