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懂自己,看懂孩子
2017/09/22 10:55:35瀏覽1128|回應0|推薦22

昨晚我上課很累,人一累,脾氣就容易不好

(這證明我只是普通人,絕對不是sea food)。

剛好瑄宇也有心事,有一些要做決定的困擾。

但他沒直接說,只是發脾氣,所以我們兩個起衝突。

我維持一貫的策略:生氣時,進房、鎖門、不說話。

早上,看到桌上他要我簽名的單子。

是班聯會的活動,在某個禮拜天,碰上他數學補習。

因此,我在line上寫了下面的話給他:

........................................................................

兒子,我看到桌上的單子。我大概理解,昨晚你很想告訴我這件事,但意味著,你又要請假,其實你有自己的掙扎。那做媽媽的我,要分兩部份跟你討論,一部分當然是你的態度,你好幾次心情不好,卻把脾氣發在我身上。我如果往好的方面想,可以說,你對媽媽很信任。但是,如果剛好也碰到我昨天心情也是不好,那不是很糟?

因此,媽媽一定要教你「描述事實」,而不是亂牽拖。

第二部份,兒子,你要清楚,人生本來就是一個「選擇」的過程,沒有一個選擇後的結果,是十全十美。你一定想參加活動,卻又擔心補習補課。我可以告訴你我的想法。

高中生活只有一次,你爸想重來都不可能。我們都希望你累積經驗,認識更多的人。許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

所以,你現在要開始學習「時間管理」,把你的時間做計劃。

可不可以玩電玩?當然可以,但只能什麼時候玩?玩多久?這都要懂得要求自己。

補習補課的部份,就勉強自己去找一個比較不討厭的老師,週六上課。

有看懂我寫的嗎?

爸爸媽媽都希望你有任何事,都願意跟我們討論。你可以讓我們知道你心理的糾結。

要知道,所有發生的過程,都是你在學習、成長的過程。

只要能讓今天踏實,明天更好,你就成功了。

記得,我們都愛你。

.........................................................................

幸好「媽媽」這個角色,可以很直接講出想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10863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