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家和註 白話校註集 新書發表會 如法法師開釋(一) 如何使用這本廣論的百科全書呢?
2017/01/18 14:16:37瀏覽401|回應0|推薦0

四家和註 白話校註集 新書發表會  如法法師開釋(一)

(一~五 由48:35/1:27:59開始往下摘錄)

主持人提問:
我們花了這麼大的人力、這麼多的精神我們把四家合註這個書終於翻譯出來也上市了這樣子,那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的就真的就實在是枉費了我們費了這麼大的力氣對不對?
四家合註現在這本書呢聽起來有點像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百科全書,好像我們在廣論上面的學習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在四家合註的這個白話校註集裡面找到一些答案對不對?那是不是可以請教如密法師就是對於我們在學習廣論的時候呢,法師是不是能夠給我們一個建議就是我們要怎麼樣正確的去使用這本廣論的百科全書呢?也請如法法師補充


如密法師開釋:
最主要的就是…其實譯經院沒有太多的要求,只要大家歡喜讀那就是我們最大的榮幸,那過程當中如果覺得有什麼地方還有閱讀上有困難,然後或者有什麼建議,我是非常的歡迎大家都能夠來函、然後能夠提出問題,那麼我們也會針對於所有的讀的問題希望能夠好好的去進行我們自我的檢討以及做這個修正,這個是我自己覺得最主要的地方,那希望大家讀這本書呢就是能夠高興就行,能夠以一個歡喜的心態來去學習它。
 

如法法師開釋:
這次在編輯四家合註的時候上用了這樣的作法,其實源自於老師一開始的的要求,就說希望大家經典能夠可以好好的容易的去把它讀懂。所以這讓我想起我小時候學古文的經歷,古文其實很難讀的,一開始我們進到寺院的時候,常師父他就只規定我們讀兩套書,一套書叫十三經著書,一套書叫二十五史,一個白話字都沒有通通是古文,從一千年前的到幾百年前的通通是古文,那時候怎麼讀都讀不懂,但是師父就是不開任何釋,就要我們硬這麼啃,後來有一些白話的註譯的書出來後,哇,我對我那時候學國文來講的話真是如獲至寶,我從我每次拿到書,比方說從四書讀本,我就把它白話看完,不看古文,然後看完就看白話註解,也不看古文,但到最後總有一天我會把這個古文看下去。

所以我就知道說,其實這些經典他是需要重新再一次翻譯的過程,所以我認為說經典其實還是要走進人的心的,你不用把它當作說我一定要從第一行怎麼看怎麼看,有時候甚至老師常常他給我一個示現就是說,他想一個問題想不清楚,師父也是這樣,他把廣論書一打開然後就去找他的心中的答案,往往就會找到。

同樣這些白話文就是,希望說大家要是讀不懂的時候,你古文讀不了那白話文也可以去好好地去讀一讀,就像如密法師講得你讀得高興就好,讀得高興就好。
像譯經院剛開始組成功的哪個時候,到底譯經院遇到什麼困難?我老實的跟大家講,譯師的心聲啊,真正的心聲,譯經院會遇到的困難是「大家不要讀」,這才是最大的困難。

你想想看我們中國這麼多祖師啊辛辛苦苦把這些經典翻譯出來,但是真的流通得真的是說非常非常的少,所以我們在翻譯經典我們一定會想,我們既然要選這部經典,一定是因為著我們覺得對所有的人啊其實願意去讀經典他的內心是有幫助、有饒益的,否則我們不會花這麼多力氣去翻譯一部這麼古老的經典,但是翻譯出來之後如果沒有人去閱讀它、去思維它、去修持它的話,那,這樣的功夫不能說是白費,但是是可惜的,非常可惜!所以我們只是一個起頭人,在翻譯的時候盡量去思考怎麼樣讓大家可以能夠容易得去理解,但真正的能夠讓經典流通的一定是各位!一定是你們在座所有的人,以及你們的所有的這些好朋友,你們推廣出去的這些人,一旦你在你心裡頭找到讀經典的滋味了,那譯經院就成功了!

所以就像如密法師講得,如果你們覺得還是有什麼不妥的、讀不懂的盡量來函,我們一定改正,一定改到希望大家都能夠讀得開心為止。


那這兩本書我們叫雙經典,一部是哈爾瓦仁波切當時的講偈,以我個人來講,我不瞞大家說,我平常要是沒什麼力氣眼睛花花的時候我一定會先讀這部講偈,雖然這部是我花了很多力氣編的,但是我也會知道說要讀起來是有點辛苦的,但是仁波切講經講得淺顯易懂,我想一讀就可以很順暢很流暢的讀下去,而且仁波切的講說也是非常非常得生動而且和深刻,所以我覺得大家在學習四家合註不妨先把講細先讀一讀,我覺得會讀得很輕鬆,不要一讀進去就挫敗感很強書就放著了,千萬不要這樣子!


那,但是真的要深入的時候,我想淺出跟深入永遠是兩面;你淺出,了解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一定會想深入,你深入入不進去的時候就會想用什麼方法讓它淺出來一點,你淺出之後一定會想深入的,「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就是一本很深入的書,它對於所有的難點我們是極力希望做到就是說只要這個地方我們覺得是人家看不懂,我們就盡量把它想到解到就是可以懂為止,但是未必也做得到,但是盡量了也盡力了,那也因為如此,所以真的想要正深入學習的人我想裡面提供了資料提供了這些祖師的註解是非常非常完整的,這裡面的註解一般就是我們學得這麼一二十年的經論得到這些精華我們盡量的希望在註解和說明欄把它呈現出來,所以對於說很多學習覺已經不是很困難的同我也希望說學你們深入的時候這部註解能夠非常有效的幫助到大家。 


(摘自 四家和註 白話校註集 新書發表會影片內容,因末學覺得內容很棒,所以自行將之文字化,以便供大家方便閱讀,若有錯誤的地方也希望大家指正,感恩! )

~小燕子~跟我交往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eling0909&aid=8908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