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三仙台の林投
2018/06/27 07:27:49瀏覽7837|回應15|推薦137

「三仙台」全島面積 22公頃,最高點海拔 77公尺,設有環島步道,悠閒散策需二小時。

三仙台島的地質屬於火山岩,原是岬角,因海水侵蝕逐漸斷了岬角頸部,形成了離岸島。

生態豐富,少有人為破壞,島上處處可見林投、台灣海棗、白水木、濱刀豆等濱海植物。

攝於:台東海岸線-三仙台

三仙台的「礫石灘」,鵝卵石的海灣主要是由斑狀安山岩與部分石灰岩所形成的礫石灘。

初夏步道兩旁皆是高大的林投樹牆,每株樹上結有黃色的雌果,遠看滿像鳳梨。

「林投」古稱菻荼( ㄌㄧㄣˇ ㄊㄨˊ ),別稱露兜樹、野菠蘿、假菠蘿等。

是露兜樹科露兜樹屬的植物,遊客會誤認鳳梨掛於樹上。原產於南太平洋群島、澳洲東部

「林投」高約5~10公尺,它的葉長約90~120公分,鋸齒般的邊緣。

單樹幹多刺,在4~8公尺的高度開叉,整株是由「氣生根」堅實延至地面支撐。

林投樹是海邊天然防風林,「氣生根」捍衛岸邊沙礫不被海浪攜走,它是堅忍的植物。

林投花是雌雄異株,雄花與雌花反差大,而雌花像似鳳梨(菠蘿)。

雄花小、散發香氣、聚簇狀或總狀花序,且花期短、只持續一天,見到花開算是幸運!

「林投」其根、果及果核可入藥,性味甘、淡,可發汗解表、清熱利尿。

林投的種子隨海洋洋流到處傳播,島嶼是種子棲身之地,它比航海家還早登陸。

林投與紅刺露兜樹(紅刺林投)差異,可從葉緣鋸狀與果實形狀看出端倪,皆是露兜屬植物。

早期原住民的巧手編織常見的物品,是利用曬乾的林投葉子來編織。

島嶼上處處可見林投、台灣海棗、白水木、濱刀豆等濱海植物,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態的重要據點。

島嶼的四周珊瑚礁環繞,受強烈的風化與海蝕作用,散佈著海蝕溝、壺穴、海蝕凹壁等景觀。

日治時1915於島上呂洞賓岩高處築此燈杆(三仙台燈塔),是東部海岸最早的燈塔。

1999年改設太陽能充電蓄電池,目前為無人看管的燈杆,能爬上287階至塔處視野相當遼闊。

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路線總長約70公里,單程行駛約100分鐘。

以台東轉運站為起點,前往火車站接駁,並於市區各住宿點搭載遊客。

再沿台11線行駛東海岸各景點,如三仙台、小野柳、都蘭糖廠及東河包子等。

建議購買「一日劵299元」,憑票可於各景點上下車,也可搭鼎東市公車至其他景點。

影片欣賞:

影音圖文部份引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1125044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7 10:16

這林投果,我還以為是釋迦鳳梨

敲得這麼辛苦才吃到果實,我,我還是放棄算了害羞

*花ㄦ(fiower) 於 2018-06-27 11:15 回覆:

影片裡敲開林投的子 証明這雌果內含種子

食用部分是雌果黃肉 影片裡小孩吃的部分

感謝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7 09:33

方便的一日券
無需開車

也可遍遊景點 

*花ㄦ(fiower) 於 2018-06-27 17:09 回覆:

台東旅遊真方便 買一日券299元玩整日

有分山線及海線 搭配綠島更好玩 3日遊

感謝分享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7 09:32
讚啦
*花ㄦ(fiower) 於 2018-06-27 11:24 回覆:

初夏出遊 必備防曬及水飲

坐火車至台東 住市區旅店

一日遊搭配山線 海線 綠島

感謝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7 08:18
真是勇腳姑娘  無懼日頭赤炎炎
*花ㄦ(fiower) 於 2018-06-27 11:27 回覆:

適逢台東差假 利用假日出遊

每日千元有找 減碳的輕旅行

感謝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