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喚野百合
2012/04/24 18:47:27瀏覽451|回應0|推薦1

台北京觀察站/呼喚野百合 打破政經僵局

 

http://udn.com/2010/images/linedot.gif

【經濟日報范疇】

2012.04.24 04:09 am

 

政治、經濟上的很多大現象,其實用日常用語來形容特別貼切,例如,「僵局」、「死棋」、「玩完了」。不幸的是,一旦街頭巷尾的小民開始感覺到這些日常用語的貼切性時,事態往往已經不可收拾。

台灣的政治及經濟,已經處於「吃老本」狀態多年,若三五年內還沒有一次全民覺醒,過了某個臨界點之後,恐怕小民們就會普遍感覺「玩完了」,社會衝勁的氣球 一洩,那就真的玩完了。到那時候,有巨大資產的人只會在台灣做花俏性的門面投資,中產階層的理財將落入自保,小產或無產人士只能天天抗爭,而政府的社福支 出則拖垮財政。至於「外資」,或許會繼續投資台灣,但目的不會是參與台灣的經濟,而是利用台灣作為進軍大陸的跳板。

台灣的政經現狀,其實已經逼近「僵局」或「死棋」。走到這一步,其實是體制使然,只是過去選民將希望寄望在「人」或「政黨」,而未警覺在這樣的體制之下,誰來做官、哪個政黨當政,結果都將大同小異。

當經濟環境還不錯時,台灣的體制腫瘤不甚凸顯,大家日子過得去,誰拿大頭誰拿小頭都還相安無事。但是在經濟不振時,台灣體制內的「相互綁架性」就發揮了致 命的作用。大體上,我們看到的是政客用民怨綁架了政府,政府用權力綁架了政策,而媒體又用政客過去種種不名譽記錄而綁架了政界。小民們只關心明天而不關心 後天,這是正常,然而應該關心後天的政客卻又利用小民的今天情緒以圖私,而媒體又用政客的昨天鉗制了政客的今天。

這整個脫序亂套,有點像狗拿耗子貓看門,結果門守不住,耗子也沒逮著。或像一籠螃蟹,個個有八隻腳,誰稍微爬高一點就被其他螃蟹扯下,結果誰也出不去,卻美其名為制衡。

台灣今天的政經狀態,有解沒解?邏輯上,當然有解,但在現實上,相互綁架的結構中,誰先退讓誰就先死,因而難解。因此,人們不能企求任何既得方的權力自宮或利益自割,而只能訴求於體制外部的壓力。

體制外部的壓力,看來只有三個突破點:社會運動、獨立媒體及獨立候選人,以及它們所能帶來的靜默大眾的支持。這三個突破點若能夠同時發生,台灣的僵局就有 可能被打破。三者之間是互動的,社會運動會帶來眼球關注,眼球關注會帶來廣告,廣告可支撐媒體,媒體可形成議題,而議題可幫助獨立候選人。

誰能扮演這三個突破點的角色?其實我看好當年的「野百合世代」。他們不論身居何職、成就如何,心中都還存有火種。他們年齡四旬上下,正是年富力強,足以承先啟後。野百合脫胎換骨成為黃金百合,此正當其時。

今天的台灣,急須一通「叫醒電話」,否則大家沉睡不醒,一旦局面過了「死棋」臨界點,那台灣就玩完了。這通叫醒電話,如果內部無人撥打,就只有等待外部環境來撥打,怕的只是當外部撥打電話進來時,事態已經無法挽回。

昔日之野百合,今日應該吹起集結號,或許你們的時刻已經來臨了。

(作者深耕大陸多年,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2012/04/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nrrier&aid=637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