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華依舊的千年老店《布達拉宮》
2016/12/18 16:50:25瀏覽6333|回應0|推薦16


這座歷經了一千三百多年的寒暑的老古董,已在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級的文化遺產。它不單單是西藏的標誌,也是當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規模最大的宮殿式古蹟建築群。

據記載,布達拉宮始建於西元七世紀中葉(西元641年),對比到中國歷史就是唐太宗李世民時期。吐蕃藏王松贊干布為鞏固政權、預防外來侵略,從山南澤當搬到拉薩紅山上建造了紅山宮。

 

亦有傳說,松贊干布為了迎娶文成公主,特地花了大把銀子蓋的。

因此,可知當時西藏吐蕃王朝還不是政教合一的年代,布達拉宮這座宏偉的建築,只是做為一個王朝的宮殿罷了。


布達拉宮全


到了西元十七世紀中葉(西元1645年),五世達賴喇嘛將駐錫地點,從原先的哲蚌寺搬入了布達拉宮,松贊干布的王宮正式更名為布達拉宮。

之後,隨著西藏的政教合一,布達拉宮不斷地擴建,漸漸成為政府機關、宗教廟堂所在。


白宮

布達拉宮屬於土木石結構,花崗岩壘成的牆高達幾十公尺。牆身由下往上逐漸變薄,底層最厚,約五公尺,最高處最薄,僅剩約1公尺的厚度。

宮殿建築總面積為138,025平方公尺,經專家細算宮內的房屋約有2000餘間。

布達拉宮主體是白宮和紅宮二大部分。

白宮的「白」是代表慈悲,是達賴喇嘛的冬宮,也自然成為西藏政教合一時期全藏的政治最高權力核心。

紅宮的「紅」是智慧和力量的象徵,是宗教活動的最高統治中心了。這裡除了各種佛殿和經堂,還供奉歷代喇嘛靈塔,是達賴喇嘛舉行各種佛教儀式的主要場所。


磚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