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野】《傷心咖啡店之歌》,自由,我
2008/04/25 14:17:33瀏覽1630|回應0|推薦7

五年前,我在學建築的他的房裡發現這本書。書靜靜地躺在深藍色的模型堆裡,就像是建築中的一片磚瓦,合諧地不可思議。我小心地抽出了書,模型震了一下,接著嘩地傾倒。果然,它是這作模型中最重要的一塊磚。

模型的名稱叫做:自由。

我翻開書,從馬蒂躺在樹葉上開始讀起。讀書的那天颱風過境,正好與書的起頭不謀而合。馬蒂疲累地走,背著名不符實的婚姻和失業的陰霾沉重地走。那時我大四,甫失戀,前途未知亦尚未明朗。我跟著馬蒂走,走進了傷心咖啡店,旁觀每個角色高談他們的信仰。那時我還不到二十二歲,聽不懂他們為何爭論自由、高談理想的幻滅與青春的褪色,只覺得裡面的海安好夢幻,好理想。但我不想遇見他,而是,我想成為他。

我沒有家財萬貫的背景,沒有媲美天仙的樣貌。我想成為海安是因為他是裡面最自由,最不匱乏的角色。每個人都戀慕他,而他幾乎毫無煩憂。這樣的人生不就是完美嗎?我這麼想。書還沒讀完被我擱置一旁。我拿起教科書,開始我的「海安養成計劃」。

五年後,我在整理書櫃時找到這本書。是那個「自由」的男孩留給我的。我在管理學的課堂上緩緩蠶食,我讀的很慢,但幾乎可以理解當時不懂的意境。此次重讀,我的人生已經和五年前天壤地別。我搬離了生長的城市,來到一個僻靜的陌生小鎮賃居;念了另一個領域的碩士,開拓了更寬廣的視野;我不再執著於那個深愛卻已離去的戀人。重要的是,我深深地感受到形而上的,自由。

我終究不是海安。但這本塵封了五年的書,見證了我的心路。闔上《傷心咖啡店之歌》,我終結了迷惘,也不再悲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y&aid=181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