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仍在摸索中的作文課
2017/09/23 11:48:03瀏覽104|回應0|推薦0

昨天讓高年級學生來寫「我的成功策略」,學生都哇哇叫,還問我什麼是「策略」,我跟他們說就是strategy,「方法」。希望大家寫自己未來想做什麼,然後根據上周大家自己分析出的長處、短處,外在的機會與威脅,然後談談自己可以怎麼做來達成目標。

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在抱怨,有人很快就寫好了,他想當中文老師,教「全世界的人」中文,因為他會說。此外他雖然有愛生氣的短處,但他不會因為小朋友不聽話而打他們,因為他想改掉自己愛生氣的短處。

後來我建議他不要教全世界的人,只要教賴索托的人學中文就夠了。此外還可以想想教會別人中文的話有什麼好處,例如中國人很多,學會中文可以跟中國人溝通的話,就可以跟他們交朋友、做生意,或者去中國旅遊。這個小朋友很快就寫好這些東西。

另外有的人要當醫生、護士、飛行員、機械工程師、軍人,大家多少都寫了些自己長處、興趣與這項志願的關係,但是很少人寫該怎麼從目前的狀態,邁向成功的自己,也就是沒辦法擬出策略。

不過有個女孩子想當畫家,那就繼續畫嗎?我建議她如果有機會出國去表演,那就要把握機會去畫不同的風景、人物,這還要從訓練自己的觀察能力開始,然後多多練習。她就寫出來了喔!不過文句很簡單青澀,但我知道她很認真地思考這件事情。

事前我就知道這個題目對學生而言太難了,從寫作的角度來講蠻失敗的,但我覺得能有機會多了解學生其實還是不錯的。尤其有個渾渾噩噩的學生跟我說他想要當機械工程師,我翻翻他的資料,喔!他會掃地,那我建議他去研發出幫人掃地的機器人。他初聽愣了一下看看我,後來寫的並不是那麼狹隘,而是要幫人做事的機器人。我還問他會不會動手做玩具,他本來說不會,但我再細問,鐵絲小汽車他做過、風箏也會,那就對了啊!我告訴他這就是未來做機械工程師的動手基礎,可以寫進去,說自己現在已經會這些,將來希望能做更好的東西有實際的功用。

無論如何,多了解學生是很不錯的,只是怎麼引導他們把那些想法素材,組合成一篇文章呢?

******

昨天我完成一篇訪問稿,請夥伴過目確認,她跟我說寫得很好。但那些都是她跟我說的啊!夥伴說,我把那些事情用很有架構的方式去組織,看起來感覺就不一樣了。

我也希望小朋友能學會組織素材,有層次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當然,這些如果不僅止於寫作,而是能影響他們真實的去實踐,那就更好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0864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