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洗約翰 – 永遠的男配角
2019/09/12 12:07:36瀏覽637|回應0|推薦4

有很多人覺得施洗約翰是一個悲劇人物,因為他原本是一個人人敬重的先知,最後卻把下到監裡並且被斬首。但是從聖經的角度,他是每一個基督徒的典範。神在耶穌來之前讓施洗約翰來傳悔改的洗,好讓悔改的人可以聽到耶穌所傳天國的福音就可以接受。當時有許多人跟從施洗約翰,信他是從神來的先知,把他當作舊約所應許的以利亞,相信也有人期待他成為彌賽亞。但是,施洗約翰對眾人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3:11

 

後來耶穌開始傳道,有許多約翰的門徒轉到耶穌的門下,約翰的門徒…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3:25-30)

 

約翰一生持守他的使命,他知道他的存在是為了傳揚耶穌,即使他自己曾經有很大的機會成為枱面上的大人物,但是他堅持他個人的名聲和門徒人數的多少並不重要,甚至全部的門徒都去跟從耶穌也沒關係,沒有人記念他的名也沒關係,只要耶穌基督的名被高舉,個人的感受榮辱都是微不足道的事。這是每一個基督徒的榜樣,在教會中有人在幕前有人在幕後,或許有人會羨慕在幕前的人得到好多榮耀與肯定,也很羨慕神讓他有那樣的恩賜把他放在那個位置,但這一切可能會讓一個生命不成熟的人走向驕傲與滅亡,撒旦在墮落之前擔任天使長,他曾說:” 「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14:13-14)撒旦的驕傲讓他想要讓人看見自己的榮耀,一步一步帶領他走向滅亡的道路。在教會中,最危險的是一個人的生命沒有跟上他的恩賜,一個有很大屬靈恩賜的人如果沒有在神的話語上紮好根基,並且失去教會的屬靈遮蓋和弟兄姐妹的提醒,很容易就會因為自大而忘了自己是誰,以為神在自己身上有極大的計畫和託付,就想走出自己的道路,想用自己的恩賜把人帶到自己面前,享受在眾人的掌聲當中,而不將一切的榮耀與焦點歸與神。這是人的罪性與通病,人想要找到自己的價值,也需要從人而來的肯定,這樣的罪性導致人去竊取神的榮耀,這也顯出施洗約翰所說”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有多麼的可貴了。

 

願每一個基督徒都效法施洗約翰,他一生都自甘於男配角的角色,讓耶穌當主角,就像一粒麥子,如果想要彰顯自己,過了許久他仍是一粒,他若願意讓自己被掩埋被用盡,就必結出許多子粒經歷生命的奇蹟,這個生命的奇蹟不是麥子自己身上顯出多大的榮耀,而是麥子的死讓許多人得著耶穌基督的生命,”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erke&aid=12929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