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賞析_揉冬溯心 (冬季戀歌 之一 /燕呢喃_抒情散文 /2011冬)
2011/12/14 20:45:37瀏覽919|回應14|推薦136

( 冬季戀歌 之一 / 燕呢喃 _ 抒情散文 /2011 冬 )

簾縫外,那紛落的朵朵雲花傾丹心呼寒里,咀嚼淒淒 莫逆這斯寒梅,一心只為捺下一世堅定倚恃不離的盟誓,而這無聲腹語徒任庸懦淚燭,噬夜吞盡…?

夜 覬覦紫雲英隨地輕盈,奢寄 須臾間青春且留在五節芒輕輕擺盪,而這蒼天為塵世兼籌並顧的海海人生,又似 俞允這催歲行令,莫不令這支冷清草 獨自暗嘆 青絲將荼首如雪…。

幾經崖界處,幾度委決不下的 離思如塹。儘管 僻陋難履 行路喘喘,也苦苦力逞這始終不渝的愛戀如昔。又如比翼不下幾世的共命之鳥 捨難 棄難…。而 這堅心意志 儼若林中失孤野兔 輕舔冷露,在細細廉纖裡 癡盼野百合吐下最後 那口 企圖找尋莞爾暖心的~來春,

這皚皚白雪怎沉墮在冷冽的零度之下 姍姍不去? 枕夢 隨北風恣意擺弄,似狂猛之獸撲掠不退…。又,是否 在幾光年之後,慼慼浮生 綺夢天涯依舊 ?…這 似將咎徵於人的恐懼如排山倒海而至,難不隨這冷冷愁雲 撩起嘶咆陣陣 於這宿夕之憂…。

恍佇這片草茵皆黃的野地,瘦樵築起的土階茅茨,那爐灶裡的熱炭火紅依舊,卻暖不了這寒的抖顫不歇…。而這憂憂雪雨幾時?又如何能僥倖 這寞寞於世的屈身之宿 不在夜裏土崩瓦解?

移步 再不見茸茸小徑,覽盡峭壁岩間,枝頭覆載的雪片有如捲捲的絲團花,那一如圭角鋒芒咄咄,包覆的卻是 乾寂的甜柿空枝;再誘不來喜鵲流連,亦託跡不了這餘音嫋嫋常在。~ 

揉這嚴嚴之冬,溯此純純之心;楓嫣落落而枯,似 履冰攬秀寒人 在紛紛雪海逞單竭之鬥,更形單薄於這曠野茅茨之旁 ~不寒而慄。

 

咀嚼空凝 攪和無常 倚盼透心…。點點禪星 淌淌落塵 滴滴流凘…。

這冱寒難化的冰凌啊,融在心角田地裡,似 汩汩冷流道道灣遠、似馱負任重離囂苦耕…。而這迴嘯於疊疊淵谷之鳴,早已落入息影林泉的隱人耳畔~~嚐盡!…。

任便冬雪織倔,把篇篇秋詩埋盡…頻讓浪漫雅士:「高舉酒樽把秋讚、朗歌頌詞到天明,端凝鵲樓撫琴韻,心盼須臾見媛媖。」…的訴情 庭深難達,而頹喪不去。這引人颼颼冷冽的怨呀,又怎能不被這 微息暖霧 抹朧那窗台上 引頸翹盼的孤影?…

 

凝雨 如 恆河沙數 乘冬排海掩至,誰又明白這禿荒之景藏有幾多不言之怨?這誤行冽林的怔忡野鵲 怎禁這寒?~又怎不引人怵惕惻隱?…

這恣縱於天地的冰雪啊,又何時願放手這 椅泥滄綠的擄掠哪…?

這寒,儼若男女情好日疏的冷箭穿心,棘手這冬雪萬物寂隱的強勢孤單。這出沒無定的傻愣 忽忽而若有所失;眉宇愁溝 焉能傍若無人 而毫無忌顧?…不由暗自企慕起 蓮子苦心中,梨兒酸腹內的濯澀澹然,又怎不叫憐離之情 在字字修辭中 羼愁不淚…?

 

這夜 捧起蒼涼銀絲,徒讓心海逆流成泛,奢盼 似:

「心中幾片窗,扇扇盼東陽,忽忽若有失,寄月暖心房。」

「天空片片雲,朵朵遠嫁娘,依歸影何處,凝雨心中藏。」

莫不憂於何日再見 映翠含芬、鳥語花香…?
這奄奄微息,僅存夭嬌不群的紫嬌翩翩,作樣於超俗不在乎的棄言之下;又如何能睜眼似 雪雨若滋?又如何 假扮勇士於棧山航海的不畏艱險哪?…這忐忑 何時徹底清澄漸穩?這顫心 又何時可望怖鴿獲安?

 

呼~這皚皚冬雪啊!我這憂憂古人 習焉不察的軟弱,怎經的起你這掀天揭地 排闥直入 的洶洶折騰?…掇遺 碧海藍天 海誓盟情 樸心語語,這實實之結 又豈能在轉角處娓娓道盡?而這 言行相顧歷歷如昨,卻又轉眼 冰雪夢寒 地角天涯於~昨是今非…?

塞塞這如索冬雪, 誰又能遣此這如枷於頸的冷…

………

………

~ 燕呢喃 ~ 創作於 2011.12.14 落雨日 ( 冬季戀歌 之一 / 揉冬溯心 _ 抒情散文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eling0909&aid=59308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1/12/15 11:35

問「何日再見 映翠含芬 鳥語花香」

小燕子啊!安安啦,

不都說冬天近了,春天還會遠嗎?

小燕子的feeling(feeling0909) 於 2011-12-16 18:56 回覆:

六月姐好呀

近了 近了~~~還有幾個月春就來啦

這冬天嘛,凍的腦袋都結冰啦

我這燕兒等春來要出門報喜的,都飛不出去了

只能寫寫冬來應景咩~~呵呵

 

真的很冷ㄟ,多注意保暖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蘆花翻白燕可愛
2011/12/15 10:46

蘆花翻白燕可愛

愛離不離誰明白?

問安祝福老朋友

心心相印有自信!


小燕子的feeling(feeling0909) 於 2011-12-16 18:54 回覆:

絮絮蘆花溪邊開

燕兒流連心開懷

不問過客是何君

只當昔日舊識來 

~~燕呢喃~~

 

哈哈,雖是1級新人來訪

但 想必是舊識也?

自己招吧,到底是誰何方神聖?

您們怎老常在改名字勒?~~

吼!每每害的小燕子已經夠小的小腦袋瓜子都轉不過來啦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
2011/12/14 22:56

憂古相思

更勝一籌

人心險惡

感謝您分享

~雨南

小燕子的feeling(feeling0909) 於 2011-12-16 18:52 回覆:

人心亦仁心

相思賽無情

憫心一瞬間

何來憂患生

 ~~燕呢喃~~

 

歡迎雨南冒寒前來訴心~~小燕子問安

呵呵,要習慣小燕子總愛  無中生有 +胡言亂語 +胡思亂想哦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思的債(陳瑞)
2011/12/14 20:47
相思的債(陳瑞)

我是一個獨倚寒窗的女孩
紅塵中誰能瞭解我的無奈
世事難料 兩情難猜
一生等待 難把一瓣心香採摘

我是一個癡心難改的女孩
問世間誰能聆聽我的感慨
素弦聲斷 淚濕香腮
一生徘徊 走不出這相思的苦海

你闖進了我的心裡 真情灌溉
我卻為你萬千感慨 默默等待
如果我的愛 只能在心裡深埋
我願揣你在溫暖的心懷

你走出了我的世界 不再回來
我卻為你愛到心碎 癡心不改
如果我的愛 只能在夢裡表白
我願沉睡萬載永不醒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