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叢林革命-幾內亞比索婦女的獨立之路
2007/05/29 00:53:13瀏覽1802|回應11|推薦110

República de Guiné-Bissau 幾內亞比索共和國,一個位於大西洋岸的西非國家,曾經是葡萄牙的殖民地,葡萄牙人在1446年「發現」幾內亞比索,稱該地為「葡屬幾內亞」,宣稱擁有這塊土地的葡萄牙人在幾內亞比索除了進行奴隸貿易之外,幾百年的統治,只留下七百英哩長的鋪設道路(絕大部份路段路況極差)、六座橋樑、設備不足的港口,沒有任何的基礎工業建設。

幾乎只有掠奪而無任何建設的葡萄牙,在非洲國家紛紛獨立的1960年代,仍然緊抓著幾個殖民地不肯放手,原本寄望能和平改革的非洲革命人士,只好訴諸武力,三場解放戰爭於焉展開,1961年二月,安哥拉,1963年元月,幾內亞比索,1964年九月,莫三鼻克。

幾內亞比索的獨立戰爭歷經十一年,終於在1974年,贏回了自己的國家,或者也可說是「解放」,因為蘇聯出力甚多。幾個葡屬殖民地的獨立,也導致殖民母國葡萄牙人民把自己從專制的政府統治中解放出來,是世界史上的特殊案例。

帶領幾內亞比索人民打這場獨立戰爭的「幾內亞暨維德角非洲獨立黨」(African Independence Party of Guine and Cape Verde, PAIGC)除了著名的領導人Amilcar Cabral之外,其實還有幾個女將軍,如Carmen Pereira和Titina Silá,幾內亞比索的女性總是很驕傲的說,我們和男人一樣拿槍打仗,拿回自己的國家。

革命女英雄Titina Silá和她的寶寶

但是當初和男人在叢林裡並肩作戰,打完獨立戰爭的幾內亞比索婦女,如今的情況呢?

幾內亞比索獨立之後的十七年,1991年12月,初抵幾內亞比索的我,有個深刻的印象,這個國家,無所事是閒晃的男人似乎特別多,多到我們給他們取個外號叫「walk-man」,那時Sony的walkman剛問世,幾比人應該都還買不起這玩意兒,叫他們walk-man是因為,他們整天無事的,只是走來走去。

Canchungo醫療團附近有個小村子,我因為那個部落大約二十多個聚在一起的茅草屋極有特色,某天前往拍照,意外發現那是檢驗科同事Flora的家。有認識的人,拍照自然不成問題,還順便問問這些屋子怎麼來的?

「我老爸蓋的。」Flora說。

「這麼多間房子,妳家人很多喔?」

「是啊,我老爸只要娶個新老婆,就會蓋一套新房子。」

「他...」我和Flora是很熟,可是問人家爸爸到底幾個老婆這種事,到底難啟齒。

「他大概有二十多個太太吧。」沒想到Flora自己很爽快的說了:「前不久他才又娶個新太太,18歲。」

哇咧!「請問令尊大人貴庚?」我這下顧不得禮貌,直接就問了。

「他很老很老了,不知道有沒有八十歲?」

Flora家,正在搗製食物的姐妹們

老一輩的男人三妻四妾,那麼年輕一代,革命時接受叢林學校教育或當時出生的人呢?

那時醫療團的宿舍,有個幫傭Selina,我忘了她當時是18還是20歲,不過她以為我比她還小個幾歲,Selina的丈夫是小學老師,娶了三個太太,大老婆負責做家事,二老婆帶小孩,三老婆Selina負責賺錢,而且因為醫療團的薪水還不錯,且絕不延遲發放,Selina在家中地位甚高。

三個老婆各司其職,做人丈夫的,當然當個快樂的walk-man。

渡船口捕魚的婦女,頭頂的容器裡頭裝著樹葉,這樣魚放進去就不會跳出來,這照片和幾內亞比索某面額的鈔票上的圖案類似,可惜我沒找著那鈔票

就這樣,我看到幾內亞比索的婦女辛苦的做著家事、帶小孩、打掃、種田、除草、捕魚、到市場作生意、......彷彿有三頭六臂,這些都是婦女的工作,幾內亞比索雖然是個屬一屬二貧窮的國家,那裡的男人,應該是世界上屬一屬二幸福的。

Unidade, Luta, Progresso(統一、奮鬥、進步)是幾內亞比索的國家格言,當初幾比的女性和男人並肩作戰,把幾比從葡萄牙人手中解放出來,革命之後,收起槍桿子,回到家庭,幾內亞比索的婦女,大概也是全世界屬一屬二認命的。

更多關於幾內亞比索的照片,請看: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fatu916&f_BOOK_ID=60239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9900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7/05/29 01:40

完成菱形創作月曆!

好期待下個月的圖形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