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賞一部感人的影片 - 「二十四隻眼睛」
2015/05/06 14:11:12瀏覽632|回應2|推薦17

因感冒請假在家,利用上午的時間看了一部影片 - 「二十四隻眼睛」,根據日本著名女作家壺井榮的同名長篇小說改編而成的一部反戰名劇。劇情年代大約於1928年開始,內容描述在民風純樸的漁村裡,女教師大石春風化雨,盡心盡力教導一班天真浪漫的小孩子,建立了一段既是師生、又像是母子般的深厚情感。

在那戰爭年代,日本政府極力宣揚年輕人為國從軍效忠天皇的愛國理念,但大石老師卻對她的學生們說,她寧願他們不要從軍而要能好好的活下來,並且在課堂上與學生們討論時事議題,因此被校長召見幾次要她別再有如此作法,免得被政府官員查知而冠上危害國家思想的左派分子亂源。

那個年代的日本,局勢動盪不安且人民生活清貧,大石老師誠實勇敢的表述她自己的思想,希望不要有戰爭,大家能平安的過日子。但終究抵不過殘酷的時代風暴,經濟因戰事愈加蕭條、血腥的軍國主義,一步步吞噬正在長大的孩子。大石老師的先生和男學生們先後在戰爭中戰死,幾個女學生要不就是因家貧而輟學被賣身當幫傭、要不就是家徒四壁的一家人流落他鄉、也有年紀輕輕因貧病死的,每每發生這些事,大石老師總是悲愴不已,她愛護且關心她教導的每一個學生,想要幫助他()們,盡心努力了仍改變不了事實,她也只能傷心拭淚,並祝福每一個學生好好的度過未來的日子。

看這部影片時,我掉了不少眼淚,因為大石老師對學生們的溫柔婉約、因為學生們對老師真摯情感的行為表現,處處顯現人世間的真情。

想想自己教書十幾年,雖也是溫和的對待學生、關心他們,但偶爾也還是會因教育當局越來越多繁瑣的政策要求而心生教學倦怠、擠不出笑容。我,今後應該多想想大石老師那堅毅忠貞性格又不失溫柔細膩的人生態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2843899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0:24

戰爭的殘酷就在扭曲了人性

但願世界和平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23:34
讓我想起"阿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