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飲一杯新疆土啤『卡瓦斯』
2015/07/04 23:27:04瀏覽11042|回應0|推薦10

飄洋過海
第一次喝到「卡瓦斯」是在烏魯木齊的深夜,從台北到新疆飛了整整一天,頭暈眼花的下了飛機。新疆朋友接風,帶我去吃宵夜,就是喝著卡瓦斯,吃著烤羊肉串,哇~~啵兒棒!自此,對它著了迷,只要有機會見到卡瓦斯一定不放過,非買大杯灌下肚。
「卡瓦斯」到底是何方神聖?怎會這麼大的魔力?有人甚至說「卡瓦斯」與「德國啤酒」、「美國可樂」、「保加利亞布扎」,一起被公譽為世界四大民族飲品呢。
這「卡瓦斯」來頭還真不小,它的祖國不是中國新疆,而是俄羅斯,算是早期進口的舶來品呢!卡瓦斯,英文為Kawas,俄文稱Kbac,它最早的故鄉應該算是基輔公國之前的東斯拉夫。它的誕生距今約1000多年前,當時的人們將自家生產的穀類搗碎,加水和成團,放在陶器中加熱,使部分穀物澱粉糖化,然後加水稀釋,自然發酵,釀成最古老的「Kbac」。後來,「Kbac」釀造的技術流傳到俄羅斯,俄國人將它改良的更加完美,逐漸成為俄羅斯民族飲食文化的代表之一。
卡瓦斯在俄羅斯帝國的彼得一世之前,是俄羅斯人的主要飲料,亦是當時最好的飲品,更是宴客時,款待貴賓的首選。有趣的是,來客是否值得主人以卡瓦斯來招待,不是貴賓的社會地位,而是主人自己心中的一把尺。在當時的俄羅斯社會中,從沙皇到平民不分貴賤,人們都愛飲用。由此可見,卡瓦斯已成為俄羅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料。

私釀新疆土啤
卡瓦斯又與新疆有何關連?傳說,在十九世紀末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後,十幾萬沒落的白俄羅斯貴族逃亡到了新疆,也順便把好喝的卡瓦斯一併引進。曾有歷史專家推測,這些白俄羅斯貴族們之所以吃了大大的敗仗,也許就是被這種過於甜蜜的卡瓦斯害的。呵呵!卡瓦斯本身何其無辜呀!
卡瓦斯來到新疆開荒闢土,經過一百多年的落地生根,新疆人已從白俄手中把它發揚光大。於是它搖身一變,正式加入成為新疆飲品家族行列。自此,這種擁有俄羅斯血統的卡瓦斯飲料,已深深融入新疆人們的生活中了。
尤其是伊犁地區各民族對卡瓦斯的熱愛更是不在話下,不僅當地的俄羅斯族,連維吾爾、哈薩克、回、漢……等民族,也各自發展出獨門的釀製方法,彼此還交流卡瓦斯製作的經驗,最後將卡瓦斯化身成為具有濃濃西域風情特色的飲料。
卡瓦斯本身應該算是健康食品,中國稱之為「綠色食品」。看看它所選用的原料:穀物大麥、黑麥或蕎麥、山花蜜、酒花、白糖、黑糖、漿果啤酒花、……等,都是天然的食材。再經多種異型乳酸菌,酵母菌複合發酵釀製而成。
以新疆人的說法,卡瓦斯口感好、營養豐富,適宜飲用。常喝卡瓦斯,可補充人體不可缺少的多種維生素,能夠有效促進人體的消化功能。哇~~您瞧瞧,卡瓦斯都被新疆人吹捧上天了呢。

啤酒+蜂蜜
在新疆,「卡瓦斯」不僅僅限於這一個名字,它眾多的別稱有:格瓦奇、格瓦斯、土啤酒、蜂蜜酒……等等,有的是取其諧音字,有的則以其風味特點命名的。隨口說出其中一個名稱,新疆人都能會意的。
卡瓦斯已經成為新疆獨特的「在地啤酒」代表,就像紹興的黃酒、青島的啤酒一樣。不過,它外表看似酒,但其酒精含量僅有0.3%至0.5%,只能稱為是一種類似氣泡酒的飲料。
路邊夜市賣的卡瓦斯,幾乎都是用小型塑料啤酒桶裝的,客人上門,老闆拿一只玻璃製的啤酒杯,倒上滿滿的一大杯,透過玻璃杯望去,帶著些許混濁和沉澱的琥珀顏色液體中,有著細小的氣泡。接過來當場喝上一大口,甜甜的蜂蜜,加上淡淡的酒香,在嘴裡爆開,冰涼可口消褥暑,過癮!
再仔仔細細的品嚐,口感有一點像是加了蜂蜜和汽泡的原住民小米酒,喝上幾大口之後,會產生一種微醺的喜悅感。愈喝愈順口,一杯不夠再一杯。
原本僅在北疆伊犁附近才有機會品嚐到卡瓦斯,如今已在新疆各地開花結果,當然也造福貪杯的人們啦!每回看到有賣「卡瓦斯」的小販,總是迫不及待地衝上前買醉,呵呵!到了新疆,就該大碗喝酒地痛飲一番,不是嗎?
來!讓我們為卡瓦斯乾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efoxm&aid=2539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