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義~三通嶺の桐花
2021/04/22 14:46:09瀏覽2177|回應3|推薦115

苗栗/三義四月下旬是桐花盛開的時節,走在油桐林蔭布滿落花的山徑,再愜意不過。

此次搭區間列車至三義火車站,從站前取右沿苗48鄉道行走,約2K至挑炭古道入口。

出發當天遇上炎熱不雨的大晴天,遮陽物件不能少,帶水是必要的,沿路油桐花盛開。

攝於:苗栗-三義/三通嶺古道前

從三義火車站前取右走陸橋下,再沿苗48鄉道行走約1.9K即至挑炭古道入口。

挑炭古道是早期通霄與三義間必經的山徑,亦稱三通嶺古道。

卵石步道充滿懷舊氛圍,沿途徑旁相思、油桐樹蔭蔽日,山徑布滿落花。

登至大坑尾山前0.2K一處莊園,園內桐花盛開,美不勝收,讓人佇足欣賞花開。

從挑炭古道登至三通嶺高點平台,約走1公里40分鐘的路程。

大坑尾山海拔高473公尺,有二等三角點#1099基石一座,視野展望佳。

「油桐」為大戟科中的落葉喬木,常見有三年桐和千年桐二種。

「千年桐」別稱廣東油桐,因果實表面有皺紋,又稱為皺桐,原產於中國南方。

如何辨別出千年桐與三年桐的花果差異。

千年桐花瓣似櫻花,果皮呈皺紋,三年桐花瓣似蓮花,果皮呈光亮。

「油桐」種子可榨油,稱之桐油。

傳統上用來塗抹保護木器、製造油布、油紙等防水材料。

千年桐經濟效益比三年桐較久,榨出桐油的果實年年可採,故之千年桐。

「油桐」樹高達9公尺,其長葉約15~25公分,各部分均含有劇毒性。

種子含有毒蛋白及皂素成分,不慎誤食會引起腹部抽筋、腹瀉及休克等症狀。

回程沿著苗48鄉道走至三義火車站,沿路抬望邊坡高大的油桐,滿樹白花。

影音圖文部份來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161789793

 回應文章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5 11:22

問候一枝獨秀的波斯菊*花ㄦ國內外行腳尋幽訪勝注意安全喔。

*花ㄦ(fiower) 於 2021-04-25 15:28 回覆:
感謝分享 苗栗/三義桐花的花開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1/04/23 12:45
阿彌陀佛 祝福您生活愉悦丶幸福
*花ㄦ(fiower) 於 2021-04-23 13:37 回覆:
感恩! 賞花享閒情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3 11:46

好一個美不勝收 ~親

敬謹 奉茶您辛苦了

*花ㄦ(fiower) 於 2021-04-23 13:32 回覆:
感謝分享 苗栗/三義桐花的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