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閱讀21]妄愛─誰有病?你還是說你有病的人?
2013/02/08 11:56:01瀏覽331|回應0|推薦0

◎本推薦文完成於102/02/04。

妄愛
作者:蘿倫‧奧立佛
出 版 社:尖端
出版日期:待查
ISBN:待查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閱機會(非讀Book)

[閱讀推薦]

        誰有病?你還是說你有病的人?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黃舒駿所唱的〈戀愛症候群〉,裡面有段歌詞:「有別­人認為戀愛屬於濾過性病毒,像感冒無藥可救但會自動痊癒。 不管你同意不同意,自古到今,許多例子證明,戀愛不但是一種病態,他還可能是一種變態。

    而《妄愛》中的科學家告訴我們,戀愛除了是危險的重症「心因性妄愛症」以外,他們還找到了從根戒除愛的辦法,只要動個小手術就行了。

    故事發生在未來的美國。城市裡所有的少男少女們,都在等18歲才能動的這個手術,讓自己不再受妄愛症困擾。一次去除任何有病的思想,此後餘生只須接受政府的安排給你的工作、住所及配偶即可。他們認為這是「安全、幸福的生活」。麗娜已經迫不及待要動手術了。只要等麗娜再九十五天就好了,她每天都如此倒數著。一心嚮往著「安全、幸福的生活」的麗娜,有一天認識了治癒者(已完成手術之人)艾力克斯,跟治癒者來往並不危險,因此他們倆也漸漸的越走越近。但麗娜沒想到的是艾力克斯不但不是個治癒者,還是個來自「化外之境」的「廢人」!?難道她也被妄愛症「感染」了嗎!?

    看到這裡,你腦中有沒有跟筆者一樣浮出張綠色的封面呢?沒錯,這故事架構與同為尖端出版的《配對:完美世界系列》幾乎如出一轍!去除「愛是種病症」這個特別設定,相似度筆者認為高達80%!「女主角不願接受政府安排的枕邊人,反而在反抗軍中找到真愛,最後推動革命、改變世界」這已經是大部分反烏托邦YA小說不變的萬年老哏了

    但與《配對》大部分篇幅都在談情說愛相比,《妄愛》就相對的更像傳統的反烏托邦小說一些,對於政府的專制、人民的服從及變化有比較多的著墨。所以筆者把後者想像成前者的過渡時期,後者操縱人民還需要謊言及治療包裝起來,前者就毫無這樣的需求,人民似乎都視政府為理所當然。所以《妄愛》讀也比較有完整性,讀者比較能了解來龍去脈。

    筆者認為,此作者的寫作方式平易近人卻又寓意深遠,不管是平時不愛閱讀的人或是原本就喜歡反烏托邦小說的讀者,都會喜歡這個故事!

    補充一點,筆者注意到麗娜心中OS時居然會使用「戒慎恐懼」這種詞彙,而且還重複出現了三、四次。老實說我有點無言,不知道是否是作者在原文就使用很艱深的單字呢?不然一個少女用這種用詞來挺不尋常的啊!

[內容簡介] 

再過九十五天,我就安全了。
⋯⋯ 不曉得手術會不會痛,真希望快點把它了結。
據說許久以前,人們為「愛」痴狂。
但「愛」是空前絕後、致命的疾病──
擁有它、失去它,同樣都要人命。

十七歲的麗娜從小目睹母親得到「妄愛症」的悲劇,她等不及要接受滿十八歲才能進行的特殊手術,徹底除去愛的感受和能力,成為治癒者的一分子,她很開心再過九十五天,就能走進實驗室接受治療。
但在治療日來臨前,她遇見了艾力克斯,一個來自「化外之境」的男孩,一個擁有原始情感、不接受「治癒」的人。
就在動手術的三個月前,她卻發現自己不小心染上「妄愛症」了……

 

 ●圖片及內容簡介轉載於非讀Book粉絲團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4&aid=729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