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口充腸炒『網禿』
2015/07/26 23:36:48瀏覽6330|回應0|推薦10

幾年前跑去山西榆次常家莊園玩耍,正值餐時刻,師傅領我們姐妹倆兒去吃了只有師傅們才知曉的秘境美食。當然,也請師傅來點菜。
隨著上桌的菜色,讓我們愈發驚喜。
其中一道像炒麵片的食物,師傅說,當地人管這道主食叫『網禿』。
名字有趣,食物可口,值得一試喔!

【馬語錄】
『網禿』,也有人稱『碗托』。
(PS:我以為是先有叫法,後來以音就字,而有了音近似的不同名稱了。)
太原地區、晉中一帶稱『灌腸』,用的是蕎麥麵兒,所以也稱『蕎麵灌腸』。
蕎麵灌腸是盛行於山西省祁縣、太穀、榆社、文水一帶,屬漢族傳統風味小吃。
適合消暑,故成為山西人夏天喜歡吃的食物。
雖然叫灌腸,但是蕎麵灌腸和一般的灌腸不同,完全和動物內臟扯不在一起。
因此很多人對『灌腸』的叫法感到莫名其妙,因為它用蕎麵製成,既無腸也不用灌。
所以,曾有專人查訪山西老鄉們對它的各種叫法,根據方言推斷有『罐渣』、『貫掌』等,就十分貼近『灌腸』兩字的發音。
其實灌腸這種食物由來已久,最早是由血腸演變而來的。東北一帶將豬血灌入腸衣煮熟叫『血腸』;傳到陝北、山西呂梁一帶,在血中摻入蕎麥麵兒,灌入腸衣上籠蒸熟也叫『血腸』。有時也只用蕎麵糊灌腸,灌完腸剩下的蕎麵糊放入盤中蒸熟也一併稱為『灌腸』,發展到如今的純蕎麵兒製成的『灌腸』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2663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