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錄淨空法師主講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八一集)
2017/09/27 21:38:16瀏覽355|回應0|推薦7

  古聖先賢著書立說,把經論講解得清楚、講解得明白,便利後人容易契入,生起信心,依教修行。佛法傳到中國,我有個直覺的感覺,為什麼當時印度這些高僧大德,那麼熱心把佛經送到中國來,中國也有不少人到印度去取經,可以說佛的經教在印度失傳了,沒有了,一本都找不到了,佛的經典全在中國。我從文字學裡面體會到,那些印度人、中國這些高僧大德們,有智慧,大慈大悲,不怕艱難,不怕困苦,把這些經傳到中國來,幹什麼?保留下去。

  佛滅度結集經藏用的是梵文,梵文是拼音文字。拼音文字,西方這些漢學家告訴我們,時間不能長久,二、三百年之後,語言的音聲變樣子了,文字記下來的時候看不懂了。有幾位漢學家告訴我,莎士比亞去我們不遠,四百年,他的作品現在就有很多人看不懂了,再過二、三百年沒人懂了。梵文也不例外,也是有這個問題。所以經典傳到中國來,用中國的漢字文言文翻出來保存,為什麼?漢字文言文超越時空,不受時間限制,兩千年前的經典,今天看得懂,不會把意思看錯,再過兩千年以後的人還看得懂。這是當年的那些大德大慈大悲,只有中國文字能保存長久。讓我們想到,今天世界上其他國家民族,有沒有聖賢出來?有。有沒有好東西留下來?有。由於文字是拼音文字,三五百年之後真看不懂,它存在的壽命不長。不像中國文字,千年萬世,只要你學會了漢字,你學會了文言文,你都能夠看得懂,都能懂得它的意思,不會錯會。

  漢學院也是由於這個原因,我們看到現在學習漢字文言文的人愈來愈少了,如果以後大家不學了怎麼辦?不學就完了。《四庫全書》不容易,五千年,上下五千年,這些聖賢、這些讀書人,讀古聖先賢書的人沒有了。那就跟外國文字一樣了,再有三百年、五百年之後,沒人懂了,那是什麼樣子?那社會很可怕。為什麼?倫理的教育沒有了、道德教育沒有了、因果教育沒有了、聖賢教育沒有了,縱然科技發達,社會就會走向黑暗,沒有智慧,人跟禽獸沒有兩樣,弱肉強食,那個世界多可怕。

  所以今天,我常說我們只有十年時間,十年繼承下來,發揚光大,傳給後世,無量功德。大家認真努力,苦讀十年書,學漢字,學文言文,把《群書治要》繼承下去。

  《群書治要》是《四庫全書》的精華篇,《四庫》太大了,沒有人能讀得完。所以古人,這是唐太宗他下令編的,當時的動機是為自己。他做了皇帝,統治這麼大的國家,用什麼來統治?他就想到古聖先賢的智慧、道德、能力、方法,他要這些東西。到哪裡去找?到古籍裡頭去找,所有這些圖書,他都把它集中起來,找這些專家學者,在這裡面挑選他所要的。他要的也就是我們所要的,第一個,幫助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度過幸福快樂的人生,我們要不要?哪個人不要,都想,《群書治要》能幫助你達到。真的像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中國古籍《四庫全書》,讀這些書是人生最高的享受。讀書不苦,苦是什麼?你沒有理解那就苦,你把它念懂了,快樂,第一個目標。第二個目標,幫助你家庭幸福、家庭美滿,家和萬事興,你要不要?幸福美滿的家庭。第三個,幫助你事業,無論你從事哪一個行業,《群書治要》裡頭是智慧、是理念、是方法,你只要抓到了,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能幫助你事業提升,幫助國家富強,幫助世界和平。

  唐太宗抓住了,成立一個小組,花了五年的時間完成。唐朝他領頭讀這部書,王公大臣個個都要讀這部書,建立什麼?見和同解,對宇宙人生看法想法就統一了。唐稱為盛世,後人念念不忘,倫敦還有唐人街。唐太宗的編輯,只編輯到他那個時代,他以後沒有了,所以這部書是從三皇五帝到東晉。東晉以後你看,有隋有唐有宋有元有明有清,再到民國,這一千多年好東西有,不少。所以我就想到續篇,我們漢學院最後的使命,是把《群書治要》的後半部補足。也就是剛才講的六個朝代一千多年,典籍統統在《四庫》裡頭,要到《四庫》裡面去找,把它找出來。按著我們的需要,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依照這幾個大的項目,把這些東西再找出來,補足原書之不足。這個功德不可思議,這個利益是千年萬世,功德跟唐太宗一樣,積集無比殊勝的大功德,這個成就救往後千千萬萬的人。漢學院要幹的是這個事情,所以要發大心,要立大願,為千年萬世的後人,後代的子孫,真正給他幸福圓滿。

  佛法早已經就跟中國傳統文化接軌了,變成一體了,變成一家了,儒釋道是一家、是一體,我們要認真努力來學習。我是把這麼多年來,佛門這些同學、佛門的弟子們,財物的供養,我統統獻出來供養大家,讓大家在物質生活上能夠安心,沒有憂慮,一心一意好好去讀書。儒家的書最重要的《四書》,可以說是儒學綱要、儒學概論;在佛法裡面,就是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代表整個佛法。《四書》代表中國傳統文化,這是根,這是本,過去讀書人,一直到民國初年還有,四書五經統統能背是幾歲?十五歲。我們怎麼能跟人比?他從幾歲開始讀書?從三、四歲。張老師編的這個《聖學根之根》,都是在十歲之前完成的。十歲到十五歲,五年,四書五經統統背過。說實在的,我們的福報比不上他們,我們的智慧跟他們相差遠了,我們沒有他們的好運。

  這麼多年來我常常想著,怎麼樣幫助一些年輕人,讓他們讀古書,古漢語,緣分都不成熟。二O一五年,我參加聯合國的活動之後,到英國來訪問,是我第三次到英國來,遇到休斯校長他來看我。我們第一次見面,就談了三個半小時,談到這些問題他就告訴我,我們來辦漢學院,來培養漢學繼起的承傳的人才。我說好!那太好了!沒有想到他真幹,他比我熱心,我受他感動,所以漢學院的功勞,他應該是第一,我是第二,我不如他。我認為說難,這一生當中沒有指望,沒有想到他真做到了,我佩服他。今年又提出一個和諧博士班,這是培養全世界,每一個宗教裡面的合格的傳教的老師,真正能把他們的經典讀通,講清楚講明白,宗教不是迷信,宗教是教育。

  西方的學者很多人都肯定,中國傳統文化能救全世界,我相信。誰來幹?我這個年歲不行了,九十一歲了。我今天唯一的一條道路,就是這一部經,就是這一句佛號,希望這一生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自己的願望就滿足了,留在這個世間幫助大家,幫助發大心的年輕人。校長也在幫助,還加上王子,查爾斯王子。希望大家珍惜這個緣分,這個緣分我等了幾十年,沒想到等到這個年齡才遇到。希望十年之後,你們都能成就,根扎下去了,沒問題了,一切宗教裡面弘傳的人才,也都培養出來了,宗教教育在這個社會復興,世界和平就出現了。

  宗教教育是什麼教育?愛的教育。諸位要記住,所有宗教他們的經典,你去研究他們的東西,共同的,仁慈博愛。這是宗教的,仁慈博愛是他們的核心。人都能做到這四個字,所謂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神心中有我,我心中有神,神心中有我,我跟神是一體,這種概念認知幾乎每一個宗教經典裡頭也有。所以宗教教育重要,宗教教育最終極的目標,就是告訴你,神心中有我,我心中有神,神愛世人,我愛世人,我跟神一樣的愛世人。這是宗教教育的大根大本,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走這條這是宗教光明大道。愛人就不會害人,愛人就不會騙人,真正做到大公無私,愛別人勝過自己,為苦難眾生犧牲生命也值得,也不後悔,佛教裡面講的佛菩薩。

恭錄淨空法師主講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八一集)  2017/9/1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10867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