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文章) 台灣醫護 照亮黑暗大陸
2010/07/16 14:28:39瀏覽1081|回應2|推薦55

在今天的自由時報上,看到幾位老朋友的消息,覺得與有榮焉,特別轉貼該文,跟大家分享。

2010/7/16〔記者黃以敬╱非洲聖多美現場直擊〕台灣不但有醫學生遠渡重洋到非洲追尋史懷哲的行醫足跡,還有更多的醫護人員早已默默深入非洲破落社區,或以針灸濟世,或教導民眾對抗瘧疾,一股「台灣史懷哲」精神已在非洲生根。

資源匱乏的非洲處處可見台灣醫護人員延續「史懷哲精神」。中國醫大教授吳振華投身非洲醫療,對偏遠漁村小孩病況如數家珍。(記者黃以敬攝)

吳振華奉獻14年 培訓黑人中醫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吳振華教授,行醫已二十二年,其中有十四年就是奉獻給黑暗大陸,背起他的針灸醫箱,走遍了世界上最窮的幾內亞比索、布吉納法索及聖多美普林西比的漁村或可可農村,每一個走過的村莊,他都能如數家珍地說出哪個媽媽生了五個孩子、哪個非洲阿嬤有什麼病痛。

「在這些地方生活工作,會讓自己更珍惜所有、更懂得感恩。」不久之前回到台灣教學的吳振華指出,他很希望台灣學子們能從他的非洲經驗中,了解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生存邊緣掙扎,從而激生熱情。

多數非洲國家醫療環境極差,常因欠缺消毒手套和麻醉藥品而無法動手術,重病患者往往只能「等死」,吳振華竟在根本沒有醫學院的聖多美,培訓出第一批會把脈扎針的黑人中醫團隊,希望能靠針灸醫療救治更多非洲人。

中國醫大教授吳振華(左三)。

連日清、曾蓮芬滅蚊 降低瘧疾盛行率

聖多美是台灣的非洲邦交國,人口十五萬多人,每年死於瘧疾的卻有三千多人,滅蚊權威連日清教授因而受邀遠赴非洲滅蚊,經過五年努力,該國瘧疾盛行率就由四十%大幅降到僅剩三%,可望成為全球繼台灣之後,第二個瘧疾絕跡的國家,讓台灣奇蹟在非洲重現。

身材嬌小,說起話來卻鏗鏘有力的曾蓮芬,就是這個滅蚊小組的大將,十年多前曾在榮總擔任護士的曾蓮芬,當年不顧家人反對,毅然遠赴非洲工作,對於偷懶不滅蚊、不清理家園、不按時服藥的非洲聖多美民眾,她總是不留情面地當場訓斥,她很兇,但也讓民眾慢慢懂得配合了,大家都稱她是「女強人」。

「幫助非洲,不是只有幫他們看病、殺蚊子,更重要的,是讓他們了解環境可以更衛生,生活可以更好。」曾蓮芬就幫助聖多美建立起第一個能「不虧錢」的藥局,讓獲得憲法保障,住院和急診不用付錢的聖多美人,開始懂得愛惜得來不易的藥材藥品。

曾蓮芬護士。(記者黃以敬攝)

姜懿芝移民聖多美 苦勸節育防愛滋

聖多美還有個獨一無二的「台灣家庭」,參與台電團隊在當地興建電廠的章文駿,早在當兵時就志願到非洲服替代役,太太姜懿芝也曾在台灣擔任護士,他們都愛非洲,舉家遷居到聖多美。

姜懿芝在醫院急診室服務,不時苦口婆心勸導非洲媽媽們節育、防範愛滋病。「在這裡,不要說開刀器材、X光,連消毒手套、麻醉藥品都總是缺貨中。」姜懿芝還是樂觀表示:「雖然勢單力薄,能救的人有限,總是盡力、盡心去做,老天爺應該會讓世界更好的。」

護士姜懿芝(中)。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42306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佩服
2010/07/26 15:54

真的很佩服!妳好嗎?


南部漁村捕魚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崇敬
2010/07/16 22:24

每次看到這些部位艱辛幫助他人的人都覺得很崇敬。很希望自己也能鼓起勇氣爲別人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