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的切入點
2020/11/07 07:03:03瀏覽1818|回應11|推薦121

很少轉寄東西給朋友的我,
很受這篇報導感動,
是啊,
我們的美感是否被制約了?
我們能憑自己的美感去鑑賞真正美好的事物嗎?

 

上面是 M 的看法,我呢~~先賣個關子,最後再講吧。
為便於閱讀,我把原電郵的圖文分離,圖片也只貼了幾張。

一個音樂演奏者在華盛頓 DC 地鐵站 L Enfant Plaza 的入口
站了許久。
那就是今年一月份的事,那天溫度很低。
他連續演奏了
45分鐘。

先拉巴哈的,然後拉舒伯特的聖母頌,然後拉 Manuel Ponce 的,接著拉 Massenet 的,最候又拉回巴哈的。

 

那是大概早上 8 點,此時此刻,成千上萬的上班族通過這個地下通道前往工作地點。
三分鐘後,一個中年男子發現小提琴家在演奏,
他緩慢腳步,停留了幾秒鐘,然後繼續又加快了腳步往前走。

又過了一分鐘後,小提琴家得到了他的第一張鈔票:
一個女人扔下的一美元,但她沒有停下來。

再過了幾分鐘,一個過路人靠在對面牆上聽他演奏,
但看了看錶就走掉了。
很顯然,他要遲到了。

對音樂家最感興趣的是一個三歲的小孩。
他的媽媽又拉又扯的,但那小孩就是要停下來看音樂家。
最後他媽媽用力拖他才使他繼續走,但小孩還一邊走一邊
回頭看音樂家。

 

在音樂家45分鐘的演奏過程中,只有7個人真正停下來聽他演奏。他一共賺了32美元。

當他演奏完畢,沒有一個人理他,沒有一個人給他鼓掌。
一千多個人中只有一個人發現了他。

沒有一個人發現這個音樂家原來就是 Joshua Bell~~
當今世界上最有名的小提琴手之一。

他在這個地鐵站裡演奏了世界上最難演奏的曲目,而他所
用的小提琴是義大利 
1713年製作的名琴,價值 350萬美元!

就在他在地鐵站演奏的前兩天,他在波士頓的歌劇院裡表演,
雖然門票上百美元,卻座無虛席一票難求!

這是真實的故事

Joshua Bell 在地鐵裡演奏一事,其實是《華盛頓郵報》一手策劃的,目的是為了測試人們的知覺、品味和行為傾向。

要解答的問題是

‧在一個公共場合裡,在一個不適宜的時段,我們是否能夠欣賞
  到美呢?
‧我們是否會停下來欣賞呢?
‧我們是否能在一個不適宜的環境下發覺人才呢?

 

可能的結論如下

如果我們確實沒有時間,停下來聽一聽世界上最優秀的演奏
家演奏世界上
最優美的旋律,不知道還有多少美好的東西,
從我們身邊溜走。

我的看法

這雖然是一個浪漫的實驗,但《華盛頓郵報》這樣能測試出
什麼呢?
公佈實驗的結果,只會讓多數人「再度肯定」包裝
、排場的重要性;
也讓多數人感嘆頂級演奏家、名琴、名曲
等,與普羅大眾是有段大距離的。

這個測試若當作行為科學的研究是無妨、有趣的
但若要據此討論「知覺」、「品味」等相關議題,
對成天要忙於掙生活的大眾,是不公平殘忍的!

無論在美國,或是其他的地方。




延伸閱讀
:精緻與通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仙納度國家公園一山秋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11:42

很同意您的看法。

在DC地鐵站拉琴,被路人忽略是很自然的事。
因地鐵站附近有不少無家可歸的人或甚至乞討者。
音樂家穿著簡樸,恐怕也被誤會成靠拉琴討生活的流浪漢⋯⋯

而且那個時間搭地鐵的大都是趕著去上班的人,
誰會有時間駐足欣賞仙樂? 得意


福 到(fibc) 於 2020-11-21 06:48 回覆:

是呀 妳說的很有道理

所以我才說


這個測試若當作行為科學的研究是無妨、有趣的
但若要據此討論「知覺」、「品味」等相關議題,
對成天要忙於掙生活的大眾,是不公平殘忍的!


筆記阿本~ 熊向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1/09 23:21

這確實是一項考驗,考驗素養,考驗人心。感動人的琴音是無分地點的。

福 到(fibc) 於 2020-11-11 07:57 回覆:

阿本說得很對   感動人的琴音是無分地點的

但是會因時間因素   決定讓人是否能好好地聆聽

在心有旁騖的情況下   恐怕對演奏者也是不敬吧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很認同先生的觀點.......
2020/11/09 12:52
在2018年 也曾寫過這個故事
但偏重於介紹小提琴家~約書亞貝爾 Joshua Bell
http://blog.udn.com/lillianyi/114140996

現在讀到先生的大作
非常認同您的見解 謝謝分享!
福 到(fibc) 於 2020-11-10 08:50 回覆:

謝謝 妳的遊記非常豐富 

我極少有旅遊機會  經常是看電視  書本神遊而已

去年還因格友的描繪  跑了一趟俄羅斯


上大人(有完沒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人人都喜音樂的
2020/11/09 09:25

數年前應約在國慶晚會上帶樂隊演奏﹐自己準備了器材攝錄過程﹐回家翻看時發覺侍應把鏡頭碰歪了﹐正對著對坐的大媽﹔她們覺音樂太吵﹐全程用雙手蓋著雙耳﹐痛苦不堪。

因為全場都有鼓掌和同唱﹐所以不會是我們演奏的問題。

福 到(fibc) 於 2020-11-10 08:56 回覆:
是啊 這是無法勉強的

當然也不代表音樂的喜愛者 在其他方面高人一等

倒是那位大媽 我想日後對參加慶典會有恐懼感吧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然有差別
2020/11/08 10:38

我的看法是,人們慣常以渴望或期盼的方式

去追尋他想要接觸、享受的視聽娛樂(含其他)

甚至,必須付出相當代價,才有專注的重視!

這就是人性的共通點,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時間、場地、背景、氣氛、服裝,流程、行銷...

在在都是考驗閱聽大眾對表演者的要求和期待

實質內容不變下,呈現的型態,便顯得非常重要!

NBA的職籃高手,若突然出現在附近校園打球

肯定沒有正式比賽時的風光搶眼,令人激賞崇拜!

福 到(fibc) 於 2020-11-09 09:12 回覆:

謝謝回應   完全認同妳的觀點

只是實驗的主題 知覺 品味 與 行為傾向

後者我沒意見  但前兩項  我認為是殘忍的天啊


和煦秋陽(品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7 23:43

這是很多年前的新聞了

認同你的看法 

在地鐵演藝賺錢    是常有的事情    不足為奇    大眾都習慣了  只是匆匆走過而已

雖是名家的演奏   不是每一個人都懂    也不一定能吸引每個人   結果就不客觀了

福 到(fibc) 於 2020-11-09 09:01 回覆:

記憶力驚人   恭喜

這確實是十來年前的新聞   

對這個實驗  我真不知要怎麼說才好無奈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難倒我了
2020/11/07 15:00

樂器,小提琴、薩斯風、我接觸的少。

對樂曲也沒啥概念。

完全沒有藝術涵養的我,分辨不出他演奏的是什麼名曲,更不懂他手裡的樂器有多名貴,當然也不知此人多有名。

只能聽聽他選的曲目好不好聽,我有沒有被敲動心裡的感動。

或許我是野人的關係,對笛子皮鼓比較有共鳴!!

路邊拉小提琴,我會繞道離開,免得被堵在路上。

害羞

福 到(fibc) 於 2020-11-09 08:58 回覆:

樂器,小提琴、薩斯風、我接觸的少....

話可以反過來說嗎大笑  其他就通曉是吧

小一時我學鋼琴 中學學吉他   但欠缺天分  早就不接觸了

只要能感動我的曲目  就是好的音樂  無論古今  不分東西 

我是這樣認為的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7 11:45

真可惜我沒遇上,不然遲到也要聽完演奏,再加上要個合照與簽名。

但如果表演的人是 Lady Gaga,那我就有眼不識泰山,跟這些搭地鐵的人們一樣了!

這兩人的音樂會門票一樣貴,唱片售價也差不多,Lady Gaga 演唱會的成本還高出 Joshua Bell 的名琴價碼甚多。

古典音樂在今天是小眾藝術。藝術品味與價碼無關。沒有人爲 Joshua Bell 停下脚步衹因大家不是古典樂迷。

給另一個類比的例子。失竊多年的歷史名畫在車庫大拍賣中出現,最後卻以便宜的價錢賣掉。這是因爲名畫沒有價值?或者因爲大部分的人對美術沒有興趣,沒有去更深入的瞭解?而撿到便宜的人衹是好運嗎?或者因爲他(她)是藝術愛好者,一見到畫就知其典故?

 

 

福 到(fibc) 於 2020-11-09 08:50 回覆:

我也會聽完再走   但不會要求合照或簽名

在今天  古典音樂確屬小眾藝術   但其位階仍在頂端

名畫失竊的例子很有意思  由幾個案例可窺知

變賣與購得的人   竟是不識貨的的後代

購畫之人不會發財  子孫倒是賺到了大笑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7 11:29

這事反映的就是世態,人們最先看的是表面而不是內在。

人們常以第一眼的印象來看衡量他人的份量輕重;可惜這種態度往往會誤判。

福 到(fibc) 於 2020-11-09 08:38 回覆:

謝謝回應  這讓我想到李敖十幾年前曾說過

他若沒在電視露臉的話  他那身招牌大紅夾克 

一定被不認識的人認為是大樓管理員(大意如此)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7 08:47

一個莫名其妙的實驗.

他乾脆到開刀房去拉琴,同時期待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停下來聽.

福 到(fibc) 於 2020-11-09 08:35 回覆:

好犀利的反應  所謂莫名其妙或千奇百怪的實驗

多年來在美國數都數不清  

有學術價值   惡作劇   無聊至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