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高棉觀看苦難眾生
2007/01/25 18:19:13瀏覽1147|回應8|推薦161

1860年,法國植物學家Henri Mouhot根據中國元朝官員周達觀《真臘風土記》的描述,找到被淹沒在熱帶叢林裡的吳哥古城;2001年,一部好萊塢電影「古墓奇兵」,將吳哥的觀光業炒得火熱,跟著這樣的熱潮,我來到吳哥。

坐在大吳哥(Angkor Thom)中心,巴楊寺(Bayon)的石階上,我看著下方等著跟這尊有著「微笑高棉」稱號的佛頭雕刻拍張合照的觀光客們,看似毫無秩序的人群,以一種互通的默契,平均十秒鐘換一組人馬,負責拍照的人,提醒被拍的人擺出與佛相同的微笑,人群來來去去,雖說是本地相對較涼爽的「冬天」早晨,依舊暑氣蒸騰,耳邊傳來不同的柬埔寨導遊用各國語言為遊客解說,吳哥蓬勃發展的觀光事業,為柬埔寨政府訓練出許多外語人才,只是,我疑惑了,觀光這樣發達的國家,沒道理這麼貧窮落後。

陪著我們從金邊搭車到吳哥的隨車小弟,一開口介紹就說:『我的國家很窮,…』我安慰他,不會啦,那是因為我曾經在非洲幾個超級貧窮的國家生活過,對「貧窮」的定義較一般人寬鬆,真實的情況是,柬埔寨的貧窮,還是可以時時的體會到,而且,較之普通的貧窮,更多了一份痛心。

吳哥到處有著看不完的古寺神殿,在這些寺廟外總有些殘障者組成的樂班演奏樂曲,這些人都是些地雷受害者,被地雷炸掉手、腳或因此瞎眼目盲的他們,只能靠著觀光客的憐憫心養活自己和家人,幸而在吳哥,從來也不缺乏觀光客。

『我們留給下一代子孫的遺產,是每人平均一顆地雷。…』導遊自我解嘲似的說著,經過赤棉時期,現在柬埔寨的地下還埋著超過一千萬顆的地雷,這是個無法宣佈放棄繼承的財產。

看著這樣苦難的眾生,那些曾經支離破碎的軀體,佛的微笑,與幾百年前相同的莊嚴沈靜,彷彿人世間的苦難生死,都可以包容在佛不變的微笑裡?

我,不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6838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就有的夢想
2007/04/26 01:01
小時候看過一本介紹世界奇觀的書,其中介紹吳哥的部分,就是貼出了微笑高棉的照片,那時一看到照片,心裡立刻有一股強烈的想要親近這裡的感覺,這個微笑真的太撼動人心了.後來有一次有機會到泰國玩,當時不知是什麼原因要在泰國多逗留2天,當導遊問我們要去哪裡時,年幼的我,以為柬埔寨只是泰國的一個省份,還拜託導遊帶我去吳哥看大佛,只記得導遊說:那裡很危險,不能去.我還以為是因為要帶開山刀砍出一條路才到的了的關係.等到長大了,才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每人一顆地雷,真的很難和大佛聯想在一起,微笑大佛,恐怕也在心痛吧?

*小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1 00:57

『我們留給下一代子孫的遺產,是每人平均一顆地雷。…』

這句話      真的很哀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QQ
2007/01/28 21:55

『我們留給下一代子孫的遺產,是每人平均一顆地雷。…』

好感傷...

那我們留給下一代的,是一群污染嗎?

不,不要這樣

我會持續相信台灣,我的家鄉,會更好

地球會更美好

(有點偏題了sorry>q<)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生必遊景點
2007/01/27 21:16
吳哥這個地方,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一趟
請相信我...

至於美國人的電影愛炸掉哪些地方
那是他們家的事
其實紐約也在好多部電影中毀了,不是嗎?
不過賓拉登居然真的把雙子星大廈給炸了
這可是大家沒想到的

Stra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吳哥窟
2007/01/27 17:43

吳哥窟是高棉古代的大城市,當時的帝王把都市規劃的很好.後來因為城市實在擴充的太大了以致水源不夠, 再也不適人居因此被廢棄了. 可見古代高棉人是具有很高的智慧的.

人窮氣就短了.記得二十年前我也曾向美國人說,大部分的台灣人買不起汽車. 有錢的好處就是可以增加人的自信.

我討厭西方人,尤其是美國人在拍片時總把異國文物,尤其是東方或阿拉伯文物當作爆破對象. 電影中最後倒塌的永遠是金字塔,東方古墓, 所羅門寶藏處,為何不是古羅馬競技場,歐洲大教堂? 這些好萊塢製片者缺乏對異國文化的尊重心


tresor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
2007/01/27 12:33
.......................................................................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莊嚴
2007/01/26 23:22

我也好想去看看.

那些地雷啊... 唉... 可憐的是平常老百姓.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進高棉
2007/01/25 23:26
還有一點很諷刺,聽旅遊業朋友說,吳哥窟是他們目前最賺錢的東南亞旅遊線。半年前他們還籌資前進高棉,準備在當地投資商店,專門賺台灣客的錢~~~那真是兩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