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草原上的獅子與長頸鹿,來去札庫瑪Zakouma
2007/04/26 00:54:18瀏覽1560|回應15|推薦80

引用文章撒哈拉天空下-大象的便便治百病

查德境內沒有什麼觀光景點,北部沙漠有原始人的壁畫,但是路途實在過於遙遠,當地旅行社有個行程,來回要花掉兩週時間,以及一百萬中非法郎,我如果有兩星期的假,應該會選擇回台灣吧?

另外一個會有觀光客去的地方,就是Zakouma National Park,建於1963年,是查德的第一個野生動物園,在查德內戰時期曾經一度荒廢,在1989年由歐盟接手經營,園區內有44種大型哺乳類動物及26種鳥類,離首都恩加美那「只要」十六、七個小時的車程,找個長週末,以及充沛的體力即可前往一遊。

於是,有了這次的札庫瑪之行,接下來,請先參考當初的文章,再看看我當初無法貼上的照片,跟我一起回到那遙遠的查德。

無止盡的紅土路

                          

這是引用文章

撒哈拉天空下-大象的便便治百病

2006/02/02 22:56:48

Zakouma 是查德最大的野生動物園, 2005年12月初,我和兩位替代役男來回搭了將近30小時的車,只是為了想看看『在非洲大草原上奔馳的獅子與長頸鹿』。

我們天未亮就從首都恩加美那出發了,因路況不佳,當我們抵達動物園『門口』時,天已經黑了。Loïc興奮的宣佈,"Le Petit Fute Tchad" 旅遊書上說只要再21公里就到了。我累到不行,發誓不管可以看到啥,決不再來第二次,是的,就算可以看到恐龍也不來了。

車子開了40多公里,這──因為園區內並無明顯的道路,我們的車子只是在草堆和樹叢裡鑽來鑽去,敢情是迷路了?──正這麼想,前方來了兩位騎著驢子的先生,司機Mahamat停車問路,路沒錯,再往前開就是啦。

「這裡沒有獅子嗎?」Benoît問,幸好兩位善心騎驢男已經在車後遠處。

後來我們又開了20 公里左右才到第一道關卡,買了門票,此園區查德人免費入場,只可惜似乎不太有人可以享受此福利。

第一道關卡至第二道關卡21公里(這才是Le Petit Fute書上所說的21公里),我們必須在此先僱好明天的嚮導,然後再開7公里,這才抵達住宿營地。由歐盟協助管理的旅館, 很有特色, 高腳茅草屋建築、太陽能發電、非洲風味刺繡之床單、而且乾淨, 除了餐廳食物普通之外,值得推薦。

第二天一大早,出發看動物囉,我們運氣不錯,短短的幾個鐘頭,看到長頸鹿、大象、鱷魚、疣豬、大水牛、各種叫不出名字的鹿、幾乎無所不在的猴子、鳥類…等,輪流登場,還有獅子,雖然我和Loïc只看到獅子一閃而過的背影,不過Benoît看到了整頭獅子,算是任務達成,我們的運氣真的不錯,有人來了三天還在問,長頸鹿到底在哪裡?

我們看到原本想看的長頸鹿和獅子,可謂心滿意足,司機Mahamat則是對大象情有獨鍾,他告訴我們,大象的便便是很好的藥喔,可以治百病。

耶?──我們三個可是專業醫療人員,可沒聽過這一招,「治啥病?舉個例子。」
「像肚子痛啊。」
「怎麼用?直接吃嗎?」
「泡水喝下去,對不對,嚮導?」
我們的嚮導點頭稱是,Mahamat接著說:「因為大象吃很多很好的草,消化後排泄出來的,當然是很好的藥材啦。」看來這是查德式的民俗療法,回團部後倒是可以請教團裡的中醫師。
「那你把大象的便便吃下去,消化後再拉出來的,豈不是比大象的便便更好的藥?」Loïc忍不住問。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不能接受新知識的人,不過,既然有那麼多藥可以用,我想我是不需要嘗試以大象的便便來治病的。

第三天一大早五點多,必須出發回恩加美那了,車子後面出現一袋形跡可疑的東西,「這是啥米碗糕?」
「大象的便便啊,我撿回家送給親戚朋友。」Mahamat說。

這是我們Zakouma之行,唯一的紀念品。

往Zakouma路上遇到放牧的牛群

車過處,揚起漫天風沙

大家取水的地方,這樣的水質,如何能不生病?

典型的查德南方村落

Loïc, Mahamat & Benoît,在Zakouma的入口,其實這是回程

那天的清晨,因為我們抵達那天,到這牌子時,天已經黑了

Zakouma的旅館,很酷吧,晚上只有太陽能電燈一小盞,

有時候還會有野生動物靠近

長頸鹿,還挺容易看到的

狒狒?

長相奇特的鹿

象群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法第3388條,你不可以死在這個地方...

Loïc, 別鬧了

織布鳥的巢

另一種造型

非洲草原的夕陽

回程時,遇到的騎驢子的婦女

我沒貼太多動物的照片,看到了哪些動物,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到底我們那時爲什麼要跑那麼遠去看獅子、大象和長頸鹿呢?我怎麼樣也想不起來了,不過倒是因此多認識了另一面的查德,人民非常客氣的查德南部,簡直像另個國度似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9200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
2007/04/26 17:18
槍殺鱷魚  真是好樣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圖文
2007/04/26 15:58

好文!好文!
謝謝~替B九月行的南非Kurger park的好奇先暖身.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村落的黃色調
2007/04/26 11:56
很不錯...........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呆了
2007/04/26 09:40

三十個小時的路程, 可以跟獅子玩躲貓貓, 還是很值得啦.

而且妳有摸摸那紅土嗎, 根據電影血鑽石裡面說, 摸過非洲的紅土就像是沾過非洲大陸的血, 一輩子都不會離開非洲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百姓
2007/04/26 09:14
我所遇見過的非洲人和法國人, 美國人, 中國人, 台灣人,...在鄉間都是非常非常客氣禮貌的, 只是他們的運氣是多麼不一樣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