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被「多元」二字玩死了
2017/01/27 12:33:20瀏覽411|回應0|推薦6

今天除夕, 貼了馬英九送的春聯。字雖不霸氣但工整, 貼起來挺好看的。

貼好春聯, 突然想起蔡英文的「自自冉冉」春聯, 不知道她拿去送不識中文字的友邦後, 有沒有什麼新的消息?上網看看, 我的天啊, 怎麼還有綠粉挺這種錯字春聯, 甚至說「人家不想寫八股文, 想這樣寫, 不行嗎?」

台灣一直強調自己是個「多元」的社會, 什麼東西都要扯上這兩個字, 而且一扯上, 好像就變成神主牌, 沒有討論的空間。例如「多元入學」, 把可以重考到爽的聯考鬥臭成「一試定終身」; 「多元成家」, 讓反同的人自動矮一截, 人家可是「多元」呢; 「多元發電」「多元文化語言教材」......

勇敢的台灣人, 一聽到「多元」, 立刻頭腦一片空白, 無法思辨。「自自冉冉」的錯字, 被扯到「多元」, 自然也就罵不下去了...... 但, 這樣對嗎?第一錯, 寫錯; 第二錯, 硬拗; 第三錯...支持者(還有學者?啐)幫拗??

我想利用除夕, 來跟大家聊聊多元。如果「自自由由」, 你用草楷行隸各種字體寫出來, 我叫這個是「真多元」; 但是如果你把「自自由由」誤寫成「自自冉冉」「自自甲甲」「自自申申」, 還敢叫多元, 那叫「假多元」!! 好, 我想多數人到這裡都懂了, 只有部份綠粉還在過不去, 那我舉另一個例子。

台灣人360行, 行行出狀元, 士農工商各守其位...... 這是「多元」社會的最佳寫照。什麼?「士農工商...偷」?出狀元?神偷?也是「多元」的一種?這就太過頭了。台灣就是充斥了這種「假多元」, 整個社會被「多元」口號搞得團團轉。

看清了「真多元, 假多元」的差別後, 下回見到有人扯「多元」時, 想個幾秒鐘, 您就清楚了。

註:分辨「真多元, 假多元」, 其實是一種價值觀, 一種是非黑白的堅持, 是社會基石。如果有人連這個基石都要毀了, 只能說台灣社會也毀了..... 還記得阿扁時代, 大家最詬病的是什麼嗎?就是整個台灣的社會價值錯亂, 現在, 有更好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ght4taiwan&aid=900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