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有坐相,才不會遭遇身邪行的果報
2017/01/15 11:11:06瀏覽244|回應0|推薦8

南懷瑾:坐有坐相,才不會遭遇身邪行的果報

  大家要知道,哪種身體上的邪行,就會遭遇哪種身體上的果報。你要曉得有許多行為不是意識上要做,而是身體上做的,大家要體會。“身邪行”是什麼邪行?

  例如大家坐著,幾乎沒有兩個人的坐相是相同的。儒家講“正襟危坐”,危就是正,什麼是正坐是很難講的。以佛法來說,可以講只有毗盧遮那佛的七支坐法才是正坐。儒家的正坐不同,以前的椅子不像沙發,西式沙發坐久了,到老了骨頭容易出毛病。

  中國舊式的椅子,坐上去沒有辦法彎腰的,非直著腰板坐不可。以前我們作小輩的,有長輩在時,只敢半個屁股坐在椅子上,腰自然直。我常告訴同學們,我三十歲以前沒有跷過腿坐,就算沒有人看到,我都不敢跷腿。

  曾國藩是儒家人物,當時有個英國顯要來訪,他陪客人談話一夜,喝茶嗑瓜子。等他離座站起來時,英國人發現瓜子殼圈出來兩個腳印,表示他坐在那兒幾個鐘頭,兩條腿沒動過!事實上“正襟危坐”這種坐法對人體非常健康。

  所以我一向不坐沙發的,偶爾到外頭必須坐沙發,坐了一下就很難受。坐沙發使人都變成了蝦子,歪斜著身體,開始會很舒服,坐久了精神愈來愈差。同樣的,我也勸人不要睡沙發床,睡到老來骨頭也會出毛病。

  身子的邪行非常多,中國的《禮記》也說,“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威儀太多了,大部分的威儀,都是防止身邪行的。身邪行是有身邪行的果報,果報是什麼?首先是不健康,多病。

  還有些人坐在那裡習慣抖腿。腿(腳)不要抖,這個動作的習氣要戒掉,不戒掉會倒霉,運氣不佳。一個人千萬不要抖腿(腳),坐在那裡兩腿(腳)這樣抖動,有錢則錢抖光,有人則人抖光,家破人亡。如果出家師父,則茅棚都會抖掉,所以抖不得的。

  我有好幾個朋友,生意做得好好的,他坐在那裡腿就抖起來。我說不要抖呀,他還說是這個腿自己想抖,不是他故意要抖,而是下意識自然抖的。結果抖了三個月,五百萬就抖光了。實際上這樣的人存不了錢,事業也難成功。

  所以這是一個相,威儀莊嚴,莊嚴很重要,不可以抖,要把它戒掉才行。換句話說,你身體想抖,就是氣機不能下行,年紀大一點就易得高血壓了。

  《論語》上孔子講子路“行行如也”,什麼是“行行”?光從書本、知識上,是難以了解的,要配合人生經驗,才會知道。從前,看到位當代的大人物,觀察的結果,就懂了“行行如也”這句話,此公說話很簡單,但不斷在動,好像坐不住一樣。

  這才想到就是子路的“行行如也”。最後孔子下斷語:“若由也,不得其死然。”他說子路將來不得好死。結果孔子看對了,他很遺憾地深深惋惜子路將不得善終。

  我們這裡也要注意子路的“行行如也”。譬如有些人坐下來會抖腿,在相人術上,這種人有多少錢都會被他抖光,這是一種“敗相”,不但錢會抖光,事業也會抖光,實際上也就是“行行如也”的一種小動作。

  坐就是坐,睡就是睡,坐有坐相,睡有睡相,走有走相,吃有吃相,前面有相,後面有相,真正看相,太不簡單,這是以中國文化中,形名之學作的說明。這是人品修養,表現在外形上的一個定評,雖然是簡單一句話,但是很扼要。

  --整理自南懷瑾《維摩诘的花雨滿天》《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論語別裁》   本文中所有內容在南師經典著作《南懷瑾選集》中均有記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8871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