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卯山の血藤花開
2020/03/23 07:32:02瀏覽2508|回應1|推薦122

三月下旬是血藤花開的季節,登行於東卯山林徑,見到滿地落英繽紛。

那只見落花卻不見花的感覺,只因山徑旁的血藤攀得太高,不易親近。

血藤花開是幸運的奇遇,串串深紫的花苞掛於藤幹,綻放出春的氣息。

攝於:台中谷關大道院-東卯山

血藤為豆科血藤屬常綠蔓性木質大藤本植物。

原產於中國南方、台灣、馬來西亞、琉球及印度等地。

別名稱之大血藤、烏血藤、串天癀、入骨丹、青山龍藤、大果禾雀花、大果油麻藤等。

血藤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溼生空曠處、林緣及溪邊。

藤莖作為藥材用途,可舒筋活絡、補血活血、清肺潤燥及調經等。

莖蔓攀附長達20公尺以上,莖幹易呈木質狀,小枝具鐵鏽色毛茸,莖汁呈紅色而得名。

血藤花期約於3月下旬~4月中旬,花開有臭味。

總狀花序附生於老莖上,長約5~23公分,有5~12節。

串串的暗紫色蝶形花朵,掛於莖幹上。長莢果扁平狀,種子呈黑色。

東卯山是谷關七雄中視野最佳,山徑平緩好走樹蔭蔽日。

山頂有聯勤三等內補三角點編號321基石一座,午前登頂視野展望佳。

從台中火車站搭850或台中高鐵搭153公車,於「大道院」站下車,刷悠遊卡僅需10元。

東卯山步徑平緩上樹蔭蔽日,全長約6.5K也需6小時腳程,備水1500cc。

1K至2K之前見到電塔、銅線、木椅及涼亭等人工設施,5.5K可見壯闊的石瀑落石區。

東卯山海拔高1690公尺,山頂有聯勤三等內補三角點編號321基石一座。

午前登頂視野展望佳,天晴時可遠眺北面鳶嘴山、稍來山與東面白姑大山、基隆山。

影片欣賞:

影片引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13216413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01:09

哇~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奇異的花卉,真是開眼了!

疫病期間,花兒多多保重!!

*花ㄦ(fiower) 於 2020-03-30 09:47 回覆:

血藤莖可作中藥材 莖上開花滿奇特 

感謝分享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