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玉米の智慧
2011/07/18 20:55:00瀏覽2574|回應11|推薦147

      聽路邊賣玉米的阿婆說以前那個年代小孩多沒甚麼東西吃,有玉米吃就不錯了。但不是每個小孩吃一條,都是好幾個吃一條,一條折好幾塊一人一塊,不像現在小孩一條咬幾口就丟。以前小孩愛玩誰吃的比較慢,一粒一粒吃一粒一粒數,思考邏輯較清楚,又惜物又惜福,生活的智慧較高。

      阿婆煮的玉米、烤的玉米深受路過的人喜愛。尤其糯玉米最Q又香,蛋白質成份高又富多種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等,容易被人體吸收及消化。澱粉含量高糖尿病人要忌口,所以除糖尿病人外平常多吃玉米,提高身體免疫力,尤其需要復原病患吃玉米恢復體力較快。

      玉米可以延緩老化、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可以明目養顏美容、調解荷爾蒙改善內分泌等4大功能。平常要多吃玉米增強體力,最好是吃有機玉米,玉米也很環保還可以做成各類會分解的塑膠,尤其飲用包裝水瓶。

攝於:嘉義市嘉義大學

玉米(學名:Zea mays)是一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也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

16世紀時傳入中國 ,原產於中美洲,是印地安人培育的主要糧食作物。

一年生禾本科植物。根系強大,有支柱根。稈粗壯,線形披針形葉子寬大。

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為圓錐花序頂生,雌花為肉穗花序著生葉腋間,外面有總苞。

閩南語稱作番麥,閩東語平話稱為油甜苞,在客家話中以及馬來西亞華人地區被普遍稱為包粟。

北方方言中普遍稱為棒子或苞谷。東北話稱為苞米。

烤玉米為台灣傳統小吃,台語稱之為「烘番麥」。

在台灣各地的夜市、流動攤販、小吃店都能發現烤玉米的蹤跡。

將木碳燒紅,玉米放於烤架上燻烤,去除多餘的水分。

再塗上醬料(豬油、沙茶、花生、醬油膏等),繼續翻烤反覆塗醬到全熟。

 玉米-影片欣賞:

 影音圖文部份引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53652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米の智慧
2011/07/19 00:47

呵呵 ..... 我就是以前的小孩啊!

有玉米吃  已經很好了啦   ^_^

*花ㄦ(fiower) 於 2011-07-19 07:50 回覆:
生活有智慧  身體就健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