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愛報師恩 栽培下一代 文╱趙坤茂
2010/09/28 10:35:16瀏覽1288|回應0|推薦1
在學習路上,我很幸運有明師指點,使我能大步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

張老師是我國中三年的導師,他教生物、理化,更教我們做人處世的道理。老師住西螺,每天通勤到斗六,再騎腳踏車到學校。即使是颳大風下暴雨的周末,老師都來義務督導課堂學習。

張老師的諄諄教誨,以及謝老師、高老師、梁老師的專業啟蒙,讓我們這群鄉下孩子,具備了與都會同儕競學的實力,進而在未來與世界潮流接軌。

如今,老師們都退休了;而倏忽之間,我也已教過數以千計的學子。我總覺得,老師有時像蒸餾瓶般,淨化學生的潛質;有時又像氧氣瓶般,補充學生之急需;更多時候最像保溫瓶般,維持學生當下的熱度。老師有時似望遠鏡般,讓學生構築高遠的願景;有時又似顯微鏡般,讓學生體察細緻的微妙;更多時候最似平面鏡般,讓學生照見當下的自己……

日昨收到一張寄自紐約的明信片,這位十年前教過的學生只是想告訴我:他目前正專攻哲學,在異國他鄉突然想起當年的老師。卡片上沒有回郵地址,喔,那感覺我知道,因為每一份老師的關愛,也是不求回報的。

值此教師節之際,除了緬懷浩蕩師恩外,我想,對恩師最好的報答就是學習他們當年認真負責的精神,並「把愛傳下去」。

在此,祝福天下的老師們,有個愉快的教師佳節,並祈願大家都能珍惜師生互動的機緣,盡心盡力培育我們的下一代。


【聯合報╱趙坤茂/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台北市)】

【2010/09/28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sh55&aid=445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