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野]電影《海角七號》:寶島活躍的憤怒與執著
2008/09/25 22:40:25瀏覽1634|回應1|推薦8
喜歡夏霏文章的朋友,歡迎幫我按投票喔


 [視野]電影《海角七號》:寶島活躍的憤怒與執著

作者◎夏霏


「X你媽的台北!」

停下載滿家當的摩托車,男主角阿嘉卸下不斷滑落的吉他,朝路燈奮力砸碎。

這是電影《海角七號》大快人心的開場。

鏡頭跟著阿嘉的摩托車輪移動,穿過大台北地區彎曲的巷弄,呼嘯過你我眼熟不已的高架橋視野,餓的時候在便利店停下吃一杯關東煮,就像近年流行的摩托車(腳踏車)環島那樣尋常親切。阿嘉輕鬆鑽過「西門」,一輛載滿外國模特兒的小巴士卻不得其門而入。簡單的一幕帶出電影後頭不斷強調的文化衝突。

穿過北門,電影場景拉到了台灣南端的恆春。

日籍女主角「友子」無奈地維持模特兒的外拍秩序,台味十足的小鎮代表卻毫不在乎地霸氣穿越;怡然自得的老郵差「茂伯」吹著口哨值勤,卻倒楣地被回程的「外國模特兒的小巴士」給撞傷;於是阿嘉順利接手郵差的空缺,又為了修機車找上沈迷打鼓的「水蛙」。因為阿嘉騎車不戴帽又囂張的態度,得罪魯凱族籍的警察……;因為單親媽媽在友子飯店房廁抽煙,得罪了受氣一整天的友子……。不打不相識的緣分,輕快又順暢的節奏,一一帶出本片的每一個靈魂人物。

片中隨處可見幽默對白,魯莽的互動、率直的語言,在在讓觀影者在不間斷的笑料中,深刻感受寶島的熱情與活力。

而這些靈魂人物,最大的共通點,就是難以止息的憤怒與執著。

阿嘉、茂伯、水蛙、勞馬的人生是憤怒的,而他們放不下的執著都在音樂。

阿嘉放棄了十五年的音樂理想,憤而離開台北,回到恆春家鄉。即使受繼父安排到郵局上班,卻對單調穩定的送信工作感到厭煩、敷衍。不抱吉他的時候,他到海邊聆聽浪潮,想像手指點在水面的刷弦聲。

茂伯盡職送信了一輩子,但最期待的仍是抱著心愛的月琴上台演出;暗戀老闆娘的機車技工水蛙,對於一夫一妻制的傳統忿忿不平,持著鼓棒的他,期盼用鼓聲節奏吸引老闆娘的駐足;原本任職於霹靂小組的警員勞馬,調任成交通警察與阿嘉第一次見面後,時常一言不合起衝突。面惡心善的鎮代表,憤怒的是家鄉的好山好水被外資殖民統治、執著地想用在地樂團的力量,將嚴重流失的青少年階層給吸引回來。而勞馬的執著是離去的愛妻,他的音樂、他的藉酒裝瘋,無不是在緬懷那段來不及把握的婚姻。

片中巧妙地融合許多不同族群背景的角色,有如鎮代表那般愛鄉草莽的恆春在地人、身為魯凱族的警察父子、積極熱情的客家人馬拉桑、會講流利日語的單親媽媽、超齡的音樂神童大大、從台北兜一圈回鄉的阿嘉、還有離鄉背井來台工作的日本女孩友子……,這些背景迥異的人物,為了籌備一個在地樂團,憤怒使他們火爆衝突,相同的求好執著讓他們磨合理解。

「海角七號」電影裡的彩虹,正示現了每個角色因衝突而調和的光譜。

七封深情的告別情書,藏了一甲子,直到寫信的教師過世後才被寄出,卻意外串起了送信者的命運,也呼應了六十年後勇氣滿載的異國戀曲。「海角七號」,這個早已更名的舊地址,在情書抵達後也將重新粉刷友子阿嬤當年的遺憾。與其說這是一部抒情電影,不如說她說抒發的,是寶島居民所熟知的庶民情懷。

《海角七號》官網 http://cape7.pixnet.net/blo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y&aid=2247793

 回應文章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收到了一種積極堅定守衛理想的奮鬥精神.....已經很不錯了
2008/09/25 23:30

今天聯合報上有人評論這部電影

是表現了殖民地次文化的陰影

但是    我想    對於這年頭的年輕觀眾而言

應該不會想那麼多吧

殖民地的次文化    有多少年輕人會往這嚴肅的方面想呢

這個時代裡    直接清楚的訴求    堅持理想的感動

讓觀眾很快的領受到了自然的真正的本土色彩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只是配角   知道有東洋味    但是絕不是重點

看完電影後    會想再聽的    應該是無樂不做和國境之南吧

而國境之南是日本人創造的辭句也無妨

因為     電影裡的國境之南   

其實只會讓台灣人想到    墾丁是在台灣的南端........

年輕人能接收到了一種積極堅定守衛理想的奮鬥精神.....已經很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