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懷瑾:八字和面相困不住真正學佛的人,心一堅定了就把它突破了
2018/07/28 17:00:17瀏覽3582|回應0|推薦8

南懷瑾:八字和面相困不住真正學佛的人,心一堅定了就把它突破了

  《唯識與中觀》

  (內容節選)

  八字有沒有呢?有。這是依通,推理,推你前生種性所帶來這一生的因果遭遇。換句話說,八字就是所謂算命,算這個命根。那麼八字是不是準確的呢?——這是推理,有西洋的算法、中國的算法、有各種各樣的算法,但是最高的只有百分之六十。如果某一個人對八字精到了極點、深通了,到了大智慧有神通的境界,算的準到了百分之九十八,最後還是不準的,因為這是靠推理、依通來算這個命根。

  命根是什麼?宿業,所以古人也叫做宿命,你過去的業力所帶來的。這個宿業帶來的八字,其實不要看八字,看相就看出來了。由這個相,學唯識叫法相宗,每一個人相上就帶了,很明顯的。當然不只是面相,你講話、態度、儀表、走路、做人、高矮大小……什麼都有關係。這個就是命根所帶。你要做東方人、西方人,皆由命定。但是這個命是什麼呢?是前生所帶的業力,無主宰、非自然。

  「命根但依本識親種分位假立,非別有性。」所以命根,這個生命來的,「但依本識親種分位假立」,依第八阿賴耶識親種的分位,親因緣種子所帶來業力中分位的假立,分別種類。怎麼叫做假立呢?如果依你的八字算這一生的命定了,再一生的命不是這個命了,看你現在所造的因果,這是分位的假立。而且算八字講運氣,運就是一個階段,年輕不好、中年好,中年不好、老年好,或者老年又不好,老年哪一年好、哪一年壞,它的分位的假立。

  「非別有性」。另外這個命並沒有個呆定的、真正一個「命」確定在那裡,因為它是「分位假立」,所以真正修道學佛的人,大丈夫可以轉命,為什麼不能轉呢?!學會了算命更能夠轉命,我算到這個時候運氣不好,再一推算是哪一點不好,我就在這個地方,四個字:「修德進業」,就非改不可。在本識上、第八阿賴耶識的習氣上改。你說我這個是命,定了改不了——改不了你活該去受報!改命是靠什麼辦法呢?修德進業。

  所以儒家教我們如何做人做事就是轉命啊!大丈夫能立命啊!所以孔子也只講「五十而知天命」。可是你懂命理的道理,不是算八字這個命理了,是自己曉得、認識命,談何容易啊!以孔子的修養,你看孔子的一生,比你們哪一個青年都艱苦啊!生來父親很早就沒有了,母親帶他長大,十一二歲他就當家了,哥哥又有殘疾,還有姐姐,一家要靠他自己挑起來,家裡又沒有財產,多苦啊!他什麼都做過啊!但是他就轉變了自己的命運,成為萬世的大聖人,這個了不起啊!這就是我們大丈夫所值得效法的。譬如耶稣被釘在十字架上,是拿自己的生命給大家贖罪,也是說明這個命的道理。那麼做不做得到呢?他的願力是非常偉大,與菩薩的願力一樣,自他相互影響。

  所以命的道理你要搞清楚,「命根但依本識親種分位假立,非別有性。」並不是特別有個固定不變的。尤其學佛的人學會了算命,一天到黑迷信那個算命,我一看就煩了。本來教你們懂理,結果你還是搞,這樣還是學佛法嗎?這是外道了!一天到晚在命運的迷信中。所以不要給它迷住啊!你要懂得了這個理,我的運氣不好,不好怎麼轉呢?修德進業,就可以轉嘛!

  算命的人,最容易造口業啊!無意中就造了一句口業:「唉呀!這個地方你不大好啊!」他的心理就受了你的影響,這句話就害了人家。他本來還沒有事,「哎呦!他說我不大好,他命算得很靈的!」完了!本來還可以過去的,給你一句話害死了,這就是造了口業了。所以很容易造口業,這是佛的戒律絕對不准的地方。而且還會造意業,因為你看了八字,把這個傢伙壞呀好呀看出來了,嘴上說:「嗯!很不錯了!」心裡想:「你這個傢伙壞蛋,這個八字壞!」你的意業又不對了。

  所以不讓你們學,你們沒有資格學。像我們玩了一輩子,你看我絕口不談這個,我也會看相,我也從來不看相,管它好的壞的!看那個人蠻可憐,可憐人本來那個相就難看嘛,你管他相好看還是不好看!可憐就要幫忙嘛!哦,因為他相好看,可憐才幫忙;相不好看的可憐人就不幫忙?!你還學什麼佛啊!就是這個道理。

  相跟命,相比命還靈。為什麼每一個人有這個相貌呢?是本識的親種的分位假立。但是你要知道,「非別有性」,不是永恆不變的哦!大丈夫就可以轉變了。我看到過很多修道的人,過去大陸上有幾位高僧,我要皈依,當年二十幾歲比你們勤快多了,一看這個和尚有道,跪下來就皈依。管你的!你愛收也好、不收也好,我叫你師父了,就「賴」上了。像你們笨笨的,還要選個時間,還要搞什麼……像我們看到對了「噗通」兩個膝蓋頭髮軟就跪下去了。所以有朋友說:「你發賤啊?」我說:「哎!對不起,就是發賤!「這一個爛和尚你都給他跪?」我說:「你看得出來啊?!」但是我這個膝蓋頭都沒有跪錯過,給我跪過的都被我挖出來了,真有東西,外表上是看不出來的。

  那些人你看他的相啊,那是孤苦伶仃,沒有一樣是好相;可是人家成道,是大好相!你仔細一看,都是大好相。他得了道,他那個壞相已經變成好相了。所以我從前有個師傅,眼睛、嘴巴那麼大,鼻子像一個蒜頭那麼小,兩個眼睛那麼大,耳朵棋子那麼小,而且長成一堆了,你看那個樣子好看嗎?哎,越看越好看!那奇怪了。

  我講的都是真話,不是小說,我都親眼看過的。所以相、命都不能範圍住一個人。尤其修道的人,範圍不住的。他心一堅定了,就把它突破了。這要注意!

  “八字”有沒有呢?有。這是依通,推理,推你前生種性所帶來這一生的因果遭遇。換句話說,八字就是所謂算命,算這個命根。那麼八字是不是准確的呢?——這是推理,有西洋的算法、中國的算法、有各種各樣的算法,但是最高的只有百分之六十。如果某一個人對八字精到了極點、深通了,到了大智慧有神通的境界,算的准到了百分之九十八,最後還是不准的,因為這是靠推理、依通來算這個命根。

  命根是什麼?宿業,所以古人也叫做宿命,你過去的業力所帶來的。這個宿業帶來的八字,其實不要看八字,看相就看出來了。由這個相,學唯識叫法相宗,每一個人相上就帶了,很明顯的。當然不只是面相,你講話、態度、儀表、走路、做人、高矮大小……什麼都有關系。這個就是命根所帶。你要做東方人、西方人,皆由命定。但是這個命是什麼呢?是前生所帶的業力,無主宰、非自然。

  “命根但依本識親種分位假立,非別有性。”所以命根,這個生命來的,“但依本識親種分位假立”,依第八阿賴耶識親種的分位,親因緣種子所帶來業力中分位的假立,分別種類。怎麼叫做假立呢?如果依你的八字算這一生的命定了,再一生的命不是這個命了,看你現在所造的因果,這是分位的假立。而且算八字講運氣,運就是一個階段,年輕不好、中年好,中年不好、老年好,或者老年又不好,老年哪一年好、哪一年壞,它的分位的假立。

  “非別有性”。另外這個命並沒有個呆定的、真正一個“命”確定在那裡,因為它是“分位假立”,所以真正修道學佛的人,大丈夫可以轉命,為什麼不能轉呢?!學會了算命更能夠轉命,我算到這個時候運氣不好,再一推算是哪一點不好,我就在這個地方,四個字:“修德進業”,就非改不可。在本識上、第八阿賴耶識的習氣上改。你說我這個是命,定了改不了——改不了你活該去受報!改命是靠什麼辦法呢?修德進業。

  所以儒家教我們如何做人做事就是轉命啊!大丈夫能立命啊!所以孔子也只講“五十而知天命”。可是你懂命理的道理,不是算八字這個命理了,是自己曉得、認識命,談何容易啊!以孔子的修養,你看孔子的一生,比你們哪一個青年都艱苦啊!生來父親很早就沒有了,母親帶他長大,十一二歲他就當家了,哥哥又有殘疾,還有姐姐,一家要靠他自己挑起來,家裡又沒有財產,多苦啊!他什麼都做過啊!但是他就轉變了自己的命運,成為萬世的大聖人,這個了不起啊!這就是我們大丈夫所值得效法的。譬如耶稣被釘在十字架上,是拿自己的生命給大家贖罪,也也是說明這個命的道理。那麼做不做得到呢?他的願力是非常偉大,與菩薩的願力一樣,自他相互影響。

  所以命的道理你要搞清楚,“命根但依本識親種分位假立,非別有性。”並不是特別有個固定不變的。尤其學佛的人學會了算命,一天到黑迷信那個算命,我一看就煩了。本來教你們懂理,結果你還是搞,這樣還是學佛法嗎?這是外道了!一天到晚在命運的迷信中。所以不要給它迷住啊!你要懂得了這個理,我的運氣不好,不好怎麼轉呢?修德進業,就可以轉嘛!

  算命的人,最容易造口業啊!無意中就造了一句口業:“唉呀!這個地方你不大好啊!”他的心理就受了你的影響,這句話就害了人家。他本來還沒有事,“哎呦!他說我不大好,他命算得很靈的!”完了!本來還可以過去的,給你一句話害死了,這就是造了口業了。所以很容易造口業,這是佛的戒律絕對不准的地方。而且還會造意業,因為你看了八字,把這個家伙壞呀好呀看出來了,嘴上說:“嗯!很不錯了!”心裡想:“你這個家伙壞蛋,這個八字壞!”你的意業又不對了。

  所以不讓你們學,你們沒有資格學。像我們玩了一輩子,你看我絕口不談這個,我也會看相,我也從來不看相,管它好的壞的!看那個人蠻可憐,可憐人本來那個相就難看嘛,你管他相好看還是不好看!可憐就要幫忙嘛!哦,因為他相好看,可憐才幫忙;相不好看的可憐人就不幫忙?!你還學什麼佛啊!就是這個道理。

  相跟命,相比命還靈。為什麼每一個人有這個相貌呢?是本識的親種的分位假立。但是你要知道,“非別有性”,不是永恆不變的哦!大丈夫就可以轉變了。我看到過很多修道的人,過去大陸上有幾位高僧,我要皈依,當年二十幾歲比你們勤快多了,一看這個和尚有道,跪下來就皈依。管你的!你愛收也好、不收也好,我叫你師父了,就“賴”上了。像你們笨笨的,還要選個時間,還要搞什麼……像我們看到對了“噗通”兩個膝蓋頭發軟就跪下去了。所以有朋友說:“你發賤啊?”我說:“哎!對不起,就是發賤!“這一個爛和尚你都給他跪?”我說:“你看得出來啊?!”但是我這個膝蓋頭都沒有跪錯過,給我跪過的都被我挖出來了,真有東西,外表上是看不出來的。

  那些人你看他的相啊,那是孤苦伶仃,沒有一樣是好相;可是人家成道,是大好相!你仔細一看,都是大好相。他得了道,他那個壞相已經變成好相了。所以我從前有個師傅,眼睛、嘴巴那麼大,鼻子像一個蒜頭那麼小,兩個眼睛那麼大,耳朵棋子那麼小,而且長成一堆了,你看那個樣子好看嗎?哎,越看越好看!那奇怪了。

  我講的都是真話,不是小說,我都親眼看過的。所以相、命都不能範圍住一個人。尤其修道的人,範圍不住的。他心一堅定了,就把它突破了。這要注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11368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