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洋環保公園の欒花
2019/09/07 07:30:35瀏覽2453|回應11|推薦131

秋日欒花花開的季節,滿樹黃艷朵朵嫣紅點綴其中,陽光下更是耀眼。

欒花花朵受孕成果,蒴果膨大,呈囊狀,初果呈粉紅色,而後轉褐紅。

其蒴果乍看似花朵,間雜於盛花之中,易將結果期誤為開花期的錯覺。

攝於:台中-潮洋環保公園

「台灣欒樹」為無患子科的落葉喬木植物,台灣原生特有種。

原產地於台灣,其分布河谷兩岸及低海拔向陽的闊葉林內,耐旱性強。

又名苦楝舅、金苦楝、台灣欒華、木欒仔、五色欒華。約於秋季9~10月開花。

「台灣欒樹」花小形,多數黃色,雌雄同株或雜性花多數。

「台灣欒樹」蒴果像似粉紅色燈籠。

果實為蒴果,狀如粉紅色燈籠的三瓣片合成,瓣片形似紅色的小氣球,相當耀眼,

成熟時轉為褐色,蒴果顏色由淡紅轉為紫褐,從果瓣中肋裂開,種子夾於三片蝶衣中。

「台灣欒樹」的花可作黃色染料。

樹姿優美,色彩多變化,是優良的園藝樹種,於台灣隨處可見,秋天花季時很顯眼。

藥用上其根及根皮有疏風清熱,止痢殺蟲。治風熱咳嗽,風熱目痛,痢疾,尿道炎。

入冬時嫩紅的蒴果轉為暗紅色,其蒴果膨脹成氣囊狀。

像千萬個小燈籠掛在樹梢,因而又有「燈籠樹 」之稱。

時序進入隆冬,蒴果乾枯轉為褐色,樹葉也轉黃而離枝。

一年四季的欒樹呈現出不同的色彩,「四色樹 」的封號便不徑而來。

入冬後樹葉變黃而離枝,只剩黑褐色的樹幹與乾裂的蒴果。

「台灣欒樹」是最受世界青睞的樹種。宜蘭縣選它為代表宜蘭的縣樹。

1976 美國加州景觀樹種的撰稿人 M.E.Mathias 將它列為「全球亞熱帶名花木」之一。

滿地落英繽紛的豔黃欒花。

漫步於「潮洋環保公園」內,處處是欒花的滿樹黃艷。

「潮洋環保公園」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環河路118號。

「內新庄仔溪大排」不只是春天很紅艷,秋天也變得很黃艷。

發表「潮洋環保公園の欒花」一文,已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

「台灣欒樹」影片欣賞:

影音圖文部份引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1291695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11:58
謝謝詳細的解說景色優美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讚
*花ㄦ(fiower) 於 2019-09-07 13:46 回覆:
感謝分享 這潮洋環保公園美麗的黃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