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美味「索古姆」
2016/10/16 23:29:05瀏覽6332|回應0|推薦8

馬不是用來騎的?是來吃的?
吃馬肉?
不是開玩笑吧?
沒錯!這輩子第一次吃馬肉,就在伊寧發生了……。
原本只知道伊犁馬天下聞名,從未想過要吃牠的肉。
雖說,所有蒐集來的資訊都告知一個事實,來到伊犁不品嘗一回兒馬肉,您算白來啦!但總是讀過就算了,從未放在心上。
所以,到了伊寧後到底要不要品嘗這人間美味?大夥兒掙扎很久,最後決定吃吧!
於是,白天用盡洪荒之力遊玩了一整天,待夜幕低垂,找了一家專賣馬肉的哈薩克族飯館,準備大塊朵頤一番,嘗嘗天下第一等的馬肉全餐。
進了餐廳坐定後,點了各種從馬身上找的菜餚。不多久,服務員如流水般地,端上一盤又一盤的馬肉料理。看的我們是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箸。
所有菜餚中,看起來最熟悉的是「燻馬腸」,做法也簡單明瞭,如同我們在台灣吃的烤香腸,直接煎熟,切片上桌。先夾了一片塞入口中,真是口齒留香,肥而不膩。
「爆炒燻馬肉」,是將燻過的馬肉切片,與切絲的皮牙子(洋蔥)一起爆炒,洋蔥本身的甜味,和上燻過的馬肉香,焉有不好吃的道理。
「馬肉那仁」是另一道別具匠心的菜,說穿了也不希罕,就是馬肉炒麵,看似不起眼的一大盤,吃了第一口,就停不下筷子,沒料到馬肉和麵條一起炒是絕配。
另外,還點了一到滷馬肚子,吃到口中香Q帶勁兒,與滷豬肚或滷牛肚的口感十分相像,大夥兒吃的心滿意足。
不知是哪個缺德鬼造的謠說馬肉是酸的,八成是沒機會吃的酸葡萄心態。這回親身體驗證明馬肉非但不酸,還香的不得了,顛覆了傳說的刻版印象。有機會到北疆伊犁玩時,別忘了一定要嘗鮮。

「索古姆」是啥?
燻馬肉確實好吃的會讓人飆淚,但是千萬別以為想吃燻馬肉,就能隨時燻上一大塊來吃的,這還得配合節氣呢!
在北疆當天空飄起第一場雪時,便進入哈薩克族牧民燻肉的旺季。所以,每年11月底到12月份,是哈薩克人儲備糧食的日子,他們挑選一些膘肥體壯的牛羊馬來宰殺,以供他們撐過一個寒冬。
為了使這些肉類能長時間的儲存,他們採用了積累多年經驗,以煙燻方式處理。燻肉時,先將肉剁成塊,撒上鹽,搭在木架上,下面用松枝柴煙來燻,一直到燻乾為止,即成燻肉。這種經由醃製和燻乾過程的肉,哈薩克語就叫「索古姆」。
哈薩克族對燻肉有一套辦法,燻出來的口感超讚,油而不膩,瘦肥分明,不僅色澤美,而且營養價值很高,更具有獨特的風味。
其中,哈薩克族牧民拿手絕活兒,要數灌馬腸子了。取馬腸,洗淨,將馬肋條切成條狀,連同肋骨灑上鹽、胡椒粉等佐料,約醃上三四天,再把肉灌進三尺多長的馬腸內,腸子兩頭紮緊,再燻個三四天,就大功告成啦!這種做法叫「尕(新疆人發音為:ㄎㄚ)孜」,這可是哈薩克醃製馬腸中的上品。

減肥聖品?!
多吃馬肉還可以減肥?有沒有搞錯呀?沒錯!沒錯!
據有關專家的說法,燻馬腸、燻馬肉含有十八種氨基酸,高鈣富鐵、蛋白質含量高;而且脂肪含量低,維生素E含量高,膽固醇含量低。還有,馬腸的油是黃色,屬於不飽和脂肪,吃了後會降低血脂,是很好的「減肥」食物。
據說,馬肉無法直接取新鮮的來烹調,必須煙燻上個三至四天才能吃。而十公斤的馬肉,只能燻出約二公斤,可見得馬肉是多麼的珍貴了。所以說,馬肉畢竟還屬於「貴族」食物,即便是在伊犁,吃馬肉也只能是偶一為之打牙祭的「大餐」。平民如我,當然更是沒能力啦。加上台灣的馬兒,只有二種功能,不是被關在動物園中供人觀賞;就是在跑馬場讓人騎,沒機會讓台灣饕客們嘗鮮的。我想,就算如果有機會品嘗燻馬肉,八成也會被愛護動物的人士們大肆撻伐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7800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