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錄淨空法師主講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五八集)
2017/06/21 16:16:39瀏覽194|回應0|推薦2

  災難多啊!我們從倫敦回來,第二天吧,倫敦有一個大樓起火,一共二十七層,我沒有看新聞,聽人說的,死了不少人。人命無常,隨時都可以捨命,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隨時捨命就往生。捨命的時候,一定念這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決定在這個時候出現,我們看到了,我們跟他去了。這就對了,這一生沒有白來。幹什麼樣的好事都出不了輪迴,頂多生天而已,天的壽命長,壽命到了還要搞輪迴,你說多可怕!決定不能幹這個事情。

.............................................................................

  「不悟如來之所以大也。念佛往生,為佛智所建」,這個佛是阿彌陀佛,也可以稱是我們自性佛。自性是真佛,雖然沒有見性,它存在。它要不存在,一切法不能成立,為什麼?一切法是從它變現的。惠能大師最後一句說得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宇宙萬法從哪來的?是我們的真心、自性變現出來的。所以說阿彌陀佛是我心變現的,講得通。釋迦牟尼是我自性變現的,眼前一切眾生是我心變現的,山河大地、樹木花草都是我自性變現的,離開自性沒有一法可得。誰是造物主?自己,不是別人。連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也是我自性變現的。這叫真心,這個沒有錯誤,一點都不假。所以,我只要回歸自性,我想到哪裡就到哪裡。

  我有一個想法,我想是真的,不是假的。到見性之後,你會選擇什麼地方常住?一定選擇極樂世界,好!像我們現在,有同修問我,世界亂了,哪個地方平安?我都告訴,中國平安,不是開玩笑的話,是真的。憑什麼?憑中國五千年世世代代老祖宗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只有中國老祖宗,世世代代積功累德,他的後代、他的子孫不會滅亡。我就憑這個認知,死心塌地肯定,是有災難,災難中國比外國輕,中國比外國少,就很好,很不錯了。

  如果我們把老祖宗的東西再找回來,老祖宗什麼?倫理,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把古老的學校教育,四書、五經、十三經,因果教育、道德教育,都能找回來,中國人可以不受一切災難。真的是古人所謂的,大災難來的時候,像古人說是遇難成祥,變成吉祥。這是什麼?我們更能相信,祖宗保佑,三寶眾神加持你。所有宗教的神聖都加持好人,沒有說加持惡人的,我們要相信。

  念佛法門,往生的法門,是佛智所建的,阿彌陀佛的智慧起的作用。記住,永遠記住,阿彌陀佛的智慧,就是自己自性本具的智慧。我自性跟阿彌陀佛自性,是一個自性,不是二。只是他覺了,我還在迷,我追上了覺悟,就融成一體了。這是真的。

  學習佛法,究竟方便,一門深入,專念阿彌陀佛,海賢老和尚做榜樣,這是沒有一個人做不到的。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沒上過學,沒念過書,出家之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就這一句佛號,他念了九十二年,自在往生。二O一三年一月走的,今年二O一七年,還不到五年。他給我們做證明,他給我們做榜樣,我們要相信,不相信就可惜了,自己把這一生耽誤了。幹什麼樣的好事,頭等的好事是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這裡漢學院辦不成沒關係,我到極樂世界去,打個轉再來就辦成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這個不是第一樁大事,念佛求生淨土才是第一樁大事,這個我們隨分隨力隨緣。

  漢學院很不容易,我是做了好幾年的夢想,沒有想到夢想成真。這個功德應該是校長的,他認真,他認真我不能不追隨,不追隨對不起他。所以,世出世間一切法,諸位記住一句話,它能興還是它不能興,它會衰落,只看一樣,這個團體和不和睦,家和萬事興。如果這個團體不和,肯定它不會起來,它搞不成功;如果它和,和睦,決定成就。這是關鍵。看一個家能不能興旺,你看那一家和不和,夫妻兩個都吵架,都彼此不服,這家庭沒希望,將來會很苦,說不定過個三五年就看到了。現在社會太多了,你細心的觀察,不必要什麼感應,很現實的,你就能看出來。如果這個團體不和,每個人有自己的成見,我不服你,你不服我,它肯定失敗。看到了不必說,我們有退一步的想法,我們有退路。真正成就,我到極樂世界去,打個轉再來,我來再辦漢學,行,可以搞得成功。所以,肯定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惡人也是好人,壞事也是好事,對我來說統統是好事,為什麼?不離自性。

  既然是佛智所建的,就不能夠疑惑,所以「疑是故,為不了佛智」。佛建立的,你懷疑它。在中國,古聖先賢不是凡人。我學佛之後,四十年,我才明白了,中國古聖先賢都是佛菩薩的化身,要不然他講的東西,為什麼跟佛經講的一樣的?你就看入門,怎麼樣能夠入聖人之門、入佛之門?看破、放下,章嘉大師教給我的,真正看破、放下,你就入門了;沒放下、沒看破,你在門外。儒如是,格物、致知,格物是放下,致知是看破。言語不同,意思完全一樣,你能說孔子不是佛嗎?孔子是佛,他要生在印度,印度人稱他佛陀。釋迦牟尼佛生在中國,中國人稱他是聖人,是一不是二,一點都不假。所有宗教創始人都是佛再來的,所以我肯定了一句話,「眾神一體,宗教一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宗教就能造福人群,化解衝突,帶來祥和。

  我們學校,校長前天給我兩份文件,我看了,在倡議要辦宗教學院。我這樣說大家容易懂,辦了個漢學院,再辦宗教學院。宗教學院只有博士班,三年。他們想召集,由各個宗教推薦二十個學生,推薦幾位老師,希望今年下半年就上課。真難得!我看到真歡喜,我贊成。先要辦培養師資,這二十五個不同宗教的專家學者,都拿博士學位的,將來基督教把基督教興旺起來,天主教把天主教興旺起來。這些人再辦個宗教大學,他們是宗教大學裡面的兼任教授,除了把自己的宗教發揚光大起來,還要培養下一代。辦宗教大學,我都沒有想到,他們想得很遠,想得很深,好事情。

恭錄淨空法師主講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五八集)  2017/6/16  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  檔名:02-041-045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lixchang&aid=10497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