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到非洲?
2006/06/25 09:04:53瀏覽2983|回應28|推薦107
自從那天彼德兔在我的留言簿上問了這個問題之後,我就一直在考慮,到底有沒有必要在這個虛擬的世界裡,將自己的生平做個公開?我畢竟不是公眾人物,當初開這個部落格的時候還刻意用了貓咪的名字,刻意模糊自己的性別。

不過聯網真的是個危險的地方,寫著寫著,忍不住就會顯露太多,大概是功力不夠吧。

到底還是寫了這篇文章,是因為,雖然我自認是個相當普通的人,但是我的生活經歷好像真的挺特別的,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過這種生活,那就有書寫的價值了。

第一次到非洲是在1990年的11月底,其實那也是我第一次出國。我那時在三軍總醫院檢驗科細菌室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病人的檢體中找出有意義的致病菌、還有,可以用什麼抗生素殺死它?比起其他有機器代勞的檢驗工作,細菌檢驗當然比較有趣也更具挑戰性,不過我老覺得我會淹沒在那堆細菌培養基裡。

那年8月,台灣和兩個非洲國家建交,中非共和國和幾內亞比索,需要派遣醫療團前往當地接收中共留下的工作,外交部請求軍方支援。我不是軍人,一開始也跟著大家一起嚇唬幾個從義務役轉服志願役的軍官同事(如果沒有人志願去,他們只好抽籤了),非洲很可怕哦,愛滋病和瘧疾還有各種寄生蟲很多耶,不過其實不到幾分鐘時間,我就在想,非洲真的有那麼可怕嗎?我幹嘛不去呢?沒有跟任何人商量的情況下,我就成了那個自願去非洲的傢伙(當然,我後來費了好大工夫才說服我的家人),我去了幾內亞比索,去中非的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美女,曾經當選中國小姐第一名的王銘儀。

只能說我的幾比經驗還不錯,我有了個到現在還持續使用的非洲名字,以及一段美好的回憶,1993年初我回到三總,1995年5月,有了再次的非洲行。那時海外會(國合會的前身)管人事的先生打電話給我,說中非醫療團醫檢師出缺,問我有沒有意願再到非洲?不過他們不跟軍方借調了,我得先辭職,總之我發現自己又回到非洲,1997年才回台灣。

隔了許多年,我又有第三次的非洲行,這次其實還有個前因,2001年10月,我決定回學校當個老學生,並且已經申請到2002年英國伯明罕大學西非研究所的入學許可,那同時,卻也知道了一位好友,當時服務於馬拉威醫療團的鄭醫師,因為肝癌返台就醫,我答應他,如果有機會,我會幫他回到非洲,替他還願,鄭醫師在2002年元月離開人世。

2003年9月,我從英國回到台灣,才十天左右,時差都還沒調整好,國合會又有人打電話給我,說查德醫療團有缺,他們要公開招考,叫我一定要去報名,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正式的求職考試(上次我去三總時,考的是智力測驗),陣仗很大,不過以我的非洲經驗,大概也沒有人可以考得贏我,不然就糗了。

2004年3月,我又回到非洲了,一再地回到非洲,大概是因為和這些人、這塊土地的緣份特別深的緣故吧!來來去去這麼多回,非洲對我早非當初那個唯一的印象只是落後的未知的所在,我為什麼到非洲? 因為有緣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3255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猶如外星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份關懷
2006/06/29 13:24

為什麼到非洲?

心中如果沒有一份關懷是不可能去非洲的

台灣的政治人物就是少了這一份關懷

如果如果如果

有一天  你出來選總統    我一定投你一票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支持
2006/06/27 23:43
感謝大家溫馨的留言
我想大概是因為這份暖暖的祝福
讓我不設防的
說出一些事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宿命
2006/06/27 11:51
大概"緣"一字含括所有際遇吧?!

彼德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令人敬佩的查德阿土
2006/06/27 10:21
阿土,

那一天很冒昧的拋出這樣的問題,有幾日未看到妳的回應,以為碰觸到個人所不該碰及的隱私,有幾天心情覺得有點不安,看到妳寫出這篇文章回應,知道心中的那份不安可以放下。

對妳這樣的奉獻精神,個人感到敬佩,我想十萬人之中,恐怕難得有一個人像妳這般,妳選擇了與別人一條不同的道路,背後的動力應該來自對朋友的一份允諾以及對真正需要醫療資源的非洲呼喚的回應,很高興認識妳。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6/26 23:17
人生在世﹐本來就是要去做我們該做和能做的事

SASHA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不容易的!
2006/06/26 20:30

公司裡有七分之一的同事是外國人,

他們跟公司最少需簽二年工作合約,

一直以來便非常的敬佩他們離鄉背井的堅忍精神,

因為要離開家鄉到異國工作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像我,之前公司派到對岸工作,還沒半年我就投降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天怋人的情懷
2006/06/26 17:48

因為有愛,才有緣吧?
願意到落後的國度服務,本身大概都存有悲天怋人的情懷啦~

心中有愛的人,不管外在環境多麼艱危...他的生命仍充滿"幸福".
B有位瑞士友人身為醫生世家的長子,前半輩子的生命卻全貢獻給戰爭中的難民...好幾次出生入死几乎被炸彈給波及....B好喜歡跟他聊天...在他的身邊如沐春風,也許是經歷中看盡了人世,多出常人少有的智慧與豁達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太讚了
2006/06/26 11:15

給你拍手! Clapping Hands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菩薩心腸
2006/06/26 09:25

查德阿土是行菩薩道布施愛

我们以妳為榮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凡中見偉大
2006/06/26 08:54

許多大成就,是在一點一滴中累積的。

雖然謙稱沒什麼,若是如此,則平凡中見偉大。

猴兒以為,能夠三進非洲,是城邦裡傑出人物,很高興認識查德阿土。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