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荔枝果の美味
2020/07/06 06:11:01瀏覽2045|回應11|推薦131

端午節過後即是荔枝盛產期,市場口或是路旁可見紅艷的荔枝,皆想買來嘗鮮。

荔枝的樹形像似龍眼樹,皆是屬於無患子科的常綠中喬木,只產於亞熱帶地區。

台灣荔枝品種非常多,市場常見有玉荷包、黑葉、糯米、桂味及六月紅等品種。

攝於:台中-太平山區、嘉義農業試驗所

荔枝原產於中國華南,其肉白香甜多汁,但吃多容易上火。

別名稱之離枝、麗枝、丹茘、 紅茘、大茘、大山茘、茘支、麗支、勒茘。

荔枝與香蕉、鳳梨、龍眼,號稱「中國嶺南四大名果」。

而其果皮(茘枝殼),曬乾後煮茶飲用,清心降火,可治產婦感冒、頭疼、口渴等。

荔枝花呈黃白色,花期約於2~3月份。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有三種雄花、偏雌花、偏雄花。

荔枝果肉透明多汁,香甜好吃,內含褐色卵形種子。

而其果皮微硬,呈暗紅色,布滿瘤狀凸起,剝去外皮可見一層薄膜將其果肉包覆。

唐代-白居易於《荔枝圖序》中對荔枝的風味有深刻的描述:

「若離本枝,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

楊貴妃愛吃荔枝聞名,杜牧曾寫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名句。

荔枝買回後,泡鹽水冷藏或冷凍保存,吃起來又冰涼又汁甜

荔枝的燈謎「脫了紅袍子,是個白胖子;去了白胖子,是顆黑丸子。」

台灣荔枝品種非常多,市場常見有玉荷包、黑葉、糯米、桂味及六月紅等品種。

台灣最老的荔枝樹,就在南投的福山社區。

有四棵荔枝樹,樹齡超過400年,高度有四五層樓高。

採收還得出動吊車,免費開放民眾參觀,還提供100斤荔枝,讓民眾免費吃。

影片欣賞:

影音圖文部份來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1416169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6 08:12

      大荔枝看了莫不埀涎三尺唉

*花ㄦ(fiower) 於 2020-07-06 08:41 回覆:
現在正值產期 買來冰鎮一下 多汁好吃 感謝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