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家和註 白話校註集 新書發表會 如法法師開釋(二) 要讀菩提道次第廣論?
2017/01/18 14:26:35瀏覽449|回應0|推薦0


四家和註 白話校註集 新書發表會  如法法師開釋(二)

提問:(簡略描述)如果對於還沒有學習到<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朋友也需要讀這本書嗎?那要怎麼讀呢?

如法法師開釋:

我想今天在座不管有學佛的朋友或沒有學佛的朋友,我想跟大家談一下,我們講的佛陀到底是什麼?<布達>,這個梵文的詞,其實它是一個覺悟的意思,覺悟醒覺得意思,到底醒覺什麼東西?


嗯,其實我們不管對煩惱這個詞認識多少,我們至少人人活在這世界上會有一種感覺,你有一種不痛快的感覺,你有一種不順意的感覺,或說你有一種迷迷茫茫迷惘的感覺,這些感覺就是佛家講的這些煩惱,我們所謂的覺悟就是去除你的迷茫,去除掉你的心裡這些不痛快的東西,讓你不舒服這些東西,所以師父永遠講四個字「離苦得樂」,不是要做什麼就是離苦得樂,如果覺悟跟苦樂無關的話我們也不需要覺悟,就因為覺悟是最徹徹底底的一個離苦得樂,所以我們要成為這個覺悟者,那經典其實就是在講這些覺悟者的言語,那我是希望說其實當我們的人生遇到任何問題的時候,最低下限可以從這些經典裡面尋求到你的出路。

那如果更深一點的話大家可以去想,以我一個做為出家人來講,我今天會選擇出家而不是一個居士其實一定還有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東西,這些不一樣的東西在哪裡,我堅信就是說人的生命是無限的,那到底死之後去哪裡?每個宗教都在解決這個問題,不是說你學宗教才解決問題,宗教會產生一定是人去想,死後它是一個很迷茫的東西,但是如果它真的存在我們沒有去準備的話,就像我們明明知道我們會老不去儲蓄我們的養老金是一個道理,那假如你說我這麼努力去修行如果沒有來生怎麼辦?其實沒有來生你一樣是好人,但假如有來生你就虧大了,你一點準備都沒有,所以佛法是在探求一個很長遠的生命。

而且輪迴不是一種說法而已,太多例子讓我自己都不能夠就是否認說人真的一定有來世,而且來世會把你前世的東西一直帶下去,你的習慣、你的思考、你的記憶,它不斷的一直延續下去,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情,生命無限的在延長;我們怎麼為這個無現的延長的生命做好最完善的準備,這就是經典要給我們的東西!

所以我希望說今天無論是有學佛沒有學佛的,或說你有學藏系佛法還是沒有藏系佛法,我想這部經典可以給大家一些生命上的答案,另外菩提道次第廣論它最大特色就是把這些佛講得這麼多的經典精華都取出來,而且編成了一個次第,所以你要用一個短的時間把這麼多的智者的語言濃縮起來把它一次讀個透,我想廣論是最好的選擇,一定是個最好的選擇!

 

(摘自 四家和註 白話校註集 新書發表會影片內容,因末學覺得內容很棒,所以自行將之文字化,以便供大家方便閱讀,若有錯誤的地方也希望大家指正,感恩!)


~小燕子~跟我交往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eling0909&aid=8908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