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塵勞 提起佛號
2016/11/05 23:17:53瀏覽183|回應0|推薦7

放下塵勞 提起佛號

(淨宏) 明倫月刊

  處在現代社會的人,生活上有個共通的特色,就是一個「忙」字。不知從何時起,我們周遭的環境變得如此繁雜,生活的步調進行得這般匆促,心靈上更是少有空間。困在現實生活的巨輪中,個個忙得昏頭轉向,到底幾人能夠跳脫出來,做一點精神食糧的補充。說這是「現世的輪迴」,當不為過吧!這當中能有機緣聽聞佛法,對人生宇宙做一番省思的人,實在是非常幸運。然而這少數的有心人,似乎又苦於各種生活層面的壓力,人生總是有那麼許多教人「放不下」的擔子,「沒空」也就成了現代人自我安慰的好藉口。

  的確,許多基本現實生活的問題,不容忽視,應當付出適當的努力,這是培福的方式,也是「身安而後道隆」的道理。然而,慣於忙碌的結果,假使有一天,真的得了空,他的心也一定閒不住,一會兒操心事業,一會兒又憂慮家庭了。這恐怕是現代人不僅身體的忙,也同時牽引著心思四處攀緣的後遺症吧。所以,設法保持心靈的閒靜,不為紛擾的環境所牽動,這是一寶。

  現在的社會環境,又是一個與人接觸頻繁,競爭激烈的時代。從求學階段起,就飽受各種升學競爭的壓力;好不容易踏出校門,又是一連串事業、家庭的馬拉松。如果心靈的空間完全被這些現實的塊壘壅塞,那麼,人與人的衝突自然擴大,所遭受的挫折也會愈多。人生不如意事,又何只八九呢?很快地,人生的理想、生命的意義,都隨著短暫的一期身命汩沒在時間的洪流之中。而佛法告訴我們的,是每個眾生都有個大寶藏──眾生皆有佛性。這是智慧的寶庫,有著無限的開發空間,決不會與人相衝突。而且愈去開發,社會愈光明,人群愈和諧。可是,眾生空有這份寶藏,卻做了塵點劫來的窮酸子。只知追求身外的蠅頭小利,竊取芝麻點的虛名,有誰爭著開發這「無盡藏」呢?所以,能夠肯定這份寶藏,孜孜地著手開掘,世間的順逆境界,又有什麼好計較的呢?認定這個目標去追求實現,是大覺悟,這又是一寶。

  一般人以為現代人比較有時間觀念,但仔細想想,卻常是做時間的奴隸,而不是時間的主人。要做時間的主人,得先認識前面所說的兩種寶。古德識得寶,所以掌握了生命的契機,我們看冬瓜和尚的偈子:「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世人皆不識,別有一天堂。」就是很好的寫照。可見,有道的人,擔柴運水,迎賓送客,無不好修行;而自甘為凡夫俗子的,處處是障礙。這當中的差別,就在「迷」與「覺」的一念之間吧。蓮池大師有一段「普勸念佛往生淨土」的開示,正好給我們好找藉口的現代人,一記當頭棒喝。蓮池大師說:「若人富貴,受用現成,正好念佛;若人貧窮,家小累少,正好念佛。若人有子,宗祀得託,正好念佛;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若人處閒,心無事擾,正好念佛;若人處忙,忙裏偷閒,正好念佛。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

  印光法師也有兩句極簡明扼要的法語開示,有心珍重命光、開發寶藏的同修,讓我們一起共勉:

  「隨忙隨閒不離彌陀名號,順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

...................................

蓮池大師正好念佛

若人富貴,受用現成,正好念佛。

若人貧窮,家小累少,正好念佛。

若人有子,宗祀得託,正好念佛。

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

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

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

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

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

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

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

若人處閒,心無事擾,正好念佛。

若人處忙,忙裏偷閒,正好念佛。

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

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

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

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

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

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

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

若人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8069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