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自己的報告
2017/08/23 10:29:18瀏覽299|回應0|推薦0

做出版以後,公開講話的機會多了,我還記得多年前的分享會,我的腦筋一片空白,大家盯著我,那些想說的字字句句卻懸在半空中,而我抓不住它們。很多朋友跟我說,久了就會習慣,事實好像也是如此,我漸漸習慣面對人群。


然而有些感覺是永遠不會習慣的,即使說得多了,每次上台仍是覺得不好意思,害怕浪費底下聽者時間,如果不能帶來有用的想法,至少也要講些有趣的東西什麼的。


其實這些擔憂常常不過是給自己的無謂負擔,台上講話的沒那麼重要,台下聽話的也不覺得有什麼要緊,好像看電視不停轉台那樣,喜歡的自然留下,不滿意大不了走人便是,人生數十寒暑,說長不長,說短也真是不短,我們不過都在這些寒暑裡做些什麼打發整個艱難的人生,做展覽如是,寫小說亦如是,真的不需要覺得是在幹什麼為國為民的偉大事業,自我感覺良好已經非常不容易。


今天的說話與其說是向讀者報告出版計畫,不如說是跟自己報告,接下來的出版計畫只有一個,就是自己的小說,故事寫得長了,就常常給許多日常事物打斷,找機會告訴別人,其實是在告訴自己,別再拖下去了,趕緊做個了斷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123421&aid=10841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