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穗花棋盤腳の花豔
2018/07/09 07:18:13瀏覽3066|回應14|推薦132

炎夏的穗花棋盤腳花開像似穿著紗裙起舞的少女,引人欣賞那由空盤旋而下的美姿。

沿著堤道步行走著,陣陣撲鼻的花香,忽見地上、樹上或岸邊、水中皆有它的花蹤。

曙光初現的時刻是最美的相遇,微光中朵朵秀麗,伺見穗花咚咚掉入水中隨流而下。

攝於:台中市國美館的梅川

穗花棋盤腳花開時,朵朵似如煙火般的美麗,白色的穗花清新素雅、紅花嬌艷秀麗。

晨曦中滿地盡是它的掉落花兒,像似曇花一樣羞見美麗的朝陽。

「穗花棋盤腳」玉蕊科玉蕊屬的常綠喬木,岸堤、溪邊常見它的芳蹤。

日文謂之モウカバナ(舞香花),別名稱之水茄苳、水貢仔、細葉棋盤腳樹、玉蕊(中國)。

「穗花棋盤腳」高可達16公尺,有毒部位為葉、樹皮與根含氫氰酸及皂素。

其中毒病狀是因誤食引起胃腸不適、腹瀉、動作不協調及肌肉麻痹等現象。

原產於亞洲熱帶、非洲、澳洲及太平洋島嶼上。

台灣北部、東北部及南部恒春半島海岸地帶皆可見其芳蹤。

「穗花棋盤腳」為水生植物,於陸地栽培亦能生長良好。

枝幹粗壯,側枝有明顯葉痕。橢圓形葉片有鋸齒,葉片常叢生於枝頂。

穗花總狀花序自枝端或老枝長出,花序下垂,長度可達1公尺以上。

圓形萼片2~4枚,披針形白色花瓣4枚。雄蕊白色或粉紅色,雌蕊桃紅色

開花期近全年,以春夏季最盛。夜晚花開,像成串倒掛的吊燈閃耀且明亮動人。

結果時花萼與雌蕊宿存,果實四稜卵圓形,果皮有許多纖維,質輕能漂浮於水上,借由潮水傳播。

如何區分「穗花棋盤腳、棋盤腳」,可從花與果看出端倪。

國美館是處散步、運動的好場所,偌大的草坪上處處可見雕塑作品。

國美館目前展出107全國美術展,期間自2018.6.9~8.26止,免費參觀。

影片欣賞:

影音圖文部份引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1130335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12:40

不少好友都分享了穗花棋盤腳

各家有各家的美,都很美

今天才知道花名的由來

這是來花ㄦ這兒最大的收穫

謝謝分享!

*花ㄦ(fiower) 於 2018-07-09 12:52 回覆:

果實像似棋盤的腳

在台中植物園找到答案

感謝分享


葉克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9:53

很特別的花,之前是去澎湖,導遊帶我們去看的,夜晚的它特別美

*花ㄦ(fiower) 於 2018-07-09 11:40 回覆:

它是夜花羞見陽光 夜間賞花特別美

這裡蚊子多 都選者清晨賞花

感謝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9:07

花名的由來

終於恍然大悟了

*花ㄦ(fiower) 於 2018-07-09 11:43 回覆:

本以為是花落如棋盤而得名

原來是果實像似棋盤的腳

也是在台中植物園找到答案

感謝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7:49
在你的鏡頭下  無一不美
*花ㄦ(fiower) 於 2018-07-09 08:00 回覆:

目前國美館 展出107全國美術展

期間自2018.6.9~8.26止

免費參觀  公車也免費 散心最佳地點

感謝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