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機車更機車的騾子 ~ 雨崩村
2013/06/07 10:35:31瀏覽6310|回應0|推薦13

 下雨崩村

雨崩村在一個群山環抱的小小谷地中隱居,這美麗的人間仙境,分上雨崩、下雨崩兩個村落,世世代代定居於此的藏民約有二十來戶人家。由於它的地理環境獨特,人煙稀少,加上自古至今只有一條人馬驛道通向外界。因此有人懷疑這裡就是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也有一些國內外專家認為,這裡是香格里拉的縮影。 

雨崩風景

一路貪玩,到達雨崩村的入口西當村已是傍晚。從西當起只能騎騾代步,我們的吉普車是無法進入的,因為接下來全是羊腸般的山徑。大伙兒想趕在天黑前進入雨崩,和騾夫們研究,他們說緊趕慢趕,最快也要騎四小時的騾,商量後決定前進傳說中的「桃花源」。在騾夫們的照料下,一路上有驚無險地摸黑到達下雨崩村。

雨崩民宿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當我們抵達下雨崩的唯一住處「雨崩神瀑客棧」,老板居然說沒有床位,但他立刻安排我們住到他朋友開的一間民宿。聽說昨天才蓋好,我們是第一批房客。真的很新,連地上的木屑都還沒收拾乾淨哩!

雨崩晨景

叫早的不是鬧鈴,而是鳥鳴,推開山窗,可見到藏民心中的神山在晨曦中散發出一種聖潔的光輝。 

前往神瀑

吃完早飯,我們一行人騎騾去神瀑訪勝,下了騾還得爬一片不小的坡地,再轉過一個山坳,神瀑豁然出現眼前,只覺這梅里聖水不是來自於山頂,而是從天降下來的甘霖。傳說,能讓神瀑的水淋上身,表明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主峰名)接受了你的祈求呢。 

 
神瀑

下午自由活動,看看天空懶懶的雲朵,人也提不起勁兒來。找塊木頭權充坐椅,在清幽的環境中,啥事也不做,沒目標的望著遠處發呆,深深體會到「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的真諦。傍晚,向村民買了一頭小牛,晚餐吃烤全牛,啃了半天撐的半死,連半頭牛都解決不了,全轉送給客棧老板,請他們打牙祭。


雨崩神瀑客棧

烤全牛大餐

過了二天「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日子,第三天清晨才依依不捨地上了騾背,告別了可愛、純樸、善良的雨崩。

雨崩冰川

雨崩村什麼都好,就是騾子不好,所謂的騾脾氣,如今總算見識到了。當騾子耍性格時,連牠主人都管不動牠。西當至雨崩的來回,許多伙伴吃足了苦頭,受夠了騾脾氣。當騾子懶得載人時,牠會把你從背上摔下來,再不然故意走懸崖邊,嚇的你半死,真是受夠了。還好我們不用拿這種畜生當平日交通工具。不過村民告訴我,雖然騾子愛耍大牌,但是牠的耐力超強,適合馱負重物走山路,難怪雨崩村家家有、戶戶養。

我們在雨崩騎的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772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